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级公共事业管理专业(卫生事业管理方向)积极开展“弘扬传统文化之24节气”板报大赛活动

发布时间:2017-06-05发布人:管理学院浏览次数:35212

小满,是夏季的第二个节气,其意味着夏熟作物的籽粒开始灌浆饱满,但还未成熟。为了让同学们深刻理解小满节气的意义,发挥其对生产生活的指导作用,121505班在2015级公共事业管理专业举办的二十四节气传统文化板报竞赛中,以“小满”为主题向大家展示了小满时节的气候条件及民风民俗。

每年5月20日到22日之间视太阳到达黄经60°时为小满。这时,广大北方地区的冬小麦开始灌浆饱满,南方地区则要准备蓄水以应对漫长的夏季。“满”亦用来形容雨水的盈缺,小满不满将可能会影响作物的收成。小满是一年之中至关重要的节日,将决定着一年是否风调雨顺。此时是农家最繁忙的季节,是适宜水稻栽插的季节,“小满动三车”,蚕妇煮茧,整修丝车,准备缀丝;田野中的油菜籽将被采下,章到工坊里磨油售卖;插秧的人也准备带土分苗。121505班的同学以绘画的形式生动影响的描绘出了小满时节农忙的景象,使大家对小满有了更充分的认识。

图片1.jpg

通过这一板报,同学们对小满有了新的理解,也感受到了传统文化的魅力,体会到了二十四节气的现实意义。至此,二十四节气板报大赛也落下帷幕,这次比赛不仅丰富了同学们的课余生活,还以同学们喜闻乐见的方式传播了传统文化的内涵知识,使同学们受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