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学校首页 | 本站首页 | 部门概况 | 规章制度 | 办事流程 | 校务公开 | 校友之家 | 学习园地 | 工作动态 | 下载中心 
现在是: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校友之家>>正文
 
张延丽:栉风沐雨践初心 砥砺奋进三十春
2018-01-05 10:11   山医百年 审核人:

编者按:张延丽,女,山西繁峙人,硕士,主任医师。1983年于山西医学院医疗系78级63班本科毕业,2001年山西医科大学第一临床医学院妇产科学专业硕士研究生毕业。现担任山西医科大学第一医院产科副主任、硕士研究生导师。从事妇产科医疗、教学、科研工作30余载,擅长妇产科各种疾病的诊治,尤其是产科急危重患者的抢救工作,具有丰富的临床经验,救治疑难危重症孕产妇,取得良好疗效。专业方向:围产医学、病理产科。

参与撰写科研论文近百篇,参编“十二五”全国高等专科教材《妇产科学》、《性医学》,参编山西科学技术出版社《实用妇产科工作手册》。为山西医科大学学报审稿专家。曾参于新药研发并成功专让。获山西省科技进步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各一次,获山西省“2016年度科技传播先进个人”称号。2017年被中共山西医科大学委员会评为“优秀共产党员”。

现任:中国性学会全国委员、中国优生协会全国委员、中国抗衰老促进女性健康专委会全国委员、中华围产医学会山西分会委员、中国医疗保健国际交流促进会妇产科分会委员、中国医师协会山西妇产科分会常务委员、山西省女医师协会科学普及专业委员会常务副主任委员、山西省女医师协会妇产科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山西省女医师协会围产专业委员会常务委员。

 

1960年8月山西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产科大产房里迎来了一个新生命,在那个饥荒年代,是产科于载畿主任的几块饼干才让这个小生命顺利出生,冥冥之中她和山大一院妇产科就有了不解的缘分......

 

缘起出生,奉献青春

 

她有一双可以看透学生心思的眼睛,言传身教、悉心关注着学生们的成长;她有一张总能以温暖话语安慰患者的嘴巴,让产妇面对宫缩剧痛,充满对自然分娩的信心;她有一双聪慧灵光的耳朵,可精准聆听产妇的痛苦、学子们的迷惑,用温暖的话语安抚患者、用诲人不倦的教导为学子们解惑答疑。她的人格魅力令我们打心眼里敬重,冥冥之中的缘分让幼年的她立志当一名妇产科医生,她醉心工作、乐此不疲、任劳任怨,在自己热爱的岗位上砥砺奋进了30多年,她就是山西医科大学第一医院的硕士生导师、产科副主任,张延丽主任医师。

身材娇小的她,面对时刻紧张的工作,体力堪比年轻人,轮番上阵于分娩室、手术台、急诊室以及ICU,她足踩高跟鞋却跑得比我们年轻人都快,她知道“时间就是生命”;只要听到呼救声,无论是哪个级别的医护呼叫,她立即放下手中的一切,冲到病人身旁,因为她知道“病情就是命令”。只要她在,产妇们安心待产分娩,年轻医生们心里有底。

生命只有一次,子宫不可再生!她作为一个“守宫人”,恪守医生本分,以她精湛的医术以及对病情精准的预判,把险恶意外和死神挡在生命之门的外边!她有最深最平和的快乐,立足本职工作数十载,经常加班加点毫无怨言。她是一名优秀的共产党员,以身正行,以德为本,时刻用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自律。她的走心回答:“选择产科,我如愿得偿,从未后悔,这么多年对产科事业的热爱、对产妇两命一身的关爱早已根植于我的血液中”,不断会在我们困惑退缩想要逃避放弃时响在耳畔。她有一颗善良悲悯的仁心,深谙 “性命相托”的重任,处处为病人着想,全心全意地去救护病人。她常忽略家人,被女儿笑称:“她是我的‘假妈妈’”。因为热爱,辛勤付出,所以无惧辛苦,因为杰出,仁心仁术,所以赞誉常不期而至,她却淡然处之,只说:“我是一名产科大夫,系母婴安危于一身,仅仅是做了一个医生应该做的”。她的青春、生命与使命已然与产科事业、关爱母婴紧紧地交织在一起了!

 

与时俱进,知行合一

作为一名医生,她不断提高自己的业务水平,以利与时俱进,更好地为患者服务。她从北大一医院进修回院后,及时将上级医院的新知识、新技术和新疗法,传授与我们,率先开展微创手术,减轻患者疾病痛苦,降低患者医药费用。

曾经一位患者因为宫内节育器移位,穿出了子宫腔,如不及时处理则有可能刺破肠管,引起严重的并发症,患者尚极其渴望再次生育。张延丽主任果断决定使用宫腔镜检查联合腹腔镜节育器取出术,小心分离慢性盆腔炎致肠管与子宫处的多处致密粘连,在肠管丝毫无损的情况下,灵巧的取出了那枚“非法入侵”的节育环,在场的人员无不为之赞叹。

二胎政策放开后,各大医院产科床位紧张,有一位高危产妇发生未足月胎膜早破,家属联系了多家医院均遭拒收。我院收治后,其产程观察过程中,阴道突然大出血,当张延丽主任接到报告后,立即布置当班大夫做好产妇的救治工作,并放弃已是做了一天高难危重手术后、刚刚回到家里的休息时间,疲惫的身躯即刻绷紧了弦,立即返院进行抢救工作,以精湛的手术、仅用10多分钟终止了阴道出血......,患者出院时感激的喊道: “张延丽主任是我的恩人、我的活菩萨”。

不忘初心,牢记传承

张延丽主任怀揣医者仁术和救死扶伤的希波克拉底誓言,一向坚持:“孕妇应以自然分娩为主,剖宫产仅是万不得以情况下解决高危妊娠、处理难产的一个手段”的原则,鼓励产妇自然分娩。曾经的大环境,一度时期将剖宫产作为主要的分娩方式,非医学指征剖宫产的产妇也有着相当比例。张延丽老师感到十分痛心,她也知道:“选择剖宫产医者轻松,一定程度规避医疗风险,但多数不利于产妇”。她顶着不被理解、不被认同的巨大压力遵循医疗指征,坚守产妇自然分娩的原则。

近年国家也关注到剖宫产弊端,大力干预剖宫分娩发生率,提倡鼓励医务人员促进自然分娩,张延丽老师不忘初心的坚守得到了会心的慰籍!荣誉面前,淡然处之,心底无私天地宽。始终如一,默默做学问,恪守初心,以实际行动践行党旗下“不忘初心”的庄严宣誓。

她多次受邀参加国内外会议与同行进行交流,并将新知识、新观点传授与我们。她乐观豁达,讲课生动,富有逻辑,引人入胜,没有所谓主任架子,外国留学生在产科研习也超喜欢跟着她查房。

她淡泊功名、不惧辛劳、默默奉献。她总是说:“我只是一名普通的产科大夫,对患者有利,才能体现我的人生价值,做个好医生是我一生的追求”。她不知道:她是我们年轻医生及学子的榜样,是她给了我们年轻医生及学子们不断前行的力量,我两次师承张延丽老师,是她精湛的学术,豁达的胸怀深深感染着我,故而记之!

师者,传道授业解惑也,

她,如兰也,香远益清!

 

 

本文作者:李媛,女,2015年毕业于山西医科大学第一临床医学院妇产科学专业,获硕士学位,研究方向:围产医学。现于山西医科大学第一医院产科工作。

 

 

 

以上图文均由李媛校友提供,特别致谢!

 

上一条:开疆拓域创学科 甘为人梯育后人
下一条:我校田志刚校友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
关闭窗口

网上办公 | 干部在线学习 | 常用下载

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校友办公室  地址:山西省晋中市榆次区大学街98号
电话:0351-3985028  邮编:030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