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学院举办安全教育讲座

发布时间:2017-06-11发布人:管理学院浏览次数:20679

为了提高广大学生的安全防范意识,在武装保卫部(处)的大力支持下,管理学院举办安全教育讲座,此次讲座由高校派出所史文彬警官主讲。

史文彬警官主要介绍了大学生活中主要存在的安全问题,按事件的多发性顺序分为诈骗、盗窃、打架、传销、交通安全五大部分,其中诈骗最为棘手,由于大学生初出茅庐踏入社会,安全意识淡薄,缺乏社会实践,所以大一新生成为诈骗团伙“偏爱”的对象。史警官介绍了电信诈骗的四大犯罪特点,同时介绍了大学校园比较多见的诈骗手段,希望大家能提高警惕。

第二大安全隐患就是盗窃,自古有之,可以说是最古老的犯罪。史警官介绍了盗窃将会受到的法律惩罚,大学生首先不要知法犯法,同时提醒广大学生,发生在高校的宿舍失窃案,多是因为宿舍同学在睡觉或外出时不锁门、有的甚至把钥匙放于门框上,给了窃贼可乘之机。

大学正是青年人风华正茂、血气方刚的时段,遇到纠纷语言上要坚持文明,行为上要保持克制。一时激怒而演变的打架事件轻则罚款拘留,重则记入档案、开除学籍进而影响前途,害人更毁己。

另一个重大安全隐患就是直销,其所谓的直销是向受骗者许以高额回报,实际没有任何盈利的可能,只是哄骗更多的人出钱供顶级头目挥霍,一旦陷入泥沼必然血本无归,还会对个人和家庭造成极大伤害。

交通安全知识人人都懂,但很多人不会严格执行。史警官通过播放太原市多起重大交通事故现场视频来警示同学们安全出行的重要,那一张张惨不忍睹的画面,那一个个触目惊心的死伤数字,无时不刻在揪动着同学们缩紧的内心,捂嘴凝息的霎那无不在对车祸现场进行哀叹,进行反思。震惊之余,同学们认识到遵守交通法规的重要性,体会到生命的可贵。

通过这次讲座,同学们深切地了解到了大学生活中存在的主要安全问题,增强了安全意识,提升了自我预防技能。向生命致敬,向理智敬礼。

图1.jpg

图2.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