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山西医科大学公共卫生学院

学院邮箱:sphsxmu@126.com
学院动态
     院系动态 
     通知通告 

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动态>>院系动态>>正文

愿山医青年学子皆有梦 ——寄语2017级新同学


亲爱的2017级新同学,欢迎你们在懵懂的青春年华来到山西医科大学!对你们从此成为一名医学生、一名未来医学工作者和医学事业的开拓者表示祝贺。在这秋风送爽的季节里,山西医科大学这所百年老校又注入新鲜的血液,这是学校的骄傲,也是你们的骄傲,你们从此与这所医学殿堂血相连、心相通。

山西医科大学的前身是山西医学传习所,创建于1919年;1940年3月,在战争岁月并入山西大学;1946年8月,升格为国立山西大学医学院。新中国成立后,学校步入了一个崭新的发展时期。经过徐向前元帅主持的“四校合并”和1952年的全国院系调整,1953年9月,独立建校为山西医学院;1955年,山西、江苏、山东、浙江四所医学院的卫生系合并组建了山西医学院卫生系,成为全国保留有卫生系的六所高等医学院校之一。1996年9月,更名为山西医科大学。2013年9月,新校区建成并投入使用,青年学子的学习生活环境焕然一新。筚路蓝缕的98年征程中,学校为山西乃至全国培养了10万余名优秀的医药卫生人才。如今,你们来到山西医科大学,成为山医的一分子,希望你们秉承前辈梦想,传承山医精神,砥砺奋进,奋勇前行,将自己的全部身心融入祖国的医药卫生事业,努力践行“医理博精,德能高邃”的校训精神和“献身、务实、团结、进取”的优良传统,为祖国的医疗卫生事业献出自己的力量。

青年学子应该有梦,有梦才会规划自己的学习生活,有梦才会实现自己的青春理想,有梦才会走好自己的人生之路,梦在前方,路在脚下。

习近平总书记正是有梦,才能度过在梁家河的七年知青岁月,才能在生活困难的艰苦磨砺中成长起来;正是有梦,才能在任何岗位都能始终牢记人民根本利益,为百姓谋福祉;正是有梦,才能在复杂的国际斗争中,以政治家、战略家的智慧和魄力妥善处复杂棘手的国际事务,亲自领导和指挥了一系列扩大战略优势、维护国家权益的伟大斗争;正是有梦,才能在国家面临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诸多的矛盾风险挑战中,掌舵“中华号”巨轮劈波斩浪、扬帆远航。

同学们,你们是国家的希望,是祖国医药卫生事业的未来。你们要做一名有梦想的青年,梦想会承载着你们去寻梦、筑梦。看着同学们那一张张充满生机的脸庞,看着你们充满朝气的双眼,看着你们对美好前途的憧憬,相信你们一定能谱写出绚丽五彩的华章,织就美妙灿烂的云图。你们的梦将托起明日的太阳,铸就祖国的伟大复兴。

对青年学子来说,献身中国梦应从以下三个方面做起。

首先要寻梦。“寻梦?撑一支长篙,向青草更青处漫溯;满载一船星辉,在星辉斑斓里放歌。”青年欲寻梦,便先要找到属于自己的那片青草地。一方面,要客观准确地审视自己,做好人生定位。术业有专攻,每个人在各自身上都能找到不同于其他人的闪光点,结合自己的实际,着重培养自身长处,才能寻得属于自己的青草地。另一方面,还要将个人的发展与祖国的复兴、医药卫生事业的崛起有机结合起来。“我的梦能为祖国做些什么?”青年要有忧天下的责任意识,要有呵护人民健康的担当精神,自觉地把个人成长成才与国家发展、社会进步紧密联系在一起。

第二要筑梦。梦想照进现实,关键在于行动。梦想的实现离不开持之以恒的奋斗、坚持不懈的努力和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邓小平同志曾讲过,“不干,半点马克思主义都没有”。空谈误国,实干兴邦。也只有实干,才能在圆梦的路上,一步一个脚印,一步一个硕果。古人有云:“道虽迩,不行不至;事虽小,不为不成”。筑梦要实干,实干要以医学生誓言为引领,始终做到以“除人类之病痛,助健康之完美”为己任。

第三要圆梦。中国梦的圆梦过程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自我完善、自我提高的过程。同样,医学事业更是离不开从业者的终身学习。人对疾病的认识总是有局限的,作为一名医学生,你们要及时更新自己的知识,了解并掌握最新、最有效、最正确的诊疗手段。医乃仁术,唯勤者与智者方能为之。选择了医学,就是选择了终身学习和进步不止的人生,为祖国医药卫生事业的发展和人类身心健康奋斗终身。

中国梦是每一个人的梦,它寄托着中华民族永不褪色的集体记忆和意志情怀。广大山医青年学子在寻梦、筑梦、圆梦的路上要满怀振兴祖国的必胜信念和壮志豪情,要在中国共产党指引的光明大道上阔步前行,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智慧和力量!


党委书记 张俊龙 校 长 李思进

2017年9月6日

http://www.sxmu.edu.cn/info/1050/6979.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