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级公共事业管理专业(卫生事业管理方向)开展“弘扬统文化之24节气”板报大赛活动

发布时间:2017-05-20发布人:管理学院浏览次数:35747

传承、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的重要内容,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强大精神支柱,对丰富人的精神生活、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的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而要让优秀传统文化焕发蓬勃生机、展现独特魅力,一个重要环节就是要让优秀传统文化走进生活,植根人心。二十四节气作为我国优秀传统文化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为让同学们充分了解二十四节气传统文化并使得其得以更好的继承和弘扬,2015公共事业管理专业(卫生事业管理方向)在慎思B101教室围绕24节气传统文化开展了板报大赛活动。

二十四节气是我国古代劳动人民智慧与勤劳的结晶。作为一种非常有价值的传统文化,二十四节气是进行观察、探索、研究和总结的产物,是中华民族悠久国人衣食住行的重要参照表。

图片1.jpg

121501班板报以“春分”节气为主要内容,系统介绍了春分时节的地球现象以及传统风俗。春分是一年中第四个节气,这一天太阳直射地球赤道,昼夜长短几乎相等,在中国的西北大部、华北北部和东北地区还出字冬去春来的过渡时期,晴日多风,乍暖还寒。在这一天人们主要以立春蚕和吃春菜来庆祝这一天。

图片2.jpg

121502班板报以“清明”节气为主要内容,系统介绍了清明时节的来历意义以及传统风俗。清明是一年中第五个节气,又称寒食节。它不仅是人们祭奠祖先、缅怀先人的节日,也是中华民族认组归宗的纽带,更是一个远足踏青、亲近自然、催护新生的春季仪式。

中国传统文化历史悠久、源远流长,蕴含着丰富的内涵、深邃的思想,是凝聚中华民族的强大精神纽带。通过开展本次板报大赛活动,同学们深刻了解并体会到春分、清明节气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潜移默化的影响着同学们的思想方式和行为方式,以便更好的在生活中将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和发扬下去。

121503班则以“谷雨”节气为主要内容,为我们介绍了谷雨时节的由来、气候现象以及传统习俗。谷雨是二十四节气的第六个节气,也是春季最后一个节气,谷雨断霜,它的到来意味着寒潮天气基本结束,气温回升加快,正是播种移苗、埯瓜点豆的最佳时节,谷类作物开始茁壮成长。这一天更是有着走谷雨、谷雨摘茶、赏牡丹、祭祀仓颉等文化习俗。谷雨过后,人们的室外活动增加,北方的桃花杏花开放,杨絮柳絮四处飞扬,板报中王恽的诗《木兰花慢》形象的为我们描述出谷雨时美丽风景的同时也描述了人民生活的场景,农民插秧的配图更是紧扣主题,让我们深深地被这一传统文化所吸引。

图片3.jpg

我国的节气文化意蕴深厚,趣味横生,对人民生产生活有着深刻的实践意义,通过这一活动,同学们理解了节气的重要性,体会到了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接下来的作品一定会让同学们更加受益匪浅,我们期待他们的作品!

立夏,是夏季的第一个节气,表示孟夏的正式开始,为让同学们深刻了解立夏时节的民风民俗,体会到孟夏之日的万物繁茂,2015级公共事业管理专业(卫生事业管理方向)121504班以“立夏”为主题向同学们展示了立夏的深厚意蕴。

在每年5月5日、6日或7日我们会迎来立夏节气。这时,虽未到烈日炎炎酷暑难耐的时候,但雷雨开始增多,湿气开始加重。“多插立夏秧,谷子收满仓”,这是大江南北早稻插秧的季节,夏收作物也进入生长后期,冬小麦扬花灌浆,油菜接近成熟,夏收作物年景基本定局。传说在立夏的这一天,古代帝王要率文武百官去迎夏,以表达对丰收的祈求和美好的愿望,在民间人们常常要喝冷饮来消暑,在江南水乡还有烹食嫩蚕豆的习俗等。121504班的同学通过对农业生产的绘画展出了自然天成的夏日田园之美。

图片4.jpg

通过这次板报竞赛活动,同学们不仅学到了一些关于立夏的知识,对二十四节气也有了新的理解,让我们一起期待接下来的作品,感受更多传统文化的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