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级公管开展“弘扬传统文化之24节气”板报大赛活动

发布时间:2017-03-27发布人:管理学院浏览次数:35158

传承、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的重要内容,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强大精神支柱,对丰富人的精神生活、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的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而要让优秀传统文化焕发蓬勃生机、展现独特魅力,一个重要环节就是要让优秀传统文化走进生活,植根人心。二十四节气作为我国优秀传统文化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为让同学们充分了解二十四节气传统文化并使得其得以更好的继承和弘扬,2015公共事业管理专业(卫生事业管理方向)在慎思B101教室围绕24节气传统文化开展了板报大赛活动。

二十四节气是我国古代劳动人民智慧与勤劳的结晶。作为一种非常有价值的传统文化,二十四节气是进行观察、探索、研究和总结的产物,是中华民族悠久国人衣食住行的重要参照表。

1.jpg

121501班板报以“春分”节气为主要内容,系统介绍了春分时节的地球现象以及传统风俗。春分是一年中第四个节气,这一天太阳直射地球赤道,昼夜长短几乎相等,在中国的西北大部、华北北部和东北地区还出字冬去春来的过渡时期,晴日多风,乍暖还寒。在这一天人们主要以立春蚕和吃春菜来庆祝这一天。

2.jpg

121502班板报以“清明”节气为主要内容,系统介绍了清明时节的来历意义以及传统风俗。清明是一年中第五个节气,又称寒食节。它不仅是人们祭奠祖先、缅怀先人的节日,也是中华民族认组归宗的纽带,更是一个远足踏青、亲近自然、催护新生的春季仪式。

中国传统文化历史悠久、源远流长,蕴含着丰富的内涵、深邃的思想,是凝聚中华民族的强大精神纽带。通过开展本次板报大赛活动,同学们深刻了解并体会到春分、清明节气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潜移默化的影响着同学们的思想方式和行为方式,以便更好的在生活中将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和发扬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