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级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召开“诚信”主题班会

发布时间:2017-06-19发布人:管理学院浏览次数:10257

6月12日下午管理学院2015级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召开了“诚信”主题班会,主讲人为张博。

本次班会由“诚信的定义”为切入点,诚,则内诚于心;信,则外信于人。随后,张博列举了大学生诚信缺失的各种现象。考试作弊手段层出不穷,论文抄袭成风欲瞒天过海。更有甚者大张旗鼓在各种媒介以“代考、替考、论文交易”等醒目字眼打着广告。伴随在大学生周围的诚信缺失还有如简历注水,抬高阅历;骗贷逃贷,不懂感恩等现象。诚信回归,刻不容缓。

其次,主讲人张博从心理角度提到几个大学生诚信问题的特点。从认识层面来讲,多数学生把诚信作为一种重要品质来看待,并将诚信划分为理想认识与现实操作两个层面。从对别人要求的角度,学生对于他人的诚信品质要求普遍较高,然而对自己的道德约束却时常模糊化,将诚信身体力行的觉悟相对较差,且多数学生的诚信视自身利益而定,带有强烈的功利倾向。

针对大学生出现的诚信危机,不能简单地将影响大学生诚信的因素归咎为大学生道德品质下降,而是与深刻的社会背景和诸多的现实原因相关联。

要诚信,要坚持实事求是,真实不欺,表里如一;其次,在涉及利益冲突时,诚信守则要求我们站在多数人利益一边,不以私利而染上“诚信污点”;在眼前利益和长远利益发生冲突时,诚信守则要求我们站在长远利益一边;在情与法的冲突时,诚信守则要求我们站在法律一边。

通过此次班会,我们深刻感悟到诚实守信的核心是善,做诚实人就要言必行、行必果。知之为知之,不知为不知。向诚信迈进,与诚实比肩。诚信,从我做起!坚守诚信,你我同行。

-19a1a3d915b623a6.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