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务指导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 各类档案管理 >> 正文

声像载体档案管理细则
2017-03-14 20:04      来源: 浏览量:

声像档案是指学校、部门或个人在从事教学、科研、党政管理活动中直接形成的以音响、画面形象等方式纪录的具有保存利用价值的专门载体(如照片、底片、录音带、录像带、幻灯片、磁盘、光盘、缩微胶片、影视胶片以及配套的文稿、说明等)材料。它具有客观性、形象性的特点,能生动、形象地再现学校工作及教学和科研成果,真实记录了学校的面貌,它和文字、图表档案一样,具有现实的查证作用和保存价值。为了提高学校声像档案工作的质量和管理水平,有效地为学校工作服务,充分发挥其作用,依据《山西医科大学档案管理办法》特制定本实施细则。

一、基本原则

1、凡反映学校教学、科研、医疗、学校管理和历史发展,具有保存价值的各种以音响、画面形象等方式记录的专门及其相配套的文字材料均属声像档案。

2、学校声像档案均为学校财产,必须由由学校档案馆集中统一管理,确保档案的完整、准确、系统和安全,便于开放利用。

3、声像档案工作必须纳入学校党政、教学、科研、外事等有关部门的管理制度中,与各项管理工作紧密结合,实行制作工作和建档工作同步管理。即制作人员接受任务与接受声像材料的归档要求同步。

4、声像档案的主体是声像载体材料,必须遵循声像载体的特点和规律,进行特殊整理和特殊管理。为提高学校的教学、科研、医疗和管理工作水平服务。

二、归档范围和质量要求

1、归档的主要内容包括综合管理,重要会议及重大活动,教学、科研、设备活动,外事活动,文艺、体育活动,校园建设,成果、荣誉,人物以及其它等方面。具体范围见附件。

2、归档的学校各项活动中形成的、或校外单位形成的与学校有关的声像载体材料,必须对学校和社会当前与长远具有参考价值和凭证作用。

3、归档的重点是学校各项活动中直接形成的声像载体材料,必须反映声像制作活动的全过程,保证完整、准确、系统。尤其是声像载体材料的原件。

4、凡是归档的声像材料必须图像清晰,声音清楚并加以必要的文字说明。

5、归档的声像材料,必须是原版、原件。

6、归档的声像载体材料必须遵循其自然形成规律,保持声像载体与纸质载体、不同声像载体之间的自然联系,注意其成套性特点。

7、照片和底片要有文字说明(包括内容、时间、地点、人物、和制作者),其他载体形式要有相应的文字材料,包括完成原本、定稿本、长度、时间、内容简介、色彩、密级、制作单位和人员等。

三、整理原则和方法

1、学校各教学、科研、医疗、机关,特别是宣传部、电教中心是我校产生照片档案数量最大的部门,涉及面较广,收集和制作照片的种类很多,成为照片档案的主要来源,应采取归口收集整理的办法。

2、部门领导应经常进行检查、督促、指导部门声像档案的形成、积累、归档工作,以维护声像档案的完整和安全。

3、在收集和制作中应和档案馆协调起来,统一.归档和装具。在整理时要附上文字说明,文字说明包括时间、地点、事由、人物、背景、摄影者。

4、检查归档的材料是否完整、准确、系统、配套,音响、画面是否清楚,对有局部划伤、断裂者,应及时修补、粘贴,生霉、受潮的,要及时冲淡、风干。

5、声像载体材料按类型分为照片、录音制品、录像制品,幻灯片、磁盘、影视胶片、缩微胶片、光盘等;同一类型的声像载体材料又可按幅面尺寸再细分。

6、根据声像载体材料的形成规律,保持其有机联系和便于查考利用的原则,结合内容、价值、数量和载体类型、尺幅进行系统整理,组成保管单位。

7、照片及底片的文字说明的格式包括题名、照片号、底片号、参见号、时间、摄影者、文字说明等要素,文字说明的内容应简明概括、准确反映照片的基本内容,按事由、时间、地点、人物、背景等要素尽可能齐全,主要人物需标明位置,照片号及底片号(底片号要标明张号,无底片的为空),中间以"/"分隔。照片说明以统一格式,在略小于照片的白纸上打印,与照片一并归档。其他载体形式要有相应的文字材料,包括完成原本、定稿本、长度、时间、内容简介、色彩、密级、制作单位和人员等。

8、.归档的声像载体材料必须遵循其自然形成规律,保持声像载体与纸质载体之间的自然联系,注意其成套性特点。

9、对同一载体多项内容的,采用按主题内容逐一著录的方法;对同一种内容、多载体合成的档案,应注明参见号,既保持声像载体档案的原始顺序,又凭借著录,保证不同内容的声像材料具有独立的使用性。

10、依不同载体而定,可整理为卷、册、盒、盘,也可以是张、件。保管单位号依载体代号(代码)流水。年度用声像档案形成的自然年度,例如:照片档号模式:年度号-分类号-保管期限代号-册号-张号,其中,保管期限代码分别用"1、2、3"对应代表永久、长期、短期。如:2006-10.01-1-01-05,其中2000为年度号,10.01表示该照片的分类"重要会议"-1(永久)-01(第1册)-05(第5张)。

四、归档与移交

1、各单位各部门应将在各项活动中形成的声像材料的收集、归档工作纳入各部门的职责范围,声像项目负责人、编导和其他制作人员,要按分工认真作好制作记录,整个工作结束后应及时向本单位兼职档案员移送全套案本,任何部门和个人不得据为已有。

2、单位兼职档案员对收集的声像载体材料,应按规定程序进行系统整理后安规定时间向学校综合档案馆移交。

3、综合管理材料归档时间为次年6月底以前。声像载体材料在完成制作后连同照片、底片、说明词整理在三个月内归档。

4、归档时,声像材料形成单位和部门应准确填写向档案馆交接目录单,一式二份,由交接双方签字后,各备一份。

五、声像档案的保管

1、照片库房保持温度15-25℃,湿度55-65%。其他声像档案库房,应做到恒温、恒湿、清洁,温度宜18-24℃,相对湿度宜35-45%,要有专用的设备和必要的保护措施,要避开30奥斯特以上的磁场。

2、积极做好八防(防火、防盗、防虫、防尘、防潮、防光、防高温、防鼠)工作,并保持库房整洁。

3、每两年对库存档案进行一次全面核对检查,写出检查总结,发现问题及时处理。

4、照片、底片要定期进行检查,有发黄、发霉、变质等现象,要及时进行清洗和技术处理。

5、录像带、录音带、影片等使用完毕后应及时倒带,并马上入盒,以防止污染。要定期进行检查,如发现变形断裂、磁粉脱落等现象,应及时进行补救。

6、声像档案的保管期限与相应文字材料的保管期限一致。需长期、永久保管的声像材料,在保管一定时间后,应转录复制。

7、母带(片)与复制带(片)保管方法一致。母带(片)必须专柜保管,并特别标明。综合档案馆对声像档案形成部门的相应工作进行检查、督促、指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