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专业介绍

校级一流本科专业

发布时间:2020-07-11 | 点击数:

100204眼视光医学(五年制)

培养目标:本专业旨在培养适应医药健康卫生事业发展需要,具有高尚的道德品质、良好的人文精神与优秀的职业素养,具备初步的临床工作能力和科学研究能力,掌握基础医学、临床医学、眼视光学的基本理论和基本技能,能够从事眼科学与眼视光学预防、医疗及科研等工作的实用性、创新性医学人才。

课程设置:设置通识课程,人文社会科学与行为科学、自然科学课程,生物医学课程,公共卫生与科学方法教育课程,临床医学课程,专业核心课程。

专业核心课程包括:人体解剖学、生物化学、生理学、病理学、药理学、诊断学、内科学、外科学、妇产科学、儿科学、耳鼻咽喉头颈外科学、眼科学、 眼科学基础、眼科光学基础、验光学、眼视光器械学、斜视弱视学、双眼视觉学、角膜接触镜学、眼镜学等。

毕业去向:学生毕业后可参加执业医师考试,考试合格获得执业医师资格证书。可到各级医疗卫生部门、各级医院及高等医学院校从事眼科及眼视光医疗、保健、科研、教学等工作。可继续攻读硕士研究生进行深造。

学位授予:医学学士

100205精神医学(五年制)

培养目标:培养适应医药健康卫生事业发展需要,具有高尚的思想道德修养、良好的健康人文和职业素养,掌握基础医学、临床医学和精神医学的基本理论、基本技能,并具有终身学习和继续职业发展能力的应用型精神卫生专业人才。

课程设置:以医学基础课、临床专业课、专业基础课和临床实践为主,开设课程主要有人体解剖学、生理学、生物化学、病理学、药理学、诊断学、内科学、外科学、妇产科学、儿科学、神经病学、精神病学基础、临床心理学、临床精神病学、精神药理学等。

毕业去向:各级医疗机构、医学院校、科研院所从事精神卫生预防、医疗、康复、科研等工作。

学位授予:医学学士

100207儿科学(五年制)

培养目标:培养适应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基础医学、临床医学和儿科学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具有较强的实践能力、终身学习能力和良好职业素质的医学毕业生,能在各级医疗卫生单位和医学科研部门从事儿童疾病的医疗、预防、保健、康复等工作,能够在日新月异的医学进步环境中保持医学业务水平的持续更新,具有终身学习能力的应用型医学高级专门人才。

课程设置:主干学科:基础医学、临床医学。核心课程:人体解剖学、组织胚胎学、生理学、医学微生物学、医学免疫学、生物化学、生物与遗传学、病理学、病理生理学、药理学、诊断学、内科学、外科学、妇产科学、小儿内科学、小儿外科学、儿童保健与发育行为学、小儿传染病学、小儿急救学、儿童人文及医患沟通等。

毕业去向:儿科学专业人才紧缺,就业前景良好。可到各级综合医院和各地市的儿科专科医院或社区医院从事儿科临床诊疗工作,可到各级科研机构和高等院校从事教学科研工作。

学位授予:医学学士

注:该专业为山西省普通高等学校特色专业。

100101基础医学(五年制)

培养目标:基础医学专业的培养目标在于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具有宽厚的科学基础,扎实的医学基础理论,富有创新思维,适应现代生物医学科学发展和高等医学教育发展需要,具备自然科学、生命科学和医学科学基本理论知识和实验技能,主要从事高等医药院校、科研机构及临床有关实验室的基础教学和科学研究工作的高级专门人才。

课程设置:以公共基础、基础医学为主干学科,注重人文、社会科学知识和自然科学基础知识及能力培养。开设的课程主要有英语、数学、物理、化学、人体解剖学、组织胚胎学、微生物学、免疫学、生理学、生物化学、诊断学、医学心理学、病理学、药理学、内科学、外科学、妇产科学、儿科学等。

毕业去向:高等医学院校和医学科研机构等部门从事基础医学各学科的教学、科学研究及基础与临床相结合的医学实验研究工作。

学位授予:医学学士

    注:该专业为学校本硕博连读5+3+X卓越班试点专业。

100703临床药学(五年制)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备临床药学基础知识、基本理论和基本技能,能够从事以合理用药为核心的全程化药学服务工作的专门人才。能够在医院、医药高等院校、医药科学研究机构等单位从事临床合理用药、新药临床评价和药物开发研究等工作。

课程设置:以化学、生物学、基础医学、临床医学和药学为主干学科,开设课程主要有生物化学、生理学、病理生理学、内科学、外科学、妇科学、儿科学、诊断学、药物化学、药物分析学、药剂学、药理学、生物药剂学、临床药理学、临床药物动力学、临床药物治疗学、药事管理学、药物流行病学等。

毕业去向:毕业后可到医院从事临床药师工作;从事体内药物浓度检测和指导医生合理用药咨询工作、临床药理研究和药物安全性评价工作;在医院药剂科从事临床药学服务、药物经济学研究和药房管理工作;在医药大专院校或研究机构从事临床药学的教学与科研工作。

学位授予:理学学士

注:该专业为教育部布控专业.

100701药学(药剂学方向)(四年制)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备药物制剂和药物制剂工程等方面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实验技能,掌握一定的人文社会科学、自然科学知识,能够在药学领域从事药物剂型与制剂的研究与开发、生产、制备、质量控制、管理及药物临床应用等方面工作的药学专门人才。

课程设置:以药学、化学、生物学为主干学科,开设课程主要有分析化学、有机化学、物理化学、人体解剖生理学、生物化学、微生物与免疫学、药物化学、药理学、药物分析、化工原理、药剂学、生物药剂学与药物动力学、药用高分子材料学、药物制剂工程等。

毕业去向:毕业后能够在药品研究单位、生产企业、医院药剂科、社会社区药房、药品检验所、大中专院校等从事药物制剂及制剂的研究开发、药物制剂的生产管理及质量管理、制剂工艺技术设计以及药品调剂和临床用药指导等工作。

学位授予:理学学士

101001医学检验技术(四年制)

培养目标:培养适应我国医药卫生事业发展需要的,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掌握基础医学、临床医学、医学检验的基本理论和基本技能,掌握现代检验仪器设备及先进医学检验技术,能够从事医疗卫生机构及相关科研机构的临床医学检验、卫生检验工作,具备初步现代医学检验能力、创新性思维能力、终身学习能力和良好职业素养,适应性强、综合素质高,能适应社会经济发展需要的品德高尚、基础扎实、技能熟练、素质全面,具有一定科研发展潜能的应用型医学检验专门人才。

课程设置:共设置4大类课程:自然科学、思想政治与人文社会科学课程17门、医学类课程14门,公共卫生、科学方法教育课程2门,专业核心课程10门。

毕业去向:各类医疗机构医学检验科、血库、医学实验室;各级血液中心、中心血站、采供血机构;医学科研实验室;医学检验相关行业如:仪器、试剂生产及销售公司;卫生检验检疫机构等。

学位授予:理学学士

101003医学影像技术(四年制)

培养目标:培养适应我国医药卫生事业现代化发展需要的,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具备医学影像技术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掌握从事影像技术实际工作的基本技能,能在医疗卫生机构中从事医学影像技术、设备管理工作以及医学影像质量控制和质量保证的应用型医学影像专门人才。

课程设置:以基础医学、医学影像学、医学影像技术学为主干学科,开设课程主要有医用电子学、影像物理学、断层解剖学、影像设备管理学、医学影像设备学、医学影像诊断学、核医学、放射肿瘤学、介入放射学等课程。

毕业去向:可到各级医院影像科从事医学影像技术操作、医学影像设备管理、医学影像图像处理及分析工作,或从事医学影像成像技术的研究和设备功能利用与开发。

学位授予:理学学士

101005康复治疗学(四年制)

培养目标:培养适应我国医药卫生事业发展需要的,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与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卫生事业发展要求相适应的,具有扎实的基础医学、临床医学基础,掌握康复治疗技术基本理论和基本技能,具有较强的人际交流能力和良好的职业道德,具备一定的创新能力,能够在各级医疗、康复机构或疗养院、康复医学工程研究机构或公司从事医疗、康复、预防、保健或研发工作的应用型专门技术人才。

课程设置:通识课程、医德与人文教育课程、生物医学课程、预防医学与科研方法课程、临床医学课程、专业核心课程共六大类。此外,还有选修课程,为加深加宽专业知识、优化知识结构、满足学生个人兴趣,分为:公共任意选修课、专业限定选修课。

毕业去向:各级综合医院康复科的康复治疗岗位;专科医院如儿童医院或妇幼保健院、精神病院或脑病科医院,以及康复专业医院的康复治疗岗位;社区卫生服务机构的康复治疗岗位特殊学校或福利院的康复治疗岗位;养老院康复治疗岗位;省、市或县级残联康复中心。

学位授予:理学学士

101007卫生检验与检疫 (四年制)

培养目标:立足山西、面向全国,培养适应公共卫生事业发展需求,具有爱国情怀和社会责任感、专业基础扎实、知识结构合理、富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高素质卫生检验与检疫专门人才。

课程设置:主要开设普通基础课、临床医学课、专业基础课及专业课。专业课程主要有分析化学、仪器分析、卫生微生物、食品理化检验、空气理化检验、水质理化检验,生物材料检验,病毒学检验,免疫学检验,细菌学检验,卫生检验检疫等。

毕业去向:海关、出入境检验检疫局、疾病与预防控制中心、卫生监督部门、环境卫生监测部门、食品卫生监测机构、检验检疫机构、医院检验科、高等医药院校等。

学位授予:理学学士

101011智能医学工程(四年制)

培养目标:培养掌握基础医学、临床医学的基础理论,并具有生命科学、电子技术、数据科学、计算机技术、人工智能技术等领域的专业理论知识,具备智能医学系统开发以及智能医学数据的挖掘、处理与分析等能力,医工信结合的复合型高级人才和医学拔尖创新人才。

课程设置:本专业以基础医学、临床医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及相关学科为主干学科。专业课程主要有智能医学工程导论、Python程序设计、机器学习与模式识别、文献挖掘与知识发现、医学信息学概论、自动控制原理、信号与系统、医学统计学与实验设计、医学大数据与数据挖掘、计算机视觉识别与智能医学图像处理、神经网络与深度学习、医学影像诊断学、智能医学信号处理、生物信息学。

毕业去向:医学院校、科研院所从事教学与科研工作;智能医疗行业企事业单位,从事智能医学系统的设计、开发、测试、应用和维护工作;各级卫生行政部门和医疗保健机构,从事医疗信息大数据的智能采集、智能分析、智能诊疗、临床实践等相关工作。

学位授予:工学学士

注:新医科专业、医工结合专业,与太原理工大学实行校际合作培养。

030302社会工作(四年制)

培养目标:培养具有社会工作专业理论知识、熟练的社会调查技能和社会实践能力,能在党政机关、社会组织、教育科研机构、医疗卫生部门以及各种企事业单位从事行政管理、政策研究、社会服务、心理健康教育、社区管理、人力资源管理和公共策划等工作的高级专门人才。

课程设置:本专业主要人才培养方向为医务/健康社会工作、青少年社会工作和社区社会工作等,开设的主干课程有:社会学概论、社会工作概论、个案工作、小组工作、社区工作、医务社会工作、公共关系学、社会调查方法、社会统计学、普通心理学、社会心理学等;还开设有基础医学综合、临床医学概论、预防医学概论、护理学基础、社会医学、健康管理学等医学特色课程,并有超过800学时的专业机构社会实践。

毕业去向:本专业毕业生具有较强的协调组织、人际沟通和公共策划能力,在国家明确提出支持和促进社会工作人才培养的政策背景下,毕业生可广泛适应各类公益慈善机构、政府机构(民政、教育、卫生、人社等)、群众团体(工会、团组织、妇联、残联等)、各级学校(学校社会工作)、医疗部门(医务社会工作)、社会组织(社工机构、基金会、公益组织等)、企事业单位的工作要求。

学位授予:法学学士

040206运动康复(四年制)

培养目标:培养适应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的,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具有运动康复专业的基本理论知识和基本实践技能,将运动康复理论和康复医学知识完美结合运用到实践操作中,能够在学校、科研机构、运动训练队及各类康复、康养机构工作的高级专门应用型人才。

课程设置:主要开设体育学和康复医学专业核心课程,包括运动解剖学、运动训练学、运动生理学、人体发育学、康复功能评定学、肌肉骨骼康复学、运动疗法技术学、运动营养学、康复心理学、运动处方、医学影像学、推拿与按摩、运动损伤康复、针灸学、医学统计学、专业术科、专业英语等。

毕业去向:可到高等院校、科研机构、运动训练队、各类康复、康养机构从事教学及科研、运动队队医和康复理疗等相关工作。

学位授予:理学学士

083002生物制药(四年制)

培养目标:培养适应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的,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具备扎实的生物学、药学、现代生物技术和基础医学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具有良好的科学素养、较强的创新创业能力和实践能力,能够在生物医药高新技术产业、高等医药院校、药事管理等相关领域从事生物药物的研究与开发、生产、技术创新、成果转化、质量控制、教学与管理等工作,具有一定发展潜能的高级应用型生物制药专门人才。

课程设置:以生物学、生物技术、药学和基础医学为主干学科,开设课程主要有基因工程药物、细胞工程、酶工程、发酵工程、生物制药设备、生物制药工艺、生物药物分析、药理学、药剂学、生物药剂学与药物动力学、生物化学、分子生物学、医学遗传学、人体解剖学、生理学、生态学、化工原理、生物信息学。

毕业去向:可到全国生物制药相关企业、科研院所、高等院校、政府机构等从事药物研制、科技公关、技术指导、企业管理、产品生产营销、药事管理、科学研究、教学等工作。

学位授予:工学学士

120102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 (医学信息学方向) (四年制)

培养目标: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适应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的,集医学基础知识、现代信息技术与管理能力为一体的高级专业人才。

课程设置:本专业以医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管理学及其相关学科为主干学科。开设课程主要有基础医学、临床医学概论、高等数学、计算机基础、社会医学、卫生信息管理学、卫生统计学、管理心理学、C语言程序设计、数据结构、数据库、信息系统分析与设计、医院信息系统、信息分析与研究、信息经济学、计算机网络及多媒体技术等。

毕业去向:本专业学生知识面广,动手能力强,就业渠道宽,适合于医疗卫生、生物科学、医学工程信息研究以及相关领域的行政管理部门、技术部门、服务部门,从事各种信息的管理和分析、科研管理、计算机应用、软件研究与开发、网络管理等工作。也可到高等医药院校、医药卫生出版部门从事科研和教学工作。

学位授予:管理学学士

120401公共事业管理 (卫生事业管理方向)(四年制)

培养目标:培养掌握现代化管理学基本理论、基本技能与一般方法,具有公共卫生服务领域的专业知识,并能应用这些理论知识从事卫生事业管理工作,具备规划、协调、组织和决策等多方面能力,可在各级卫生行政部门、医药企事业单位、医疗卫生及社区卫生服务机构中承担管理工作的复合型人才。

课程设置:主要开设普通基础课、临床医学课、专业基础课及专业课。专业课程主要有管理学原理、管理心理学、卫生经济学、卫生法律与法规、卫生事业管理学、卫生统计学、医院管理、医疗保障、社会调查研究与方法、管理定量分析等。

毕业去向:医学院校、科研院所从事教学与科研工作;各级卫生行政部门和医疗保健机构、从事卫生管理、社区卫生服务、医疗保险等相关工作。

学位授予:管理学学士

注:该专业为山西省普通高等学校特色专业

 

 

 

Copyright©2002-2014 www.sxmu.edu.cn All Right Reserved

山西省太原市新建南路56号(迎泽校区);山西省晋中市榆次区文华街55号(中都校区)

联系电话:0351-3985076 传真:0351-3985074

山西医科大学教务处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