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医科大学管理学院

公共事业管理(卫生事业管理方向)

卫生事业管理专业属于管理学一级学科下公共事业管理二级学科。随着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改革,卫生事业得到了快速发展,以满足城乡居民生活水平提高后日益增长的医疗卫生服务需要。那么,如何有效筹集并合理分配卫生资源以保障和提升城乡居民的健康水平,对卫生事业管理工作提出了艰巨的挑战,关于卫生事业管理的学科研究和专业便应运而生。早在2000年,山西医科大学就获得教育部卫生事业管理专业硕士学位授予权。2003年,我校又成功申报了公共事业管理专业(卫生事业管理方向)学士学位授予权,并于2004年正式招收第一批本科生,是较早实现公共事业管理(卫生事业管理方向)专业人才培养的院校之一。2013年该专业又获得卫生事业管理博士学位授予权。

公共事业管理专业(卫生事业管理方向)培养的本科生,要求具备卫生事业管理工作所需要的医学、管理学等跨学科知识与技能,是熟悉卫生事业特征、了解行业发展规律,具有现代卫生事业管理知识、理论和技能,具有一定独立工作能力,德、智、体全面发展的复合型卫生事业管理高级专门人才。毕业时可授予管理学学士或医学学士学位。毕业后可以在卫生行政部门、食品卫生监督机构、疾病预防控制机构、各级医疗卫生服务机构、医疗保险机构、医学教育科研等机构,从事行政管理、业务管理和教学科研工作。

2004年我校招收第一批公共事业管理专业(卫生事业管理方向)本科生以来,已经完整培养10届,共600余名毕业生。学生就业率80%以上,通过回访调查,一些优秀毕业生已经成为单位的骨干中坚力量,获得了用人单位的一致认可和高度好评。随着管理工作专业化发展,社会对卫生事业管理专业人才的认可度越来越高,人才需求量也逐渐增加。

2012年我校扩大本科招生规模,目前在校学生600余人。为保证人才培养质量、提高教学水平,经过多年努力和积累,我校公共事业管理专业于2013年成功申报为山西省特色专业。师资队伍得到明显加强,专职教师20余人,其中教授、副教授9人,博士生导师2名,硕士生导师10名。十余年来累计人均科研经费约10万元。获得科研奖励30余项,国家和省级教学奖励9项。近两年来,从985、211院校引进高水平优秀人才进一步充实师资力量。该专业教师不断探索教学改革、修订人才培养方案,是学校唯一一所实施本科生导师制培养、探索本科生自主学习能力建设的院系。在新的培养方案指导下,逐渐推动学生自主学习能力、自我管理能力、积极向上的思想意识和精神面貌的改变。在校大学生获得省级、校级大学生创新研究项目5项,获得国家大学生健美操大赛二等奖。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