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院系介绍

基础医学院

发布时间:2020-07-10 | 点击数:

学院介绍

基础医学院前身为1958年成立的基础医学部,1999年更名为基础医学院,是学校最早建立的院系之一,也一直是学校教学科研的先进单位。历经多年建设,学院现有14个系、教研室,并有1个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基础医学);生物学和基础医学2个一级学科博士点,1个生物学博士后科研流动站;拥有全省唯一的生理学国家重点学科、细胞生理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设有细胞生理学、出生缺陷与细胞再生、实验动物与人类疾病模型3个山西省重点实验室,山西省新药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山西省研究生教育创新中心;有细胞新生再生与出生缺陷防治和消化系统高发恶性肿瘤防治2个山西省科技创新团队。

学院现有专职教师261人,终身教授3人,教授31名,副教授76人,讲师及以下106人,实验技术人员45人;博士生导师29人,硕士生导师92人;杰青、优青各1人,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1名,“三晋青年学者”3名,“131”领军人才8人,省学术技术带头人3名,省级教学名师8人。

学院科研项目获取能力不断提升,生物学科获山西省优势学科攀升计划支持,基础医学学科获得山西省“1331”特色重点学科建设项目资助,在国务学学位中心组织的第四轮学科评估中,生物学学科获得“B-”。学院近五年获得国科金38项,省部级项目156项,发表SCI论文285余篇,专利48项。学院同时承担着全校本科生、研究生及继续教育等各层次60余门课程的教学任务,拥有一大批获得国家、省、校各级教学竞赛奖项的优秀教师队伍,建成1门国家级大学公开课(生理学),7门省级精品资源共享课程,获批国家级教改项目2项,省教改项目12项;近五年参编国家级规划教材17部,其余教材和专著28部;获得省级教学成果特等奖2项、一等奖3项,二等奖4项。

专业介绍

学院向来高度重视本科生的培养,学生入学后即遵循导师制,从而实现导师对学生全方位一对一的指导。目前共有基础医学和生物制药两个本科专业招生。基础医学专业以基础医学、生物学、临床医学为主干学科,培养具有扎实的自然科学、生命科学和医学专业理论知识,熟练掌握医学和生物学研究的常用技术、科研方法,具备创新思维和实践能力的高素质基础医学专门人才,学校提供优秀学生继续进入硕士和博士培养的快捷通道,未来作为高层次基础医学复合型人才充实高等院校基础医学教育和生物医学研究教学科研人员队伍。

生物制药专业以化学、生物技术及生物制药学为主干学科,培养具有良好的科学素养与一定发展潜能,具备良好的职业素养与较强的实践能力,能够在生物医药高新技术产业、高等医药院校、药事管理等相关领域从事生物药物的研究与开发、生产、技术创新、成果转化、质量控制、教学与管理等工作,具有较强创新创业能力的高级应用研究型生物制药专门人才。

对外交流

学院与加拿大多伦多大学、美国杰弗逊大学、贝勒医学院、澳大利亚悉尼大学等众多科研机构签订合作协议,开展研究交流合作。

学生风采

学院自2013年开始主办“大画医学”活动,今年第七届,除本省范围的医学生以及医学专业留学生参加外,还扩展至本省范围内非医学类专业的学生以及教师参加。学院学子在省内外各级赛事中屡获佳绩:2019年,我院校级“互联网+”比赛获奖项目9项,并获校级优秀组织奖;2018年,我院获批国家级双创项目3项,省级双创项目4项,校级双创项目3项;省级“互联网+”大赛获奖项目1项,校级“互联网+”大赛获奖项目3项。2017年,我院获批省级双创项目3项,校级双创项目16项;省级“互联网+”大赛获奖项目2项,校级“互联网+”大赛获奖项目9项,并获校级优秀组织奖。获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山西赛区一等奖3项,优秀奖3项。获“时代新人说”征文比赛一等奖2项,二等奖4项,三等奖10项。2017年“普译奖”全国大学生翻译比赛优秀奖;第九届“认证杯”中国数学建模网络挑战赛全国比赛二等奖;外研社杯英语写作比赛初赛二等奖1项,三等奖1项。

就业深造

学院对毕业生的升学、就业指导和服务非常重视,积极培养增强学生继续升学的深造意识,鼓励学生考取各级公务员,同时为学生提供优质的就业渠道和资源,搭建学生与就业意向单位之间的桥梁,提升学生的就业竞争力。

近年来,赴中国人民大学、南开大学、武汉大学、天津大学、中山大学等国内知名高校深造的学生比例不断提升。众多毕业生进入各级医院、疾控中心、卫健委等医疗卫生部门及各类医药和信息企业工作。学院定期跟踪毕业生深造及就业情况,建立科学的反馈机制和评价体系,为学生的就业深造服务提供有力的借鉴和帮助。

招生专业:基础医学(五年制)、生物制药(四年制)

咨询电话:0351-3985180



Copyright©2002-2014 www.sxmu.edu.cn All Right Reserved

山西省太原市新建南路56号(迎泽校区);山西省晋中市榆次区文华街55号(中都校区)

联系电话:0351-3985076 传真:0351-3985074

山西医科大学教务处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