围绕“健康山西”建设 深化人文教育实践--我校师生为全省健康扶贫提供智力支持

发布时间:2017-06-11发布人:管理学院浏览次数:9240

为贯彻落实全省脱贫攻坚领导小组会议关于开展全省脱贫攻坚专题调研的指示,及全省“践行总书记重要讲话、深化脱贫攻坚”现场推进会议精神和骆惠宁书记、楼阳生省长关于推动健康扶贫工程各项惠民政策落地见效的指示要求,在学校党政领导的亲切关怀和统一安排部署下,在学校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2017年3月-5月,我校卫生管理与政策研究中心组织公共管理专业、信息管理专业、社会保障专业的师生紧紧围绕山西省委、省政府推动健康扶贫造福贫困群众,力争跻身全国第一方阵的决策部署,努力将书本知识和社会实践相结合,践行让知识服务于社会发展的需要,为我省健康扶贫提供智力支持。

图片1.jpg

图片2.jpg

扎实开展健康扶贫政策摸底。2017年3月,受山西省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的委托,10名教师带领20多名研究生、本科生团队在省卫计委、省人社厅和省民政厅的指导下,围绕“因病致贫、返贫”问题开展健康扶贫政策专题调研。

图片3.jpg

调研实地走访了吕梁市临县、兴县,忻州市繁峙县、代县,大同市浑源县、大同县,临汾市永和县、大宁县,和长治市壶关县、平顺县,共计10个贫困县区,分别与县卫生局、人社局、民政局、扶贫办、医保经办机构、参与大病保险管理的保险公司等进行座谈,并随机选取了550户因病致贫返贫家庭进行入户问卷调查。

图片5.jpg 图片4.jpg

调研结束后,向省卫计委汇报了调研地区健康扶贫政策的实施情况,并撰写专题调研报告,调研摸底工作受到省有关部门的充分肯定。

认真参加健康扶贫督导督查。2017年4月,受山西省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的委托,我校师生参加了全省脱贫攻坚工作会议精神落实情况督查工作。督查实地走访了大同市灵丘县、广灵县和阳高县三个贫困县区和朔州市右玉县、山阴县两个贫困县,通过走村入户的方式,对灵丘县红石塄乡沟掌村、上沿河村、广灵县壶泉镇赵庄村、南村镇晏子村、阳高县大白登乡大泉山村、王官屯镇北唐窑村、山阴县吴马营乡黄草梁村、西短川村、右玉县新城镇大堡村、右卫镇西窑沟村共计10个贫困村脱贫攻坚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现场调查,并深入到30户贫困家庭中了解脱贫帮扶情况。督查结束后,我院师生参与并完成督查报告,工作受到省督查小组的一致好评。

图片7.jpg 图片6.jpg

积极参加健康扶贫知晓调研。2017年5月,我校教师参加了由山西省健康扶贫领导组办公室和省卫生计生委领导带队,省人社厅、省民政厅、省扶贫开发办公室、省残联、省保监会等单位共同参与的“健康扶贫政策落实及知晓情况”专题调研组调研工作,两个调研组分别深入保德县杨家湾镇、冯家川乡、河曲县楼子营镇、方山县麻地会乡、临县三交镇的贫困户家中,了解精准健康扶贫政策效果及政策在贫困户中的知晓情况,调研中管理学院教师认真履责,圆满完成调研任务,并参与撰写调研报告,工作表现受到各单位的肯定。

图片8.jpg 图片9.jpg 图片10.jpg

加强医教研政相结合,始终立足于知识服务于社会需要,更好地秉承为人民服务,为我们党治国理政服务,为巩固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服务,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的坚定信念,在教书育人的伟大事业中,广大师生坚持潜心问道和关注社会相统一,在实践“全面、全人、全程、全时、全方位”的教育理念和大健康人文教育模式努力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