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健康管理研究成果受国际关注

发布时间:2018-05-08发布人:管理学院浏览次数:276

5月4日至6日,首届国际护理大会暨亚洲社区卫生服务与护理质量提升高峰论坛在印尼首都雅加达召开,来自中国、日本、泰国、马来西亚、菲律宾等10余个国家的1500余名专家、学者参加了此次大会。我校管理学院副教授、山医健康管理团队成员张持晨应邀参会并作主题为“基于社区组织理论的‘SMG’健康管理模式研究”的大会主旨报告。

该课题由我校农村卫生研究中心郑建中教授与健康人文研究中心段志光教授指导,山医健康管理团队全体成员历时5年研究完成,涉及人群11000余人,相关研究成果陆续发表在Public Health,Health and Quality of Life Outcomes,Journal of the American Geriatrics Society, Journal of Education and Behavior 等期刊。此次报告引起了与会人员的强烈反响,参会人员就“SMG”模式的含义及实施路径,政府决策与社会支持等问题展开了深度讨论。会后,张持晨应邀与YARSI大学的同学们分享了我校协同育人中心建设及大学生健康管理与健康促进的相关经验,并对习近平总书记倡导的“一带一路”及“健康中国2030”进行了相关介绍。

此外,在校人事处、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及管理学院党委的支持与引导下,山医健康管理团队与东南亚多所学校就合作与交流进行接洽,形成了初步合作意向。这不仅为“SMG”模式的推广与应用提供了前提,也为我校在东南亚地区健康管理与健康促进领域的合作与交流奠定了良好基础。

山西医科大学健康管理团队是一支年青的教学、科研及社会服务型团队,成员涵盖管理学院、公共卫生学院、人文学院、网络信息中心、第一临床医学院等部门的年青教师及博、硕士研究生。近年来,在学校领导及各部门的支持与帮助下,健康管理与健康促进学科及团队得到了快速发展,在多学科融合、多部门参与的基础上,形成了协同创新、交叉融合的新格局。团队成员现已累计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基金项目)4项,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项目2项,其他省部级科研项目30余项,发表学术论文100余篇,其中SCI/SSCI/CSSCI收录21篇,荣获教学奖励7项,申请计算机软件著作权6项,出版学术著作5部,开展“健康管理社会(公益)服务”26次,受益人群约3700余人,开展“健康管理相关社会调研”共49次,涉及约20000余人。展望未来,在学校“两个一百名”发展战略的引领下,山医健康管理团队全体成员必将满怀信心,脚踏实地,为学校与学科的发展助力续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