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学校首页 | 本站首页 | 部门概况 | 规章制度 | 办事流程 | 校务公开 | 校友之家 | 学习园地 | 工作动态 | 下载中心 
现在是: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校友之家>>正文
 
李殿青:我们的良师益友
2017-07-25 09:54   山医百年 审核人:

适逢我院60周年院庆,而为之奋斗了一个甲子的一代精英大部分已经退休,离开了心爱的工作岗位,但是我们不能忘记他们为这个医院所奉献的一切。其中李殿青教授为我院大内科、特别是血液科的建设与发展所做的贡献注定要载入我院的光辉历史长卷,而且是浓墨重彩的一笔。

李殿青教授,1964年毕业于山西医学院,分配至我院内科工作,后来陆续任山西医科大学血液病研究所副所长、我院血液科主任、硕士生导师、山西省医学会血液学分会及省抗癌学会血液分会副主任委员等职务。在医疗、教学、科研三方面做出了突出贡献。这些成就都是众所周知的,相信已经载入史册。

下面是李主任一些众所周知或鲜为人知之事,我仍记忆犹新。

我于1982年底分配到我院大内科工作,后来分科后在血液科工作至今,和我科主任李殿青教授一起工作同事了半个甲子,虽然我刚工作时,李教授就已经是大内科秘书,后来分科后任血液科主任,我还是更喜欢称他李老师,因为他已成为了我们的良师益友。

记得刚工作时,大内科还没分三级学科,我们在大内科血液、呼吸、消化、内分泌、急诊、高干病房轮转了4年左右,当时李教授担任大内科秘书,科秘书的工作之一是给我们初、中级医师及进修大夫轮转排班,这是个繁杂的系统工程,既要专业之间人员的平衡,又有请假的、生孩子的,带教学的人员,本院大夫20多人,进修大夫那时多达50到60人,每个月李教授就把排班表准时地贴在现在的2号住院楼二层楼梯对面的墙上,那么合情合理,没有人有怨言或争议。那时科秘书还负责安排大内科每周一次的疑难病例讨论,记的这是我们年轻大夫和进修大夫最期待的,讨论会上各大专业主任,包括刘瑶华教授、李灵非教授、钱启东教授、何国芬教授、徐大毅教授,另外还有中青年的教授,包括李殿青、闫柱、李国顺、裴彰、赵忠忱、王予思、贺亢、权守则、白便川等,大家对疑难病例各抒己见,无不显示各自的学识与口才。每次我们青年医师要汇报病历,那是一点都不敢懈怠,早早的充分准备,病史、查体、实验室辅助检查都要背出来的。我们都期待目睹聆听教授们的精彩分析及点评,但是给我们印象最深,也是最期待的是李殿青教授的发言,虽然说的不是普通话(李教授一直说太原话),但是发言一点也不普通,以他学识的渊博、头脑的清晰、言语的睿智、思维的敏捷、叙述的条理、声音的洪亮、语气的诙谐震撼着我们。

除了大内科查房如此,后来在血液科,只要李教授查房时, 在其他科转科的进修医生还要来参加,都想多次聆听李教授精彩的查房。查房如此,讲课更是情绪激昂、精神饱满、抑扬顿挫、条理清晰、幽默诙谐、引人入胜,记得讲到某个疾病时,病因:1、2、3条;发病机制:1、2、3条;临床表现:1、2、3条;辅助检查:1、2、3条;诊断:1、2、3条;治疗:1、2、3条。听完他的课,你基本不用看书,全记住了,那么的条理简练,在我听过的讲课的老师中李教授是讲的最好的。李教授也多次获得医科大“优秀教师”、“三育人先进个人”等称号。他被医科大聘为教学督导委员会的成员,我想也是缘于此吧。以至于每次我到医科大讲课都担心李教授督导,当然是怕给他丢人。

我想那时听过李教授讲课或查房的大夫以及进修大夫都受益匪浅。前几天遇到北城中心医院的一个内科主任,还跟我说起李教授在大内科查房时的情景。当年的进修大夫现在回到当地大部分是医疗的骨干,有的已经当了院长,每每遇到他们,都要说起李教授的查房及讲课。

我们血液科的大夫更是近水楼台,经常受到李教授的教诲,教我们分析病情,教我们书写病历,多么疑难的病例,经李老师的分析,凭他的经验,凭他的学识,总给我们指明了诊断的方向。

李教授当了血液科主任后,不仅工作认真、治学严谨,他对科里的每位工作人员,不管大夫、护士、还是实验人员,在学习上严格要求,生活上关心备至,哪个人员要去进修深造,谁家的孩子该上幼儿园、小学了?谁家的孩子该高考了,报什么志愿?他总是事无巨细地关心、妥善周到地安排,在李教授的影响下我科人员几十年来团结和谐,已传为佳话。

李教授退休后十多年一直返聘出血液科门诊,每周给我科进行疑难病例查房,有时一下午要查5、6个疑难病例。听完汇报后,李教授到每个患者床旁都能准确说出该患者的年龄、籍贯,主要症状及要解决的问题,其记忆力之超强、思维之敏捷令我们在座的的大夫都惊讶不已。如果不是对这份事业的挚爱、没有对患者高度的责任心,没有过硬的精益求精的医疗技术、没有潜心钻研学科的进展,是不可能做到这些的。除此之外每年研究生开题、交流、答辩他都要参加,学生们既想聆听李教授的教诲,又担心李教授严谨的质疑。

渐渐地随着时间的流逝,李殿青教授既是我们尊敬的老师, 又成为我们的好友。为什么我们那么愿意和李教授在一起共事,以至于他退休后我们的所有活动,包括大内科的活动都想让李教授参加。个中原因,是李教授的人格魅力,他的凝聚力,体现在他对我们年轻人的深切关爱、无私帮助提携,体现在他的超强记忆、睿智幽默。 记得每次大内科聚会或血液科闲暇聚会,都喜欢听李教授传经布道, 上至天文地理、时事政经,下至人文轶事、文体赛事, 其博闻强记、饱览群书、 幽默诙谐、乐观态度,至今我们都记忆犹新。

由于李教授近来腿脚小恙,有些日子没见到李教授了,但很快科里研究生答辩,又能和他相见,又能听他的谆谆教诲、听他睿智的笑话、共同分享我们的欢乐,共同畅谈我们科室的未来。

虽然李教授一直低调做人,从不张扬,但是他良好的医德医风、严谨的治学精神、清晰的逻辑思维、乐观的人生态度,是给他的学生们留下的宝贵财富,是一定要弘扬的。

向您致敬,我们尊敬的长者,我们的良师益友-----李殿青老师。

作者:张伟华,女,1958年7月生,山西太原人,主任医师,教授,博士,博士生导师,1977年-1982年就读于山西医学院医疗系,现为山西医科大学第一医院血液科主任。

上一条:王桂香:山医情
下一条:王长生:山西变态反应医学先驱
关闭窗口

网上办公 | 干部在线学习 | 常用下载

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校友办公室  地址:山西省晋中市榆次区大学街98号
电话:0351-3985028  邮编:030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