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山西医科大学公共卫生学院

学院邮箱:sphsxmu@126.com
学院动态
     院系动态 
     通知通告 

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动态>>院系动态>>正文

始终如一的初心与使命


 

自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无数的山西医科大学公卫人毅然逆行,支援湖北,奔向抗疫一线。毕业时的一句话“今天你以学校为荣,明天学校以你为荣”,已然成功得到诠释。

“全国卫生健康系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先进个人”

段弘扬,我校公共卫生学院2006级预防医学专业本科生,现任中国疾控中心环境所消毒中心助理研究员,荣获了此次“全国卫生健康系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先进个人”称号。

作为第一批国家省市新冠肺炎防控工作组成员、中国疾控中心的第一批支援专家,段弘扬受国家卫生健康委和中国疾控中心调派,于1月25日(大年初一)赴武汉支援防疫工作,在当地开展消毒技术指导与现场督导。

疫情防控刻不容缓,必须争分夺秒。刚到武汉的头一个星期,面对一天天迅速攀升的确诊数字与死亡人数,他每天奔波于聚集性病例现场流调、特殊个案的现场流调,力争在最短时间内摸清情况缘由,为疫情防控政策的正确走向提供准确的研究报告。经常忙到没时间吃饭,没时间摘下口罩喝水,只想尽快给身处疫情中心的各方提供专业性指导。

消毒专业出身的他,注重防控在“细”处。包括环境卫生中的生活垃圾和医疗垃圾如何处理、采取哪些措施处理好粪便等;对现有物资的消毒方法及措施进行梳理;对不同类别的医务人员防护流程、医院防护物资进行查看和确认;对医院接收到的不同国家捐赠的防护装备进行筛选;为医务人员细致讲授穿脱防护服时需要注意的各类事项。他还在有限的休息时间里抓紧学习流调知识,以满足一线疫情防控的需要。

当被问到面对一线工作的高风险是否会害怕时,段弘扬说:“我是做防护的,要是我都害怕了,还有谁能为老百姓守护健康?我们有百分百的专业,只有把自己评估好防护好,才能守护他人的健康。因为我的专业、我的技能,就是抗击病毒的武器!”

作为援鄂战疫前线临时党支部的一名共产党员,段弘扬深感自豪和骄傲。因为身处阻击疫情第一线,“功成不必在我,但功成必定有我”。这是疾控人的责任,是公卫人的初心。

虽是微光,我相信,终会汇聚成一道希望之光

韩婷,我校公共卫生学院2003级预防医学专业本科生,2008级流行病与卫生统计学专业硕士生,现就职于太原市疾控中心。

2月17日,当收到支援湖北仙桃的命令时,韩婷毫不犹豫,报名前往。整理分析当地的新冠肺炎聚集性疫情的情况,判断传播代际,分析传播链,确定传播来源和传播模式,了解病例的详细信息,到现场进行流调,工作场所、居委会、超市、卫生院、隔离点,每一例病例的活动场所全覆盖,找患者、知情人反复进行询问、核对,找到传染来源,管控密切接触者。接连奋战20多天后,韩婷在日记中写到:

“接连几天的阴雨天后,天气放晴了,今天去福利院指导,透过车窗看见路边金黄色的油菜花,春天到了。接连几天,流调工作都是工作重点。为了理清每一例的感染来源,管控每一个风险点,定期开展病例讨论,对既往病例中传染源不明确的,以及发热病人中的重点关注病例进行讨论,群策群力,明确下一步流调方向,反复多次进行电话、现场流调。流调之余,按照国家卫健委要求,对人群集中场所如监管场所、精神病院、养老院、福利院等进行现场指导。做好人员健康监测、出入管理、人员防护、清洁消毒、物资运送、饮食卫生及健康宣教等方面工作。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每一个春天都将如约而至。所有的辛苦和努力都不会白费,等乌云散去,我们一起去看油菜花。”

3月8日妇女节,韩婷忘却了一线的艰辛,收获的满是感动。“3月8日,医疗队为山西医护人员准备了面条,防疫小分队路途遥远,不便麻烦当地疾控,我们在视频上见到了一碗家乡面,但是我们收到了仙桃疾控许主任的祝福,还有不远万里从广东空运过来的非常大的花,给我们和仙桃疾控的同仁送来了祝福,带来了欢乐!”

“作为一名疾控人,我骄傲!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用生命守护生命,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疾控力量。为了使命,我定会一直默默坚守,虽是微光,我相信,终会汇聚成一道希望之光。”韩婷说。

 

使命与担当让无数公卫学子化作防疫战士,在他们的世界里始终没有“逆行”二字,他们认为自己只是顺行者,只是顺应疾控人始终如一的初心使命,只是顺应公卫人扛在肩上的责任担当,只是在做他们认为应该做、也必须做的事,只是想尽己所能守护更多人的平安和健康。

虽是一道道微光,但微光汇聚之时,必将发出耀眼光芒,融化整个寒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