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学校首页 | 本站首页 | 部门概况 | 规章制度 | 办事流程 | 校务公开 | 校友之家 | 学习园地 | 工作动态 | 下载中心 
现在是: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校友之家>>正文
 
赵长青:进步永远在路上
2017-07-14 09:26   山医百年 审核人:

编者按:赵长青,男,1961年8月出生,山西忻州人,中共党员,博士、教授、主任医师,国务院特殊津贴获得者。1989年毕业于山西医科大学,获硕士学位,1995年毕业于中南大学湘雅医学院,获博士学位,1998.5 – 2000.1在美国加州大学医学院深造,获博士后证书。1996年被批准为硕士生导师、2002年被批准为博士生导师。现任山西医科大学第二医院副院长、耳鼻咽喉科主任。历任中华医学会耳鼻咽喉头颈外科分会全国委员、中国医师协会耳鼻咽喉头颈外科分会常务理事、山西省医学会常务理事、山西省医学会耳鼻咽喉科学分会主任委员、《中华耳鼻咽喉头颈外科杂志》等9种杂志编委等职务。1998年以来共承担各级各类课题18项,其中国家自然科学基金3项、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子课题)2项、山西省科技攻关2项、山西省自然科学基金课题4项、山西省归国人员课题3项;参与本专业《慢性鼻窦炎诊疗标准》、《变应性鼻炎诊疗标准》、《变应性鼻炎特异性免疫治疗评定标准》等疾病标准的制定;参与编写国家规划教材《耳鼻咽喉头颈外科学》(人民卫生出版社,第5-8版)、《诊断学》(高等教育出版社,第1版);主译英文版著作2部(合计110万字),主编1部,副主编1部,参与编写著作13部;发表各类学术论文近200余篇。曾经在世界著名的《变态反应与临床免疫学杂志》(J ALLERGY CLIN IMMUNOL)及欧洲《变态反应学杂志》(ALLERGY)发表论文。从事耳鼻咽喉科工作近30年,积极开展鼻内镜相关的新技术、新项目近20项,对本专业的发展有突出贡献。获得的相关荣誉有:山西省首批6名跨世纪学科带头人之一,首批曙光人才工程优秀青年医学专家,山西省卫生厅评定的有突出贡献人才,山西省2009年新世纪学术技术带头人,“333人才工程”省级人选,山西省优秀专家,山西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2010年12月被中国医师协会耳鼻咽喉头颈外科医师分会授予“名医奖”称号。获山西省科技进步二等奖3项,三等奖1项,获山西省高教厅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

七月天,骄阳似火,却挡不住同道们追求学习和进步的脚步。临近午时,会场依然座无虚席。此时,我院赵长青教授向与会同道们分享了《进步永远在路上——国内外参观学习交流纪实》专题讲座,通过回顾他自己在求学生涯中学做课题的艰辛以及留美访问期间观摩手术记录的心得,从医学生成长到医者大家,离不开自己多年来勤奋不辍的努力,也离不开学术界老师们和同道们的支持与鼓励。侃侃而谈,娓娓道来,时光聚集到赵教授的笔下,化成一篇篇优质的文章,整理成册,编纂成他最新出版的《耳鼻咽喉科医师临床随笔》。翻开目录,字里行间,让我们真切体会到赵长青教授的成长之路,从他的讲授中,也让我们真切明白了“医理博精、德能高邃”的医师精神。

在路上,今天,我们一起进京“赶考”。讲座伊始,赵长青教授用精美的PPT告诉我们,要牢记毛主席“进京赶考”的口号,也就是告诫我们学风建设永远在路上。之后,他向我们展示了多组照片,有的是他在美国留学期间观摩手术的学习笔记,有的是他参加国内外会议的讲座花絮,有的是他与国内各位专家共同审稿定稿的场景展示,有的是他翻译发表文章的心得总结······从浅谈临床经验深入到人文关怀,无一不彰显出一名医者大师的匠心与情怀。其中,赵长青教授就5月22日赴波兰参加华沙世界耳鸣会议的所见所闻,向与会代表分享自己的心得和收获。通过集体参观解剖标本室及尸头训练室,在Poland亲身感受国外学者严谨求知的精神和精益求精的态度,启发我们在以后的工作和实践中沉淀自己,专注于学问。当然,他还提到自己参加听力中心的感受,一方面源于“外在”的表型,即从上俯瞰酷似耳朵形状的建筑风格;另一方面基于“内在”的丰富,当人们沉浸于其中,没有任何的名利思想,专注于一件事,干一辈子,独领风骚,引得世界为之瞩目。或许,这才是科学、医学、人文科学应该倡导和发扬。

赵长青教授观摩手术笔记

作为一名临床医生,每次的会议讲座大都离不开临床病例的点缀。提炼临床思维,启发临床思考,使得讲座的内容更加接地气。之后,赵长青教授为大家展示了一系列典型的临床案例分享和手术视频演示,包括影像导航鼻内镜下Draf II b手术的录像集锦,谈及额窦手术的最新进展及展望,向与会代表分享自己的手术经验和要点;针对鼻高反应性疾病的翼管神经切断术,向大家展示了术后随访的疗效分析以及患者的治疗满意度,再次阐述了翼管神经切断术的“单侧手术、双侧收益”的主要理论依据。在赵长青教授对这些典型案例的讲解中,从查阅文献佐证到临床实践应用,正所谓“他山之石,可以攻玉”,也让我们真正体会到一名医者学习成长道路上的循环与往复。一直在进步,不断去超越,将别人的间接经验转化为自己的直接经验,再将自己的直接经验应用于临床实践中,这不正是我们外出参会学习的凝练与总结吗?

在路上,不忘师恩;继往开来,砥砺前行。

后记:值得一提的是,在北京同仁医院周兵教授为参会同道们进行现场冰鲜尸头解剖演示后,特邀请赵长青教授即兴为大家演示翼管神经切除术,让参会同道们更直接地学习鼻内镜下精准暴露翼管神经。

以上图文由山大二院耳鼻咽喉听力眩晕中心官微提供,特别致谢!

上一条:杨辉:永志人道,在微笑中等待
下一条:吴雪梅:用对亲人的方式对待病人
关闭窗口

网上办公 | 干部在线学习 | 常用下载

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校友办公室  地址:山西省晋中市榆次区大学街98号
电话:0351-3985028  邮编:030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