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级公共事业管理专业举办“你好,魅力华夏”传统文化主题文艺晚会

发布时间:2017-05-20发布人:管理学院浏览次数:36084

为继承和发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2015级公共事业管理专业于2017年5月13日晚在慎思b101教室举办了“你好,魅力华夏”传统文化主题文艺晚会。管理学院党总支书记董海涛,副书记张利宏,分团委书记乔晓梅作为嘉宾莅临晚会现场,与现场200余名同学一起欣赏了精彩纷呈的节目。

图片1.jpg

晚会以“中国传统文化”为灵魂,以“魅力华夏”为主题,融诗歌朗诵、民族乐器演奏、舞蹈、京剧、话剧、国画书法作品展示等多种表演元素,从民俗文化、中华美德和传统服饰三个方面展现我国民族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和悠久历史。

晚会正式开始前同学们一起观看了传统工艺视频,从剪纸、雕镌、泥塑等方面感受民间工艺品的精美,民间艺人们高湛的技艺和一丝不苟的匠人精神深深的震撼着大家。晚会在舞蹈《月光下的凤尾竹》中正式拉开帷幕,优美轻盈的舞姿表现出了传统舞蹈的古典美。孝道是中国传统文化的精髓,是儒家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浅谈孝文化》从起源、发展、传承等方面对“孝”进行了深刻讲解,小品表演《回家》寓教于乐,在诙谐幽默中教导同学传承尊老、敬老、助老的优良传统与核心价值观。二胡乌巴合奏《赛马》展示了生动热烈的赛马场面,寄情于景,表现了传统乐器优美独特的音色魅力、雅俗共赏的审美价值以及底蕴丰厚的民族特色,显示出了古代人民的智慧与创造力,让同学们感受了传统民族乐器的魅力所在。

图片2.jpg

(孔雀舞表演《月光下的凤尾竹》)

图片3.jpg

(二胡乌巴合奏《赛马》)

《传统服饰展示》将晚会引向高潮。同学们别出心裁地设计了服装展,一个齐耳短发的女孩身着一身红色旗袍向着舞台缓缓走来,表现着中国传统女性的柔美与知性,她将秦汉的庄重正式的长袍儒裙冕冠,唐代的裙衫帔的华丽开放,宋代的对襟长衫,明清满族女子的旗装、旗髻、“花盆底”旗鞋等向大家娓娓道来,伴随着悠扬的古风乐曲,走秀表演更是为观众呈现了一场华丽的视觉盛宴,让同学们对民族服饰及传统礼仪有了更全面的了解。

图片4.jpg

(汉服展示)

中国书画艺术是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前期书画比赛中涌现出的优秀作品的作者们在晚会现场向同学们做了精彩展示,轻快明丽的水彩画,离方遁圆的行书,生动形象的剪纸,特别是由同学亲自讲解的中国结编制过程,展现了管院学生深厚的文化底蕴和其对中国传统文化的热爱。

图片5.jpg

(书法展示:扇面脸谱,山水画,书法作品《城东早春》)

图片6.jpg

(书法作品《沁园春 雪》)

晚会结尾董海涛书记《经典吟诵》的讲演,剖析了传统文化的艺术魅力,深刻阐述了传承传统文化对于当代大学生的重要意义,引起了大家的共鸣,热烈的掌声将晚会再次推向了高潮。最后,晚会在古诗词吟唱中圆满落幕。

本次晚会的成功举办运用学生喜闻乐见的形式,寓教于乐,不仅展现了我年级全体学生的才艺特长和青春风采,而且让大家感受了传统文化之美,思索传统文化艺术中蕴含的人文精神,对活跃校园文化艺术氛围起到了积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