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院系介绍

第二临床医学院(第二医院)

发布时间:2020-07-10 | 点击数:

学院简介

第二临床医学院(第二医院、山西红十字医院)创建于1919年,是山西省医疗卫生教育事业的发源地。是一所有着百年历史的集医疗、教学、科研、预防、保健、康复于一体的三级甲等医院,是山西省医疗服务、医学教育中心基地之一,同时也是山西省唯一的省级综合红十字医院,承担着国内外重大突发事件的应急救援任务。

学(医)院布局为一院三区(院本部、西院区、南院区)。院本部位于太原市五一路,西院区位于太原市迎泽西大街,南院区位于晋中市文华街。

学(医)院编制床位2700张,设立临床医技和行政职能科室96个,临床教研室22个,研究所(室)3个,实验室19个。医院总资产21亿元。拥有山西省首家诺贝尔奖工作站、山西省首批国家药物临床试验机构、拥有山西省骨与关节疾病工程研究中心、骨与软组织损伤修复山西省重点实验室、血液病分子诊疗山西省重点实验室、心血管疾病诊疗与临床药理山西省重点实验室建设项目、山西省肾脏病研究所、山西省创伤骨科研究所、卫生部四级妇科内镜培训基地、山西省引进海外人才创新创业基地。

人才队伍

学(医)院现有在职人员3838人,其中有博士学位者204人、硕士学位者813人;高级职称人员740人;博士生导师39人、硕士生导师216人;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17名;“三晋英才”支持计划人选144人;省部级有突出贡献专家9名;山西省级优秀专家14名;山西省学术技术带头人39名,山西名医16名,山西省卫生健康委高端领军人才30名,山西省卫生健康委骨干精英人才17名。

学科建设

学(医)院骨科、肾内科、风湿免疫科是国家临床重点建设专科;骨科、风湿免疫科、心血管内科入选山西省委省政府“136兴医工程”建设项目;妇科、产科、心血管内科、血液内科、耳鼻咽喉头颈外科、护理学科为山西省卫健委临床重点专科;骨科、肾内科、妇产科、麻醉科、血液内科、风湿免疫科、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耳鼻咽喉头颈外科、皮肤科为山西省卫健委医学重点学科;心血管内科、药学部、护理学科为山西省卫健委重点建设学科;中医科为山西省中医药管理局重点学科;内科学、耳鼻咽喉头颈外科为山西省教育厅重点学科;外科学、影像医学为山西省教育厅重点建设学科。

教学科研

学(医)院临床医学为一级学科博士、硕士学位授权点,有山西省首家临床医学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和临床医学院士工作站。临床医学专业为国家级“特色专业建设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山西省“本科品牌专业”、山西省“优势专业建设项目”。2017年,临床医学专业以优异成绩通过了教育部专业认证,2018年高质量通过了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

学(医)院承担着山西医科大学临床医学“5+3一体化”、临床医学五年制(含免费医学定向生)、麻醉、口腔、儿科、生物制药、医学实验技术、药学、社会工作、英语、劳动与社会保障等专业的临床医学理论教学和见(实)习任务,以及研究生的培养与管理工作;内科学、外科学、诊断学、妇产科学、医学影像学为山西省精品资源共享课程。

学(医)院积极组织学生开展多项科研创新活动,鼓励学生参加国家级五大学科竞赛。近年来,在参加的多项省级、国家级竞赛上屡获佳绩,尤其是在第四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上获得的银奖和最具人气奖,刷新了我省高校此项赛事的记录。代表学校参加的“第五届国际大学生外科奥林匹克竞赛”中,参赛项目均名列前茅。

学(医)院每年有百余项各类科研课题立项,数十项成果获奖。

获得荣誉

学(医)院先后被评为全国百佳医院、全国百姓放心医院、全国百姓放心示范医院、全国文明单位、全国卫生文化建设先进单位、全国城市医院文化建设先进集体、全国医院管理年活动先进单位、全国省级医院思想政治工作先进集体、全国城市医院思想政治工作先进集体等。

招生专业:临床医学(“5+3”一体化)(含儿科学)、临床医学(五年制)、临床医学(免费医学生)(五年制)

咨询电话:0351-3365773



Copyright©2002-2014 www.sxmu.edu.cn All Right Reserved

山西省太原市新建南路56号(迎泽校区);山西省晋中市榆次区文华街55号(中都校区)

联系电话:0351-3985076 传真:0351-3985074

山西医科大学教务处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