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山西医科大学公共卫生学院

学院邮箱:sphsxmu@126.com
学院动态
     院系动态 
     通知通告 

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动态>>院系动态>>正文

以责任担当铸健康之魂


随着鼠年新春的日益临近,正当忙碌一年的人们开始置办年货、准备欢度新春佳节之际, 一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席卷全国,举国上下,严阵以待。敏锐的疾控人也随即感觉到这场没有硝烟的疫情防控阻击战即将打响。疾控人,少有在病房里与病魔搏斗,却一直默默守护人们的健康,他们的足迹遍布在疫情处理、病毒检测的现场,他们的身影忙碌在各公共场所。疫情期间,许多疾控人放弃了原有的休假计划,主动请缨,积极投身到这个特殊的战“疫”中,他们用责任铸造健康,用担当书写战歌。

陈靖,中共党员,我校公共卫生学院1997级预防医学专业本科生,2002级硕士研究生,现任山西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2018年入选山西省“三晋英才”支持计划青年优秀人才。

“当全国人民正面对新型冠状病毒的肆虐,作为一名具有较丰富经验的疾控工作者,我更是责无旁贷!”这是陈靖写在自己抗击新冠任,凭借自己的职业敏感,意识到情况可能比较严重,立即协调分管科室着手准备疫情应对相关肺炎疫情“请战书”上的一段话。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做为省疾控中心分管传染病防控工作的副主工作。

为有效应对疫情,省疾控中心第一时间成立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防控队伍”,陈靖作为中心防控领导组成员综合组组长,负责根据各科室职责和防控形势需要,做好中心防控新冠肺炎疫情协同工作,并同时负责汇总各组工作信息,综合提出防控工作建议等。1月20日,她与中心相关专业人员战斗在防控第一线,夜以继日、不知疲倦,为保障全省疫情应对提供坚强信息和数据支持。1月21日,山西白求恩医院报告了我省首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疑似病例。接到疫情报告后,面对这一新发未知传染病,她没有丝毫犹豫,立即带领应急处置组和流调组等有关人员第一时间赶赴现场,深入发热门诊、隔离病区等地进行技术指导,并组织开展患者流行病学调查,为我省首例病例确诊和后续防控措施制定打下坚实基础。

疫情发生以来,她和同事们一起加过几个班,熬过多少个通宵都已经记不清楚了,年三十的饺子和正月十五的元宵也都用盒饭草草的代替。但是,在面对疫情时,她却没有任何含糊,每一次流调任务,她都义无反顾冲在最前;每一次疫情会商,她都积极主动建言献策,她用自己娇小的身躯担负起了全省抗击疫情的重任,彰显了疾控公卫人的使命担当,践行着入校时的庄严宣誓:健康所系、性命相托!

李国华,民盟山西省卫生系统支部主委,我校公共卫生学院1980级预防医学本科生,现任山西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传染病防控科科长,2018年入选“中共山西省委联系服务的高级专家”,2018年度山西省“三晋英才”支持计划拔尖骨干人才。

李国华作为我省公共卫生医师的优秀代表,曾参加应对与处置传染性非典型肺炎、人感染高致病性禽流感、手足口病、甲型H1N1等重大传染病疫情处置,积累了大量实战经验。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李国华作为省疾控中心的首席专家,又一次勇挑重担,担任省疾控中心疫情防控队流调组组长。自2020年1月22日我省通报首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以来,她带领流调组对全部上报病例、疑似病例、密切接触者开展细致的流行病学调查分析,认真核对每一条蛛丝马迹,对疫情和流行病学调查资料总结和研判、向上级领导提出意见和提交报告等疫情防控的主要任务。

从首例病例的信息收集、研判,到全省疫情信息收集、病例及病原携带者流行病学调查、密切接触者的判定与管理等各项工作的安排和协调,接受采访、为各级领导提供专业意见。不间断的工作,慢慢习惯了这样的工作步伐,工作过程中也就没有了时间的概念,加班加点已转为了常态。多种角色扮演,多项工作承担;向日葵的正能量在她身上体现,向日葵的笑容在她脸上呈现;合理安排,保证工作效率,这些她都做得很好,体现了一个疾控专家和管理者的专业能力和职业担当,为我省疫情防控采取科学有效的防控措施提供了重要依据。

左素俊,中共党员,我校公共卫生学院1985级预防医学专业本科生,现任山西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应急办主任。

“时间就是生命”,为进一步加快确诊病例、疑似病例和密切接触者等重要疫情信息在部门间快速流转,确保各工作组和职能科室能够迅速获得相关资料,及时开展应急响应,左素俊带领应急处置组工作人员从疫情一开始就加班加点、集思广益,合理调整工作流程。流程统一规划,实行资料定时收集制度,每日三次,定时收集应急值班室疫情资料,确保资料完整、无遗漏;实行资料专人送达制度,第一时间派专人将各类信息送至相关组,确保及时、有效地开展疫情分析工作;实行资料归档备查制度,对收集到的疫情资料实时汇总并归档,确保相关资料系统完善,便于疫情形势研判,适时进行风险评估。

“提前准备,不知什么时候就用上”,为加强全省疾控体系建设,提高应对突发传染病应急处置能力水平,省疾控中心于2019年6月采购了一辆生物安全二级(P2)移动疾病检验车,但谁也没想到几个月之后,它就在实战中发挥出了极大的作用。“养兵千日,用兵一时”,作为疾控应急队员,不仅要养兵千日更需练兵千日方能在关键时刻拉得出、顶得上、打得赢。2月14日,根据省卫健委疫情防控指挥部统一安排,为协助平遥县做好病例样本检测,左素俊亲自带领应急队员、实验人员、保障人员,奔波200多公里,历经16小时,开展应急驰援。他们忍着检测车内0℃的气温,经过一整夜的忙碌,协助当地按时间要求完成全部样本检测。整理收拾好试验车辆已经是早上8点多钟,工作了一夜的检验员和几名应急队员踏上保障车不到2分钟就都进入了梦乡,冻了一晚、干了一晚,他们真的是太累了。以左素俊为代表的疾控应急队员在抗击疫情的战斗中恪尽职守、快速反应、冲锋在前,为维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心健康,保障社会和谐稳定,发挥着重要作用。

乔玫,中共党员,我校公共卫生学院1985级预防医学专业本科生,现任山西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消毒监测科科长。

疫情发生以来,乔玫担任疾控中心疫情防控队消毒组组长,主要承担全省消毒任务的指导。在她的带领下,消毒组全体成员积极响应号召放弃休假,第一时间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1月24日,农历大年三十,为做好病例收治准备工作,晋中市传染病医院发来紧急求助,请省疾控中心协助完成相关病房的监测验证工作。接到任务后,乔玫同志没有丝毫迟疑,立即带领科室有关人员驱车前往榆次,对该院负压病房进行了使用前现场监测评估,为该院后期定点收治确诊病例打下坚实基础。

除夕夜,当人们都围坐在电视机前与家人团聚共赏春晚时,她还带领消毒组的同志们一直奋战在省疾控中心应急指挥部,研究制定全省疫情消毒防控方案。通过大家的努力,省疾控中心共制订了《山西省防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宾馆饭店等公共场所的消毒技术指南》等十一个技术指南。其中“公共交通工具”“公共场所”“集中医学观察场所”“病例家庭”“防控人员”等5个部分经山西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立项、审查、批准后发布成为我省地方标准。目前,这5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地方标准的发布在全国尚属首次。除完成消毒技术培训指导外,她还带领消毒组成员对有关场所开展直接消毒工作,总面积超过4000m2

    生命对于每个人来说都只有仅仅的一次,疾控人在用自己的方式捍卫生命;疫情在哪里,山医公卫人的身影就在哪里。在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中,他们把初心映在行动中,将使命落在岗位上,奋战在防控疫情的第一线。他们没有隆重的出征仪式,没有激情的豪言壮语,更没有镁光灯的伴随左右,有的只是默默的辛勤付出!作为一名山医公卫人,他们已经习惯了用这样的“冷静”和“沉没”,在无声无息中毙“疫”于无形,守护三晋人民的生命和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