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山西护理学院官方网站-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地图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  学院新闻 >  正文


同心战疫勇向前︱护理学院疫情防控期间教学工作纪实

发布日期:2022-05-17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疫情下的2022年春季学期,护理学院教育教学工作陆续启动、稳步推进、有序开展。教育教学走上云端,尽管的方式发生了重大改革,但育人效果却依旧落在了实处。

有条不紊:在行动

43日清晨,太原小店区突发疫情。学校紧急部署各项任务,工作通知纷至沓来。学院快速反应、系统部署、精心组织,第一时间制定教育教学工作方案。教学科在院领导的指示下及时上传下达,密切关注师生动态,并跟进解决落实情况。广大授课教师也勇于担当、全力投入、精心准备,科学、从容应对教学形式的转变,全院上下形成教学工作持续改进的完整闭环。

 

教学形式:勇创新

博采众长。《急重症护理学》疫情期间积极研讨授课方案,为培养学生应用知识、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为使教学进度不延迟、教学质量不缩水,实践课尝试使用学习通直播的方式,采用案例式的教学方式。杜娟结合临床典型真实病例的接诊、处理、发展,以及突发状况的处理,把胸腔闭式引流的严重并发症双流仑样反应给学生进行了精彩的讲解,并与学生进行了互动,学生对急诊、急救工作及专业知识及技能得到进一步的认识、学习和提高,同时感受到了杜娟渊博的理论知识和丰富的临床经验。

 

杜娟还为迎泽校区的同学讲解并指导急救知识和技能,为同学们演示了心肺复苏、简易呼吸器和体外自动除颤仪(AED)的使用,并现场指导大家实操演练,师生们积极参与并表示提升了自己在突发事件中的自救和自护能力。

 

线上线下教学都有杜娟的身影,疫情防控的一线也从不缺位。

 

翻转课堂。《妇产科护理学》郭晓琴、冀静采用课堂翻转的形式,课前教师将设计的案例在E教学平台发布,学生分组进行讨论,并将讨论结果以ppt的形式分享,教师点评,同学互评,培养学生评判性思维和临床决策能力,实现了形成性评价与过程性评价相结合的教学评价模式,提高学生团队合作能力和主动学习的积极性,促进了专业理论与专业实践的结合。

 

《妇产科护理学》从本学期聘请临床医生进行部分专科知识教学,从而形成了以培养专科岗位胜任力及自我护理能力为基本点,护理教学为主,临床医生参与教学培养学生临床思维能力为辅的教学模式。

妇产科护理学实践课以“PPT教学+操作视频+模拟练习相结合的模式展开教学。线上直播介绍专科实训内容的相关问题及操作过程,操作视频观看增加了对专科操作的直观印象,通过模拟练习进一步熟悉操作技能。

同学们在宿舍把毛绒玩具当模拟婴儿,练习如何正确的抱宝宝和婴儿抚触。

高效合作。《儿科护理学》教研室教师团队张惠蓉、杨红瑞、郭阳艳经常奔赴抗疫一线,临床工作之余还及时研究调整教学内容,并邀请科室主任讲解护理教学过程中理解有难度的知识点。王晓红主任的讲解让同学们对儿科呼吸系统疾病的发病机理和诊断有更深刻的理解。

 

 

混合式教学。《护理美学与护理礼仪》课程,郑洁开设了我眼中的美线上主题课堂,采用翻转教学、任务驱动、自主探究式学习,通过线上PBL小组活动+课堂在线分享的形式,充分调动了学生的积极性,使教学目标得到创造性地实现。

 

课堂上同学们评论区的畅所欲言,展现出智慧的碰撞、情感的交融和心灵的沟通,使原本沉闷的线上课堂氛围活跃了起来,在线上构筑了师生自由对话的平台。师生的笑脸全家福合影预示着精彩的美学之旅仍将继续。

课程思政:不缺席

《护理学基础》在讲授环境这一部分内容时,柳彦为调动同学们自主学习的能力,采用课堂讲授+小组学习+学生互评的形式,让同学们根据上课内容分析自身所处的内外环境以及环境变化对健康与疾病的关系,尤其是在疫情突发的情况下,作为一名大学生,如何以校为家、与校担当,共同维护我们的环境安全。同学们以宿舍为单位进行了自主学习,制作了图文并茂的作品,并通过在线互评的方式进行了交流与展示。

同学们通过小组讨论与合作,一方面加深了对理论知识的学习,另一方面提高了同学们对于保护环境的认识与义务,更能深刻剖析作为一名当代大学生在疫情来临时做好自己应做的防护与坚守,与校担当、共克时艰,维护校园安全。

 

柳彦在讲授预防与控制医院感染这一内容时,基于太原市疫情突发的情况,让同学们收集了解阳性病例的传播情况,绘制传播链并思考如何预防与控制疫情传播的发生。采用课前调研+课堂分享的形式,在课堂上让同学们进行了连麦互动。通过对疫情传播事例的分析,同学们扎实掌握了传播链的三大要素以及它们之间的关系,并且认识到在预防与控制感染发生时做好隔离防护和遵守疫情相关规定的重要性。

《健康评估》任清丽在授课前一天因为学院紧急调派,协助迎泽校区两位发热同学校外就医,到晚上快11点返回。正好与第二天需要讲授心理与社会评估内容相契合,所以在充分备课,将案例标准化后,作为课程思政内容应用到健康行为评估这一内容中,运用触手可及的事实引导学生理论与实践的结合,要全方位、多角度思考问题,运用恰当的心理社会评估方法更好的了解自己和身边的人,努力做到身体健康、心理平衡、社会适应良好。

 

副院长郭锦丽身兼第二医院护理部主任一职。自疫情发生来,她每日驻守医院,一边指挥协调全院护士的抗疫工作,一边保证院内各科室的护理工作正常运转,还时刻不忘在校学生,将疫情防控和教学工作安排妥当之余亲自给学生直播授课。她深知,封闭在校的学生更需要知识的滋养。实习生面临毕业和就业的双重压力,她为同学们讲授了作为一名准毕业生即将步入工作岗位需要做好哪些准备。她从专业素质、自身修养及应聘技巧多方面悉心为同学们答疑解惑。

 

教学效果:有保障

随着教学形式的转变,学校在学习通授课平台及时开通了线上巡课模块。护理学院督导委员会坚持以督促教、以督促学、以督促管、以督促建,每日登录大数据平台,通过查看教学动态、观看教学直播、课程资源建设等方式进行督导和巡课,并及时与授课师生反馈改进意见,保证线上教学秩序规范有序,并促进了我院线上课程、线上线下混合式课程的建设,有效保障了学院教学质量。

育人:我们永远在路上

疫情突发以来,护理学院院领导高度重视,严密部署。学院领导和教研室主任大多身兼医院防疫重任,她们或前线指挥,或幕后坚守,将疫情防控、教学管理、学生管理等各项工作安排的有条不紊。

 

学院专兼职教师紧密团结,奋战在教学主阵地、抗疫主战场的一线。她们线上是学生追随的当红主播,线下是老百姓仰慕的抗疫使者,一肩挑着疫情防控和为人民健康服务的重要职责,一肩扛着培育未来接班人的重要责任。她们重任在肩,任重道远,她们不容辞、共时艰,托举着南丁格尔的明灯,代代相传。培育未来的APN是学院人才培养的总目标。学院始终坚守教育初心,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勇于探索培养路径,科学创新培养方法,努力培养新时代高质量护理人才,为国家卫生健康战线持续输送高品质人才资源。

(图文/柳彦、任清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