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山西护理学院官方网站-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地图
师资力量

师资力量
当前位置: 首页 >  师资力量 >  正文


护理学院举办护理教学查房示范教学与交流

发布日期:2019-04-07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4月3日下午,护理学院利用“周三时间”举办护理教学查房示范教学与交流,邀请第二医院李艳春主任和妇科一组一级带教田烨老师带领本科室12名实习生,在迎泽校区B座303教室进行了一例关于异位妊娠患者的护理教学查房的示范教学。参加观摩的有护理学院各教研室老师、所有在编老师、一二院的护理临床带教老师。

本次查房以护理程序为框架,临床真实病例为背景,问题为导向,学生为中心的方式,对一位输卵管妊娠破裂大出血的患者进行护理查房。

田烨引导学生发散思维,提出疑问、进行思考、相互解答、纠正延伸,以思维导图方式,复习了异位妊娠的概念、病因、临床表现、辅助检查等相关临床知识。带着大家回忆了引起腹痛的多种妇产科疾病,如流产、黄体破裂、卵巢囊肿、蒂扭转等;并且对疼痛这一常见症状的护理、鉴别与紧急处理等内容进行拓展,把疾病相关的知识要素进行融会贯通。让学生在对病例进行了解、分析的同时,不仅主动掌握了专业知识,更促进了学生人文素养和处理问题能力的提升。

示范后,在场的老师们进行了积极的交流与探讨,也提出了提升课程品质的合理建议。柳彦说,以护理问题为线索,个个击破,层层递进,深入浅出,课堂效果非常好,对促进护理教育教学质量的持续改进与提高起到很好的带动作用。董丽媛说,实际查房中可以给学生更多的思维空间,并与老师们就临床处理方式进行了深入探讨。王倩说,放手让学生自己动手、深入临床、整理资料,会有更深感悟,收获更多知识。赵玉梅结合自身的工作经验对疾病的重点知识加以强调,举出了更典型的病例让学生引起对这类疾病的重视,并表示这种形式非常好,以后的教学中应该多借鉴。很多老师意犹未尽,示范课堂在积极讨论和交流中结束。

这样的课堂提高了学生的自主能动性,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大家从中受益匪浅。这次示范课堂,一方面很好的指导学生学习的方法,学会思考和解决问题的技能,变被动为主动成为课堂的主角;另一方面激发了老师们进行教改的欲望,开发更多的“金课堂”,很多老师纷纷表示这是一种值得借鉴和应用的好方法。

(图文/吴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