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医科大学管理学院

劳动与社会保障

劳动与社会保障专业是我校2013年的新设专业,是一个内容涉及经济学、管理学和社会学等多个领域的交叉学科,修业四年,毕业授予管理学学士学位。本专业立足我校医学特色,以社会需求为导向,培养在医疗保障、养老保障等相关领域内具备一定的基础理论知识、应用技能和创新能力,能在各级政府劳动与社会保障部门、医疗卫生机构、社会医疗保险机构、健康保险公司、各种企事业单位等从事相关决策、管理和培训等方面的工作的应用型社会保障人才。

本专业培养目标明确,教学计划科学,作为医科院校设立此专业,医疗社会保障的特色鲜明,也是我们今后的研究方向。基于专业属性及培养目标的要求,从强化学生人文素质与科学素质,培养其创新精神与实践能力全面发展的人才出发,本专业在课程设置上组织了管理学、经济学、社会学、医学等知识模块,开设了公共管理学、人力资源管理、社会学概论、劳动经济学、社会保障学、健康保险学、社会保障基金管理等专业课程以及临床医学概论、基础医学综合、预防医学概论、社会医学、医疗保险学等特色课程。这些知识模块的选择和组合与课程设置基本上满足了本专业对知识结构和技能的要求,具有较强的科学性、实用性、可操作性及学生的社会适应性。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