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山西护理学院官方网站-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地图
学科简介

学科简介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科建设 >  学科简介 >  正文


学 科 简 介

发布日期:2021-03-24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一、学科基本情况

山西医科大学护理学是全国首批、山西省唯一的护理学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山西省首个且唯一的护理学硕士学位授权点,山西省特色学科、山西省重点学科,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山西省实用型高级护理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现有专任教师175人,其中高级职称117人,博士生导师8人,硕士生导师75人。学科带头人是第46届南丁格尔奖章获得者、教育部护理学专业认证工作委员会委员。学科有教育部高等学校护理学专业教育指导委员会委员2人,国家级教学名师1人,省级模范教师1人,感动山西十大人物1人。

二、学科方向与优势特色

学科构建了全国唯一的“一校一会、多刊多院”四位育人共同体,整合学院、省护理学会、14所附属医院和11个地市优质资源的发展特点,在护理管理、护理教育、护理人文、临床护理、老年护理五大学科方向下,形成了大健康护理人文、专科护理人才建设、护理结局和慢病护理、医院感染护理管理与患者安全、康复优化策略五大特色研究。其中大健康护理人文获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一项,专科护理人才培养模式获国家专业学位教指委立项,护士处方权与医院感染护理管理方向开创国内护理学科领域的研究新方向。

三、人才培养目标

学科秉承“德能兼修、术艺融合、知行统一、仁爱传承”的理念,培养“笃信念、善仁爱、精专业、强胜任、宽视野、归临床”的高层次、复合型护理人才,具备自然科学、基础医学和护理学的理论知识和专业化技能,有广泛的社会科学、人文知识和一定的教学能力,毕业后能扎根于护理领域,从事护理实践、管理、教育和科研等工作。

四、生源情况

学科面向全国招生,生源来自山东、陕西、四川、吉林、重庆等21个省份、2个直辖市、4个自治区的重点院校,省内录取分数高于其他院内部材料校,请勿外传同等专业,报录比约为10:1,招生规模居全国之最。目前已共培养硕士研究生600余人,博士研究生5人。

五、国内外影响

学科注重学术平台建设与国内外交流合作,主办的《护理研究》为北大核心期刊,入选《世界期刊影响力指数(WJCI)报告(2020科技版)》,连续多年获得中国护理医学类核心期刊综合评分排名第二名。创刊了中国首个护理学英文期刊《Frontiers of Nursing》,另有省级期刊《循证护理》《全科护理》,影响力辐射全国。

学科与新加坡、日本、瑞士、爱尔兰等多个国家以及香港、澳门等地区开展交流合作,特聘国外知名学校客座教授5人,自2009年每年选送优秀学生赴日本埼玉县立大学交流学习,先后4批青年教师40人赴新加坡义安理工学院学习交流。近年来每年接受境外来访参观3-5次,国际影响力不断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