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山西医科大学公共卫生学院

学院邮箱:sphsxmu@126.com
学院动态
     院系动态 
     通知通告 

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动态>>通知通告>>正文

山西医科大学公共卫生学院2019年招收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复试工作实施办法


为做好学校2019年招收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复试工作,根据教育部、山西省招生考试管理中心和学校有关研究生招生文件规定,结合学院实际,制定本实施办法。

一、复试工作原则

(一)坚持科学选拔。以立德树人、为国选材为宗旨,积极探索并遵循高层次专业人才选拔规律,采用多样化的考察方式方法,确保生源质量。

(二)坚持公平公正。做到政策透明、程序公正、结果公开、监督机制健全,切实维护考生的合法权益。

(三)坚持全面考查,突出重点。在对考生德智体等全面考察基础上,突出对专业素质、实践能力以及创新精神各方面的考查考核,择优录取,宁缺毋滥。

(四)坚持客观评价。量化业务课考核成绩,明确综合素质考核等次结果,制定科学的评判标准和规范的评判规则,维护复试录取工作的严肃性和权威性。

(五)坚持统筹组织,统一管理。强化招生管理院系复试录取工作的责任意识和风险意识,为复试录取提供安全平稳的组织保障。建立强有力的监管工作机制,有效堵塞失职失责失察漏洞,从源头遏制各类违规违纪违法行为。

(六)坚持以人为本。实施招生录取“阳光工程”,增强服务意识,提高管理水平。

二、复试组织管理

(一)成立学院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领导小组,全程负责对复试及录取工作的组织领导和统筹管理,制订复试工作办法。

研究生招生复试领导小组组成:

组 长:王 彤 张志红

副组长:邱服斌

成 员:张爱莲 张加玲 白剑英 聂继盛 余红梅 雷立健 仇玉兰 王 莉

张文平

(二)成立学院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小组和监督小组,全程负责组织开展复试录取各项工作,对学科(专业)具体复试工作进行指导和监督。

1、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小组组成:

组 长: 邱服斌

成 员: 张文平 邬惟为 丁 玲 景立伟 张 玲 范 晔 田凤㛃 唐海英

白文琳 令狐晓娟

2、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监督小组组成:

组 长: 张志红

成 员: 燕 燕 乔果果 张 瑾 朱培培

(三)各学科(专业)成立由教研室主任任组长,遴选相关学科带头人、学术骨干、硕士生指导教师、专家等组成5人以上复试小组(复试小组成员要求具有副教授以上或相当专业技术职务),并配备秘书1人。秘书由院系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领导小组遴选推荐报校招生工作组审定后担任,全程记录整个面试过程。

(四)复试小组成员须现场独立评分,评分记录和考生作答情况交学校研究生招生管理部门集中统一保管,任何人不得改动。

复试及录取工作在学校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组的统一领导下进行,各工作组要集体决策、规范程序、严格把关。复试及录取工作实行责任制度、责任追究制度、监督制度、巡视制度和复议制度。

三、招生计划

学院2019年硕士招生规模共106名,其中学术学位招生计划76名(包括4名推免),全日制专业学位招生计划15名,非全日制专业学位招生计划15名。

四、复试名单的确定

(一)基本要求

1、报考各专业考生初试成绩须符合我校划定的进入复试初试成绩基本要求(见附件 1)。

2、在硕士研究生统考中有违纪或作弊记录,不得参加复试。

3、须符合我校专业目录和各院系及学科(专业)提出的其它要求。

(二)实施差额复试,原则上复试比例控制在1:1.2-1.5之间。

五、复试资格审查

复试考生应在规定时间内分别向研究生学院研究生招生办公室和报考院系提交以下材料。

(一)身份证原件及复印件。

(二)大学期间成绩单原件或加盖档案单位公章的成绩单复印件。

(三)毕业证、学位证(应届生提供学生证)原件和复印件。学历(学籍)信息有疑问的考生,在规定时间内提供权威机构出具的认证报告。

(四)政审表及同意报考证明材料(在我校研究生学院网页下载)。

(五)能够证明考生科研或业务能力的论文、四(六)级英语成绩单、科研成果及受到省级以上表彰的证书等原始材料及复印件。

六、体检

体检工作参照教育部、原卫生部、中国残联印发的《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教学〔2003〕3号)要求,根据《教育部办公厅 卫生部办公厅关于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学生入学身体检查取消乙肝项目检测有关问题的通知》(教学厅〔2010〕2号)规定执行。

七、复试

(一)各学科(专业)复试时须先按照三级学科确定录取名单后再进行师生指导关系的双选工作。

(二)复试内容

复试内容包括英语、专业课或实践能力测试、面试等环节。复试全程须进行录音录像。

1、专业课测试

按照“分类复试,分别进行,各有侧重”的要求,加强学术学位考生运用所学知识及基本理论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能力、创新精神和综合素质的考核;突出专业学位考生对专业知识的应用能力、实验能力和科研动手能力的考核;加强对考生的人道主义精神、职业责任意识、医学伦理、职业素质的考核。切实将复试工作落实、落细,严禁将测试流于形式。

考试方式可为笔试、实践能力测试等多种形式,测试成绩采用百分制,并制定测试合格线。专业课测试进行笔试,学院统一组织,拟定于3月30日完成,时间地点以学院网站最终公布时间为准。各学科将测试成绩及时上报院办,院系整理汇总在规定时间内上报校研招办,测试试卷等材料须随考生档案妥善保管备查。

2、英语测试

3、面试

(1)未通过面试前各项测试的考生,不得进入面试阶段。

(2)复试小组按照评价标准根据考生面试表现综合计算其面试成绩,并由复试小组填写面试评语。

(3)面试的科目、形式和内容由复试小组共同商定。每生面试时间一般不少于20分钟;其中外语水平 (主要考查考生外语口语及听力水平)考核时间要求不少于5分钟;同一专业各复试小组的面试方式、时间、难易度和成绩评定标准原则上应统一。

(4)面试成绩采用量化评价方式。即由复试小组成员通过无记名方式评分,经汇总计算各项指标平均分后,填写本院系制定的招收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面试考核成绩表(格式见附件2、3)。面试考核成绩表中复试项目、权重及评价内容可由各室根据学科专业特点进行修订。

(5)本学科(专业)复试小组秘书要全程记录每名考生的面试情况,并妥存备查。评分记录上交学院保管,并汇总上交学校研究生学院统一留存。

(6)复试小组成员应遵守《山西医科大学招收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复试小组工作职责》(研招字〔2015〕1号)和《山西医科大学2019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小组工作基本规范》的各项要求。

(二)复试时间安排

我院各学科具体复试安排见附件4。

八、复试复议

考生若对复试成绩有异议,可向研究生招生工作组提出申诉,对申诉问题经调查属实的,责成院系复试工作领导小组或复试小组进行复议。复议工作须自接受申诉之日起5日内完成并及时向考生反馈。

八、调剂

(一)调剂原则

1、符合我校调入专业的报考条件和调剂专业要求。

2、初试成绩符合第一志愿报考专业在A区的全国初试成绩基本要求。

3、调入专业与第一志愿报考专业相同或相近。

4、初试科目与调入专业初试科目相同或相近,其中统考科目原则上应当相同,统考外语必须是英语(报考英语一考生可调入英语二专业,报考英语二考生不可调入英语一专业)。

5、临床医学及口腔医学考生可调剂至非临床医学类相关专业。

(二)涉及不同专业代码,需由研究生学院统筹安排。

(三)校外调剂

根据研究生学院下达各院系调剂指标,结合本院系实际情况,适当安排调剂考生数量。

校外调剂考生应符合以下条件:

1、须为全日制统招本科毕业生,一般应获得学士学位,身心健康。

2、拟调剂考生的各项初试成绩应达到我校相关专业的调剂复试基本分数线要求。

3、跨学科调剂按照教育部要求执行。

4、初试均为国家统考科目的专业只接受初试科目相同的考生调剂,以初试总成绩、初试英语成绩、初试综合科目成绩排序确定调剂名单。

5、初试含有自命题科目的专业接受初试科目相同或相近考生调剂,以政治成绩与初试英语成绩之和、初试英语成绩、初试总成绩排序确定调剂名单。

6、在遵循调剂原则的情况下,考生需满足调剂专业的特殊条件。

九、录取

复试小组根据考生录取成绩,并结合考生思想政治表现、业务素质以及身心健康状况等因素,择优确定拟录取名单。对于思想品德考核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复试小组根据要求填写《山西医科大学2019年招收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复试登记表》(见附件2)。

(一)录取成绩计算方法

录取成绩由初试成绩和复试成绩加权组成,采用百分制。计算公式如下:

复试成绩=(专业课成绩或规培总成绩÷考试门数)×0.2+面试成绩×0.1

录取成绩=(初试总成绩÷初试科目合计总分×100)×0.7+复试成绩

(二)研究生指导教师招生要求。每名研究生指导教师年度招收硕士研究生(含推免生及长学制转段生)数量原则上不得超过3名。

(三)加分政策

对符合教育部有关规定要求的考生,须在复试前出具相关证明,并获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认可后才能给予加分。

(四)录取信息上报

录取材料是录取考生的唯一依据,各室要严格检查复试材料,认真汇总录取考生的各项信息,防止漏报、错报。

1、所有录取考生的录取数据纸质版及电子版(格式另文下发)

2、复试卷宗,包含各类登记表、测试试卷、面试记录等。

十、注意事项

(一)各室在复试工作前提前通知考生复试时间和地点。

(二)各类试题在考试前属于秘密级,各室要高度重视试题的命题保密工作,并与涉密人员签订保密工作责任书,确保试题的安全,对故意暗示和泄漏试题内容的人员,一经发现或查实将按规定严肃处理。

(三)对于初试成绩属于高分且排名靠前者,通过复试拟不录取的考生,须由导师、院系注明详细原因及意见,复试小组审核,复试领导小组组长签字,由研究生学院报学校研究生招生工作组审定。

(四)所有拟录取名单由院系招生领导小组组长审定后及时进行公示,公示时间不少于5日。

十一、本实施办法由研究生学院负责解释。

附件1:

山 西 医 科 大 学

2019年招收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进入复试初试成绩基本要求

 

 

学科门类、专业名称

学位

类型

总分

单科

(满分=100)

单科

(满分>100)

教育学(心理学)

学硕

专硕

325

44

132

理学(生物学)

学硕

290

41

62

医 学

 

临床医学

口腔医学、

基础医学、

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人文医学、社会医学与卫生事业管理)、药学、

特种医学

学硕

专硕

 

 

305

 

43

129

护理学

学硕

314

43

129

护理(全日制、非全日制)

专硕

305

43

129

中医类照顾专业*

学硕

305

42

126

图书情报

专硕

170

42

84

社会工作

专硕

320

44

66

“退役大学生”士兵计划

专硕

248

30

120

注:我校非全日制专业执行A类考生国家线复试和调剂要求

附件2:

山 西 医 科 大 学

2019年招收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复试登记表

考生考号:报考专业:报考学位类型:学术/专业

考生姓名

性别

学 历

□ 本 科□ 专 科

所在单位

毕业学校

联系电话

本专业参加复试人数

初试总成绩

专业课或招录测试总成绩

面试成绩

复试成绩

录取成绩

初试名次

复试名次

复试组

成 员

姓 名

职 称

姓 名

职 称

录 取

意 见

组长签字:

2019年 月 日

培养类别

□ 学术学位

□ 专业学位

(规培基地: )

导师姓名

1、 2、 (联培导师)

考生签字

联合培养

单 位

联合培养导师

学科(专业)

联合培养导

师基本情况

院系意见

签章:

2019年 月 日

注:1、本登记表背面为山西医科大学硕士研究生面试考核成绩表,请正反印刷。

2、专业课测试试卷、面试结果与考生档案一并交回研招办存档

附件3:

山 西 医 科 大 学

2019年招收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面试考核成绩表(样表)(自然科学类)

复试院系:

考生考号

姓名

毕业专业

报考专业

学位类型

学术/专业

复试项目

权重

评价内容

评分标 准

得分

较好

一般

较差

外语能力

10%

考察考生听说表达能力、文献资料阅读及翻译能力等。

专业素养

30%

按照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招录标准考察考生对本学科专业知识和相关基础知识的掌握程度,以及对本学科发展动态的了解。

能力测试

40%

学术学位:考察考生的基本科研方法掌握情况;利用所学理论发现、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是否具备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等。

专业学位:考察考生是否具备基本的职业技能和职业素养,以及在本专业领域发展的潜力。

对临床医学专硕考生要按照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招录标准考察考生对临床医学基本技能熟悉掌握等情况,是否具备作为住院医师培养的潜力。

综合素质

10%

考察考生的职业兴趣、心理健康、表达能力、逻辑思维、沟通协调能力等。

一贯表现

10%

审核考生提交的大学成绩及其他材料。考察考生的学习能力、个人素养及思想品德表现。

面试评 语

总分

组长签字: 2019年 月 日

复试 小组 成员 签字

此表的复试项目权重及评价内容由院系根据学科(专业)要求自行修订,并制定详细评价标准。

附件4:

山西医科大学公共卫生学院

2019年招收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复试工作(第一批)安排

单位

工作内容

时间

地点

联系人

备注

公共卫生

学院

英语笔试

(考试携带身份证原件)

3月30日上午

8:00-10:00am

迎泽校区

第八教室

邬老师

所有考生均需参加,提前20分钟入场

专业课测试

3月30日上午

10:20-11:50am

流行病学

教研室

面试

4月2日

8:30-12:00 pm

14:30-17:30

公卫8层会议室

丁老师

4135362

卫生统计学教研室

面试

4月2日

8:00 am-14:30

公卫7层会议室

景老师

4135049

劳动卫生学教研室

面试

4月1日

8:30-11:30am

14:30-17:30

公卫2层会议室

张老师

4135217

环境卫生学教研室

卫生检验学教研室

实验操作

3月31日

8:00-11:30 am

公卫楼3层316

范老师

4934120

面试

14:00-17:30

营养与食品卫生学

教研室

面试

4月2日上午

7:30-12:00 am

公卫楼5层514

唐老师

4135046

卫生毒理学教研室

面试

3月31日上午

8:30am-13:00pm

公卫7层会议室

田老师

4135173

社会医学

教研室

面试

4月1日下午

15:00-17:00

公卫7层708

令狐老师

4135140

儿少与妇幼保健学

教研室

面试

4月1日上午

9:00 -11:00am

公卫楼4层405

白老师

4135262

温馨提示:

1、第一批参加复试人员包含第一志愿上线考生和第一批调剂考生。

2、3月29日(上午:9:00-12:00;下午13:00-17:00)在中都校区进行资格审查,

3月29日上午6:30-12:00,在中都校区校医院进行体检。

3月29日学校资格审查完成后将资格审查材料交到公共卫生学院5层院办,联系人:邬老师4135047。

3、公卫楼位于太原市新建南路56号山西医科大学迎泽校区(又称老校区)北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