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山西护理学院官方网站-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地图
研究生教育

研究生教育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教学 >  研究生教育 >  正文


护理学院2018级研究生举办战疫情主题班会

发布日期:2020-06-18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2020年3月14日上午,山西医科大学2018级护理学院组织了一场特殊的“云端视频连线”,护理学院金姬副书记、丁永霞老师,2018级辅导员王磊老师以及66名护理研究生全员参加,与湖北抗“疫”一线的老师和同学“面对面”进行了一场心灵沟通,开展了一场“战疫情主题班会”,这是继全国大学生疫情防控思政大课堂之后的一堂弥足珍贵的医学人文教育课,会议由宣传委员常可意主持。

2020年的春节注定不平凡,万家灯火,阖家团圆之时,一场没有硝烟的战“疫”也悄悄拉开了帷幕。一时间,“最美逆行者”、“白衣战士”、“新时代南丁格尔”等辞藻充斥在民众的视野当中。我们看到一批批无畏生死,用生命守护生命的勇者和智者冲锋在前;我们看到一慕慕感人至深,温情且有力量的场景绘制出这个庚子年最美的画卷。

他们是博学睿智的老师,是朝夕相处的同学,更是家里的子女,子女面前的父母……但是在祖国危难之时,在“疫”情肆意当前,甚至来不及道别便义无反顾地冲在疫情防控的最前线,舍小家,顾大家,用专业和智慧尽显着护理人的担当与使命,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南丁格尔的铮铮誓言!

科学防疫是关键,立足临床做科研

2018级护理博士生、第二批援鄂医疗队副队长、山大一院神经内科护士长唐珊,平和亲切地与大家分享自己在到达武汉后的所见所感,主要工作任务以及最新的疫情讯息和目前疫情护理工作相关的重要进展。唐老师说道他们所在团队在支援的40多天不仅实现了零感染,特别是重症病人逐渐减少的趋势由衷令人振奋,为此想告诉大家:科学防疫是关键,只要用专业规范流程进行操作,便可以有效避免感染,对此大家不必过度恐慌。其次,在此次疫情当中患者和护理人员的心理问题也是需要时刻关注的一个方面,唐老师说:“患者主要出现的心理问题有焦虑、抑郁、睡眠障碍等,对此我们通过与山大一院精神卫生科合作,采用最新研发的心理治疗手段来缓解患者的心理健康问题。此外,医护工作人员的心理问题同患者一样不容忽视,在高强度、高难度的工作状态下,医护人员产生的心理压力是在所难免的,因此定期的心理测验和心理调适极为必要,我们利用微信平台发送一些幽默视频,互相调侃,进而放松紧张的心情,以确保大家能够在工作中呈现一个最好的状态”。最后,就科研方面唐珊老师对护理研究生提出了几点建议:护理是一门应用性学科,做科研万不能脱离实际,一定要立足于临床。此次疫情对护理科研选题也有一定启发,比如重大事件心理应激干预以及康复措施的效果评价等方面。唐老师还指出:无论是从事临床护理还是护理科研,只有善于寻找方法,立足实际,才能开拓思路,有所发现。

人文关怀显温情,护理教育暖人心

2018级护理硕士生、第九批援鄂医疗队队员焦雪萍,是一名重症监护室的资深护士,她与大家分享了自己所在医院的亲身经历,并为大家介绍了所在援鄂医疗队支援武汉的日常救治工作,包括病区的改建,人员的配置以及患者的基本情况等等。焦雪萍感叹道护理团队的凝聚力和伟大的创造力,从一开始穿脱防护服需要一小时到现在仅仅需要半小时,从制度流程一无所有到完善的护理管理制度、护理操作流程的诞生,护理姐妹们齐心协力,密切配合,争分夺秒与病毒博弈。医学是一门有温度、有情怀的科学。焦雪萍说:“此次疫情给我感触最深的是,护理更多的时候是照护和陪伴”。在一线的工作中,焦雪萍深刻体会到护理人文关怀所迸发出的强大力量,人文精神不仅体现在护患之间,同样传递在一线队友们互相鼓励、并肩作战的温暖瞬间。焦雪萍还指出:此次疫情给我们护理教育也提出了思考,其充分显示了将灾难护理、应急事件的管理、心理调适等课程纳入到护理专业本科、研究生课程体系之中的必要性。当代护生对灾害护理认知、经验匮乏,参加救援的机会有限,因此开展灾害知识和技能培训有助于提升护生的灾害护理能力以及突发公共事件的应变能力。提升知识的储备可增加护理人员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勇气和信心。希望大家能够认真学习专业知识,练就娴熟的护理操作,在护理照护中传递人文精神!

盼君早日归来,共迎春暖花开

此次主题班会同学们受益匪浅,会议结束后,辅导员代表同学们向唐珊老师和焦雪萍两位最美逆行者致敬,希望他们能够早日归来。同学们也纷纷为两位老师发出祝福,希望他们能够在防疫的前方做好自身防护,保重身体,我们在后方做她们坚实的后盾,期盼安康,期待能够与她们早日相聚,一起学习,一起工作。当君归来时,便是花开日!希望自己今后能够立足临床实际,踏实科研步伐,秉承爱心仁术的精神内涵为护理事业奋斗终身,为祖国贡献自身力量!

密闭的面罩下遮挡着你们关切的眼神,厚重的防护服下装满了你们坚定的信念,匆匆的脚步刻画出你们对生命负责的样子……虽然支援一线可爱的人们都有着相似的战袍,但我们却能够一眼认出你们,只因你们是我们身边的榜样!

大医精诚,大爱无声!医学本就是爱心与仁术的交融,是专业与艺术的碰撞,护理更是如此。正因为有一批又一批拥有赤诚之心和坚定信念的护理人不断地传承这根守护生命的接力棒,也正因为有一代又一代用勤奋汗水和毕生心血续写生命之书的护理人不断地接过这根守护生命的接力棒,让我们看到了生命最本真的美好,寻找到护理最初的本心!

祝愿包括唐珊老师和焦姐在内的所有白衣战士都能够早日平安归来!

图文/2018级护理研究生荆璇、常可意、李媛媛

校对/2018级护理研究生闫媛媛、王倩、杨建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