请输入关键字
院系介绍

法医学院

发布时间:2020-07-10 | 点击数:

学院介绍

我院的法医学专业是教育部批准建立的全国第一个法医学专业。本专业自1980年筹建并于同年招收本科生,1983年正式成立专业,2001年成立山西医科大学法医学院。1993年获硕士学位授予权,2003年获博士学位授予权,2004年开始招收博士生。30多年来,已为全国20多个省、市(自治区)培养和输送法医学人才1000余名。2007年被评为山西省本科高校示范实验室,2008年成为山西省重点学科,并被财政部和教育部评为特色专业,2010年被评为山西省重点实验室。在30多年办学实践中逐步形成了具有自身特色的“教学、科研、检案三结合,教书育人、科学研究、司法鉴定三位一体”办学模式。

法医学院现有教职工32名,其中教授5人,副教授9人,中级职称6人,管理人员7名。教师已全部取得硕士以上学位,其中具有博士学位者8人。博士生导师4名,硕士生导师16名。学院有14人参加全国统编教材编写,3人担任副主编,6人担任法医学会专业委员会委员。

学院现有法医病理、法医物证、法医毒物分析三个教研室,已建成法医DNA实验室、法医毒物学实验室、法医免疫组化实验室、法医细胞生物学实验室和法医尸体解剖室各1个,本科生教学实验室3个,拥有遗传分析系统、气质联用仪、气相色谱仪、病理图像分析系统等大型仪器设备。承担着培养本科生、硕士研究生和博士研究生的任务。

学院目前承担国家自然基金面上项目、“十二五”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省科技攻关项目等省部级以上科研项目20项,科研经费600多万元。

学院认真贯彻执行党的教育方针,坚持教书育人,不断改善办学条件,学院在新校区拥有7000多平米的科研、实验、办公场所,已成为一所具有专业特色,师资力量雄厚,仪器设备先进,管理严格规范的新型学院。目前,法医学院正在积极努力,力争建设成为华北地区法医学人才培养中心,法医学科学研究中心,法医学检验鉴定中心和法医学咨询服务中心。

专业介绍

山西医科大学法医学专业是教育部批准建立的全国第一个法医学专业。1980年山西省公安厅与山西医学院联合办学开始筹建法医学专业并于同年招收本科生,1983年正式成立专业,2001年成立山西医科大学法医学院。1993年获硕士学位授予权,2003年获博士学位授予权,2004年开始招收博士生。2018年获得特种医学一级学科博士、硕士学位授予权。法医学专业现为财政部和教育部全国特色专业建设点、山西省本科品牌专业、山西省高等学校优势专业、山西医科大学特色专业、山西省本科高校示范实验室、山西省重点学科、山西省重点实验室、山西省“1331工程”重点实验室、法庭毒物分析公安部重点实验室(联合建设)、山西省高等学校优秀创新团队和山西省科技创新重点团队。

30多年来,已为全国20多个省、市(自治区)培养和输送法医学人才2000余名。在30多年的办学实践中逐步形成了具有自身特色的“医德双修,教学、科研、检案三结合,教书育人、科学研究、司法鉴定三位一体”办学模式。

学生风采

截止目前,法医学专业毕业生分布于全国30个省、市、自治区公、检、法、司系统。毕业生就业率高,社会声誉好。毕业生跟踪调查结果和用人单位反馈意见表明大部分法医学专业毕业生在全国各地工作成绩突出,已成为当地法医技术骨干力量;多人荣立一、二、三等功;有的被评为全国三八红旗手;部分同学已走向各级领导岗位。在公安部2003年全国刑事技术青年人才库中42人(共319名)为我校法医学专业本科毕业生。

招生专业:法医学(五年制)

咨询电话:0351-3985377

Copyright©2002-2014 www.sxmu.edu.cn All Right Reserved

山西省太原市新建南路56号(迎泽校区);山西省晋中市榆次区文华街55号(中都校区)

联系电话:0351-3985076 传真:0351-3985074

山西医科大学教务处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