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专业介绍

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

发布时间:2020-07-11 | 点击数:

100201临床医学“5+3”一体化 (含儿科学)

培养目标:培养具有深厚的医学人文底蕴和高尚的职业道德,宽广的自然科学基础知识,扎实的医学科学基础理论的基本知识,系统的群体健康知识,较强的临床专业实践技能,具有创新思维和终身学习能力,能与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以及临床医学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无缝接的临床医学高层次专门人才。

课程设置:以公共基础、基础医学、临床医学为主干学科,注重人文、社会科学知识和自然科学基础知识及能力培养,开设课程主要有英语、数学、物理、化学、人体解剖学、组织胚胎学、微生物学、免疫学、生理学、生物化学、诊断学、医学心理学、病理学、药理学、内科学、外科学、妇产科学、儿科学等。

毕业去向:毕业生具有广泛的社会科学知识、宽厚的自然科学基础理论和扎实的医学基础知识、熟练的专业技能和较强的科学研究能力,毕业后可到大中型医院、高等医学院校、医学科学研究所,从事临床医疗、医学教学、科学研究等工作。

学位授予:医学学士、医学硕士。

注:临床医学“5+3”一体化(儿科学)人才培养是指本科教育阶段按照临床医学专业培养,研究生阶段按照儿科学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培养。

兆泰

临床医学专业(“5+3”一体化)中选拔学生,作为教育部“六卓越一拔尖”卓越医生教育培养计划2.0改革试点班,试点班围绕“新医科”建设,以培养未来医疗卫生领域的青年学术带头人和卓越医生为目标,倡导小班授课、构建浸入式教学环境,在通识与拓展课程和创新创业教育上建立自主与开放学习模式,打造“自主,开放,创新,卓越”的全新医学教育模式,同时探索本硕博一体化培养体系,拔尖学生可通过申请审核制攻读博士学位。具体下设:

新医科智能医学

在传统临床医学专业培养基础上,融合健康医疗大数据、医学人工智能等知识与工程技术,注重新一代人工智能技术在医学领域中转化应用能力的形成,培养适应新时代发展的医工结合的创新型卓越医学人才。

新医科精准医学

在传统临床医学专业培养基础上,融合基因组学、现代遗传、生物信息、分子影像等知识与技术,注重疾病和患者的个体化精准治疗能力的形成,培养能够创新性解决未来医学前沿领域的创新型卓越医学人才。

新医科整合医学

打破传统学科界限,从人的整体出发,按照器官-系统整合的课程体系,注重以学生为中心和基于问题的小组讨论式学习,强调临床综合思维的训练,培养适应新时代临床岗位胜任力为导向的的卓越医学人才。

临床医学(五年制)

培养目标:培养适应医药卫生事业发展需要,具有良好职业素养、初步临床工作能力、终身学习能力和进一步深造基础,能在各级卫生保健机构、在上级医师指导与监督下,从事安全有效的医疗实践的应用型人才。

课程设置:以医学基础课、医学专业课以及临床实践为主,开设课程主要有英语、计算机、人体解剖学、组织胚胎学、微生物学、免疫学、生物化学、病理学、生理学、药理学、诊断学、内科学、外科学、妇产科学、儿科学等。

毕业去向:可到各级医疗机构、医学院校、科研院所从事医疗、教学和科研工作。

学位授予:医学学士

临床医学(免费医学生)(五年制)

培养目标:培养适应医药健康卫生事业发展需要,具有高尚思想道德修养、良好健康人文和职业素养、初步临床工作和科研能力、终身学习能力和进一步深造基础,具备基础医学、临床医学和全科医学的基本理论和医学预防的基本技能,能在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等基层医疗卫生及保健机构工作的医疗实践应用人才。

课程设置:以公共基础、基础医学、临床医学为主干学科,注重人文、社会科学知识和自然科学基础知识及能力培养,开设课程主要有英语、数学、物理、化学、人体解剖学、组织胚胎学、微生物学、免疫学、生理学、生物化学、诊断学、医学心理学、病理学、药理学、内科学、外科学、妇产科学、儿科学、社区卫生、全科医学、急诊与灾难医学、老年医学、康复医学等。

毕业去向:毕业生具有广泛的社会科学知识、宽厚的自然科学基础理论和扎实的医学基础知识、熟练的专业技能和全科医师水平。毕业后应按定向就业协议到乡镇卫生院工作六年。期间:前阶段按有关要求到三级医院参加全科医师规范化培训(3年),培训时间计入工龄并享受同等住院医师工资待遇。

学位授予:医学学士

注:该专业为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国家级特色专业建设点、山西省普通高等学校本科品牌专业、山西省高等学校优势专业学校本、硕、博连读5+3+X卓越班试点专业


100401预防医学(五年制)

培养目标:培养服务山西、面向全国、辐射全球、具有家国情怀和奉献精神的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专业的创新型和应用型人才。

课程设置:主要开设普通基础课、临床医学课、专业基础课及专业课。专业课程主要有劳动卫生与职业病学、营养与食品卫生学、环境卫生学、医学统计学、流行病学、卫生毒理学、儿少卫生学、卫生化学、专业外语等。

毕业去向:各级卫生防疫、医疗、环境保护、卫生监督、疾病控制、海关、国境检疫、高等医学院校、医教管理及科研单位工作。

学位授予:医学学士

象伊班

预防医学专业中选拔优秀学生作为教育部“六卓越一拔尖”卓越医生教育培养计划2.0改革试点班,以学校著名公共卫生学家,校长邵象伊先生命名。试点班以促进人群健康为中心,构建覆盖生命全周期、健康全过程的大健康、大卫生课程体系,强调公共卫生综合防治思维的训练。在文理通识与拓展课程和创新创业教育上注重以学生为中心和基于案例的小组讨论式学习。试点班以构建本、硕、博一体化培养体系为目标,可通过申请审核制,遴选拔尖学生直接攻读博士学位,培养未来公共卫生领域的青年学术带头人和创新型卓越公共卫生人才。

注:该专业为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国家级特色专业建设点、山西省普通高等学校本科品牌专业、山西省高等学校优势专业学校本、硕、博连读5+3+X卓越班试点专业。


100901法医学(五年制)

培养目标:培养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的,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从事法医学鉴定的法医师。

课程设置:以基础医学、临床医学、法医学为主干学科。开设课程主要有英语、计算机、人体解剖学、微生物学、免疫学、组织胚胎学、生物化学、生理学、病理学、诊断学、内科学、外科学、妇产科学、儿科学、法医病理学、法医物证学、法医临床学、法医毒理学、法医毒物分析和司法精神病学等。

毕业去向:可到公、检、法、司系统的各级刑事技术部门、法医学司法鉴定机构、保险公司、高等医学院校和法医研究机构从事法医学鉴定、教学和科研工作。

学位授予:医学学士

注:该专业为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国家级特色专业建设点、山西省普通高等学校本科品牌专业、山西省高等学校优势专业学校本、硕、博连读5+3+X卓越班试点专业。


101101护理学(四年制)

培养目标:培养适应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的,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具有基础医学和护理学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从事临床护理、社区护理、护理管理、护理教育、护理研究的实用型高级护理专门人才。

课程设置:护理学专业课程按照基础医学、护理学基础、临床护理学、护理人文四大模块,开设有生理学、人体解剖学、生物化学、病理学、病原微生物及免疫学、药理学、护理学基础、健康评估、内科护理学、外科护理学、妇产科护理学、儿科护理学、老年护理学、急重症护理学、护理管理学、护理心理学、社区护理学、护理美学、人际沟通、英语等课程。

毕业去向:可到各级医疗机构、医学院校从事临床护理、护理教育、护理研究等工作。

学位授予:理学学士

注:该专业为国家首批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国家级特色专业建设点、山西省高等学校优势专业、学校本、硕、博连读卓越班试点专业。


100701药学(四年制)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备药学学科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一定的实验技能,掌握一定的人文社会科学、自然科学知识,能够在药学领域从事药物研究与开发、药物生产、药物质量控制、药物临床应用和监督管理等方面工作的药学专门人才。

课程设置:以药学、化学和生物学为主干学科,开设课程主要有有机化学、分析化学、物理化学、人体解剖生理学、生物化学、微生物与免疫学、药物化学、天然药物化学、生药学、临床医学概论、药剂学、药理学、药物分析、生物药剂学与药物动力学等。

毕业去向:可到各级医院药剂科、药品检验所、制药企业、科研单位及医药院校等单位从事新药研究与设计、合理用药、药品鉴定、药物制剂研究和教学等工作。

学位授予:理学学士

注:该专业为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国家级特色专业建设点、山西省普通高等学校本科品牌专业、校级优势专业


 

 

Copyright©2002-2014 www.sxmu.edu.cn All Right Reserved

山西省太原市新建南路56号(迎泽校区);山西省晋中市榆次区文华街55号(中都校区)

联系电话:0351-3985076 传真:0351-3985074

山西医科大学教务处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