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山西医科大学公共卫生学院

学院邮箱:sphsxmu@126.com
学院动态
     院系动态 
     通知通告 

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动态>>院系动态>>正文

身处平凡,怀揣伟大


自新冠肺炎疫情伊始,就有这样一批人,他们主动请缨,迎难而上,忘我坚守,默默奉献在防疫一线。在这个特殊时期,他们展现出最强的气势和魄力,以最好的状态投入抗疫战斗。他们先后毕业于山西医科大学公共卫生学院,疫情当前,用自己的坚守为我们搭建起了一座座健康防护塔。他们虽身处平凡,却怀揣伟大!

“疫情不退,监督员绝不后退!”

吴杨,我校公共卫生学院2009级预防医学专业本科生,现就职于北京市延庆区卫生计生监督所医政执法科。

从2月2日到现在,吴杨带着同志们不辞辛劳跑遍了延庆区内4家二级医疗机构和18家一级医疗机构,就各单位的疫情报告、预检分诊、发热门诊、消毒隔离、医疗废弃物处置、生物实验室安全等进行了逐一的监督检查。除了做好本职工作,吴杨还积极承担社区疫情防控任务,主动配合社区做好疫情防控宣传。由于频繁出入诊所、医院等医疗机构,因此有人问“病毒传染这么厉害,你怕不怕?”面对他人的提问,他总说:“我是一名防疫监督员,更是一名党员,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疫情不退,监督员绝不后退!”

就是这样一名奋斗在防疫一线的普通卫生防疫工作者,人们口中的“大男孩”,他和延庆区3千多医务工作者一起,在肺炎防控第一线默默奉献,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用忘我、无畏的实际行动,为辖区百姓的健康保驾护航。

勇做疫情“侦察兵”

郝志红,我校公共卫生学院2013级儿少卫生与妇幼保健学硕士研究生,现就职于晋中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卫生监测科。

自1月23日以后,平遥县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病例数不断增加,面对疫情的严峻形势,需迅速抽调流行病调查组去支援平遥一线。她作为疾控的一员,冒着被感染的风险、家人的担忧,不畏艰险、积极勇敢上交请战书。作为疫情“侦察兵”的她,到达平遥县后,不分昼夜,随时待命。在接到网报信息后,穿上密不透风的防护服第一时间赶赴隔离病区,对疑似病例展开流行病学个案调查。“何时离开武汉、怎样回到平遥、每天的行程、走过的地方、接触的人群、就诊过程”等信息,一一详细询问并记录,更重要的是摸清密切接触者,为有效隔离、不被更多人感染提供准确依据。回到疾控,即使到了晚上十一点也不能休息,必须在2小时内完成流行病学调查报告并上交,第二天依旧如此继续工作,周而复始。面对人员的短缺、工作环境的简陋,任务的繁重,郝志红毅然决然地担负起自己的使命,认真完成自己的流调任务,无所畏惧。

同心协力,为战“疫”努力

李金,许树红,二人同为我校公共卫生学院2009级预防医学专业本科生,2014级卫生统计学硕士研究生,现就职于绍兴市疾控中心。

李金和许树红是一对新婚小夫妻,老家都不在绍兴,年前已经买好了回家过年的火车票。而在疫情面前,他们义无反顾退了车票,放弃了婚后第一次回老家探亲的机会,主动加入应急队,参与现场流行病学调查及数据统计分析工作,因为他们知道,作为流行病与卫生统计学研究生,此刻,他们就应该在站在疫情现场!他们说,“既然绍兴市疾控中心选择了我们,我们就应该与她荣辱与共,风雨同舟”。

更可敬的是,在抗疫时期,许树红许下这样一个特殊的生日愿望。1月30日是她的生日,由于身处疫情时期,紧张繁忙的工作使她根本没时间过这个生日,甚至连饭都顾不上吃。就在这天,她写了一封特殊的信,她向党组织郑重地提出申请,希望能在这个“特殊时期”,成为一名光荣的入党积极分子。在这个特殊时刻递交的这份入党申请书,寄托着她的生日愿望,承载着她父亲的谆谆教诲,更代表着她抗击疫情的决心。自抗疫战打响以来,这个女孩便一直坚守在防疫一线,从腊月廿十八起已连续工作10余天,她用自己统计学的功底挑起了监测疫情的大梁。

作为一对新婚小夫妻,他们舍小家为大家,用自己的专业知识和无畏担当肩负起了公卫人的职责和使命,他们亦是这个时代最可敬可爱的人!

抗疫战斗依旧在继续,奋战在防疫一线的山医公卫人也依旧在迈着坚定的步伐,坚守岗位;他们也终将牢记公卫人的初心和使命,牢记医学生誓言,继续坚守下去,直至疫情全部消散。

大美无言,大爱无疆。逆光时刻,期待花香!相信在这些“平凡英雄”的防护之下,疫情的阴霾终将散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