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与服务--记2014级信管专业赴介休市史村三下乡

发布时间:2016-09-08发布人:管理学院浏览次数:8929

我校为积极响应党的"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政策,促进农村科技发展,文化建设,大力推进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山西医科大学管理学院信管专业服务团队前往山西省介休市张兰镇史村进行三下乡志愿服务,践行使命。在下乡过程中我们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勤学、修德、明辨、笃实”的八字真经要求,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实现“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和中国梦而努力奋斗,将“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真正做到实处。

文化篇

我们一行人在史村小学和二十几个小朋友进行了“阳光住进心间”的活动。我们和小朋友进行自我介绍环节,之后我们进行了丢手绢、抢板凳、跳大绳、球类运动等,对初中的高年级同学进行了适当的课业辅导。从孩子们的眼神中我们看到了他们对外界的渴望和热情,渴望关爱和陪伴,渴望知道大山之外的世界里各种有趣的事情,渴望听属于我们自己的故事。这份感情真的好难用语言来形容,看到他们的改变让我们每一个人都倍感欣慰,同时在他们身上也看到了曾经的我们,恍恍惚惚像是一场梦似的。这群孩子,教会了我们真诚和热爱,诠释了最简单的“我爱你”。

科技篇

我们服务团队有一部分人还给村民们修了电脑及其他电子产品。由于平常在村子里很少能有专业的人来为他们修理电脑,村民们的电脑会积攒一些问题,借三下乡这个机会为他们修理一下,也算是扫除了他们这方面的烦恼。修理之余,我们还给村民们普及了一些关于电脑的维护知识,也是尽自己所能帮助他们。

卫生篇

我们进行了关于新农合的走访调查,在调查过程中发现,村民们普遍都参加了新农合,但是对新农合的了解程度却有所不同。对于新农合策略的理解和认识农民普遍带有个人色彩,不能持有一个客观的态度来看待新农合。由此可以看出,政府要对村民们进行关于新农合的宣传教育以及指导他们正确理解新农合。在问卷调查之余,我们与村民们进行了深入的沟通,一些村民会与城市的生活横向比较,会对当下的生活有所抱怨;但有些人会与过去的生活纵向比较,他们对现在的生活还比较满意。通过对于农村医疗和省市级医疗和医保水平的对比,我们看到了农村医保平台的落后和不完善。我国正处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各种体系的健全还需要时间来完善。

我们帮助当地村卫生所的乡村医生整理村民的健康档案。两天的接触,我们看到了乡村医生繁重的工作任务和尽职尽责的身影,感觉到了他们的心有余而力不足,同时也感受到农村医疗资源的缺乏。这位医生要负责全村的疾病治疗、预防保健、宣传工作及档案的整理录入,从化验单的收集整理、黏贴工作、根据化验单完善档案数据、录入电脑。乡村医生需要提高个人素养和医疗技能,需要国家和社会的投入与支持。

在参与了农村居民健康档案的整理及电子健康档案的录入后,我们欣喜地看到了农村在健康体检的普及和慢性病的预防和宣传工作上的突破和进展,对电子健康档案有了进一步的了解,对信息管理专业有了更深层次的认识。结合专业所学和见习经历,大家对下一步如何整合全省乃至全国的电子健康档案有了更多的思考和讨论。

在每晚的座谈会过程中,大家畅所欲言,不断提出问题、发表看法。思想碰撞的力量是无穷大的,大家互相的沟通交流才能促使问题的解决,对三下乡过程中发现的问题也有了更深的了解每一次总结每一次思考都是对自己的一次成长,每一次交流都会擦出思想的火花,都会让已经逐渐淡忘的专业知识重新焕发出新的光彩。

短短的五天时间就这样结束了,每个人都希望时间可以停留让我们在这里再多一些时间。这些天我们体验了农村的简朴生活,看到了农村医疗体系的不足之处,加深了对我们专业的理解,同时我们彼此之间也更加熟悉了解。时间总是太快,这次经历一定会留下印记,不虚此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