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山西医科大学公共卫生学院-

学院邮箱:sphsxmu@126.com
栏目导航
 培养教育工作 
 招生管理工作 
 学位管理工作 
 研究生实践基地 

当前位置: 首页>>研究生管理>>研究生实践基地>>正文

阳泉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阳泉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于2002年7月在原阳泉市卫生防疫站、阳泉市职业病防治所的基础上正式组建,为正县级全额事业单位。主要承担着全市传染病、寄生虫病、地方病、非传染性疾病的预防与控制;负责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和灾害疫情应急处置;承担疫情及健康相关因素信息管理,开展疾病监测,收集、报告、分析和评价疾病与健康危害因素等公共卫生信息;组织健康危害因素监测与干预,开展食源性、职业性、放射性、环境性等疾病的监测评价和流行病学调查,开展公众健康和营养状况监测与评价,提出干预策略与措施;承担疾病病原生物检测、鉴定和物理、化学因子检测、评价;开展健康教育与健康促进,对公众进行健康指导和不良健康行为干预;开展疾病预防控制技术管理与应用研究指导等。

中心一贯坚持以科研为依托、以人才为根本、以疾病预防控制为中心,秉承“严于律己,服务社会”的宗旨,发扬“团结、奉献、求实、创新”的风尚,以优质的技术和良好的作风服务于社会。近年来,我中心不断加大科研投入力度,突出课题攻关,聚焦传染病等重点难点问题,组织申报多项课题。包括:《山西省阳泉市黑热病流行区人群利什曼原虫感染调查及患病影响因素研究》、《阳泉地区黑热病发病状况及媒介白蛉密度调查研究》《黑热病实验室诊断技术研究》等多项省级课题。2021年,由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寄生虫病所、山西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共同成立的“黑热病防控科研基地”在我中心成立,由国家级专家、技术为统领、省疾控中心专家专业技术指导为依托、市疾控中心为基础的研究队伍正式启动。并与中疾控寄生虫病所签署了《黑热病疫情回升影响因素调查》、《黑热病现场调查数据收集与处理》、《黑热病宿主和媒介现场调查》等多项课题或项目合作协议,相关工作正在陆续开展。

中心同时具备较强的病原微生物检测以及水质、食品等检验检测能力。艾滋病实验室、流感实验室及碘盐监测实验室为国家网络监测实验室,卫生检验实验室通过了检验检测机构资质认定。现有气质联用仪、电感耦合等离子体发射光谱质谱仪、固相萃取仪、原子荧光光度计、离子色谱仪、荧光免疫分析仪、原子吸收分光光度计、气相色谱仪、高效液相色谱仪、紫外分光光度计、微波消解仪、荧光定量PCR仪等较为先进的仪器设备。

(阳泉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全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