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山西护理学院官方网站-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地图
人才培养质量

人才培养质量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科建设 >  人才培养质量 >  正文


护理学院开展2021年度研究生导师培训

发布日期:2021-04-01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为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强导师队伍建设,促进学科内涵建设和办学水平的提高,近日,我校研究生学院和护理学院联合组织开展了2021年度护理学研究生导师培训。研究生学院院长成晓龙、副院长高泉、护理学院院长杨辉、副院长张培莉分别做专题授课,护理学院全体导师及在编教师参加了本次培训。

    http://www.sxmu.edu.cn/__local/8/1A/D5/761BC806B083126DD4D76E72F06_9A6006F6_A205.jpg

护理学院党委书记郭华在开班仪式上致辞。她强调,研究生导师队伍建设是学科内涵建设的第一要素,研究生导师是研究生培养的第一责任人,肩负着培养高层次创新人才的使命与重任,是培养质量的关键因素。她要求,各位导师要通过此次培训深入了解党和国家在研究生培养方面的政策变化,熟悉研究生培养的规范流程,结合学院学科建设方案,进一步提升研究生培养能力和水平,为护理学一流学科建设贡献力量。

培训内容围绕研究生导师的核心能力、研究生教育规范化管理、专业学位护理硕士研究生的培养、好导师标准等主题开展。

    http://www.sxmu.edu.cn/__local/5/9B/92/38DA58A007B5B3B285F77A5D151_82C9CE0C_97B0.jpg

    杨辉结合自己20年的研究生培养经历和体会,从师魂、师德、师艺三方面层层剖析了好导师的标准,要求全体导师主动适应研究生教育的发展,适应护理学科的发展,不断精进自我,提升育人能力。

    http://www.sxmu.edu.cn/__local/F/B1/63/C985955EE3DA923DEDD864D282F_43324500_8147.jpg

    成晓龙以明德笃志树榜样博学创新显风华为题,解读了教育部关于研究生教育的最新文件精神,从国家政策的高度出发,讲解导师如何从讲政治、守规矩、立师德、奉廉洁四方面立德,从招生资格、配合学校、关心学生、学术诚信四个角度落地做到树人。并勉励全体导师游于艺为起程,志于道为目的,切实提升自身修养,履行好芬芳桃李的职责。

    http://www.sxmu.edu.cn/__local/7/C6/E2/7D0C2E6D4EA72164FAF04C434C9_C8ED55D8_8033.jpg

    高泉围绕研究生培养的具体过程,系统介绍了研究生课程学习阶段、专业实践阶段、撰写论文等多个环节的培养要求,让导师对各环节的职责有了更清晰的认识。

    http://www.sxmu.edu.cn/__local/B/35/6A/545A34C3FD2AB3D4FCFB0528629_FF369C3C_A14F.jpg

    张培莉介绍了我国护理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教育的发展历程和学院专硕培养取得的成就和存在的问题,结合学院研究生培养方案,提出了对下一步专硕生教育改革的思考。

    http://www.sxmu.edu.cn/__local/4/AA/94/32D8503280D3BD775367010FD84_3762F9FE_92B4.jpg

    会后,所有导师以医院为单位开展小组讨论,并撰写交流学习体会,学院汇总和提炼老师们的建议和意见,作为改进研究生培养工作的重要依据,努力将导师培训制度长效化、机制化,深入做好导师队伍建设工作。

(文/丁永霞;图/侯璟娇、杜山、倪跃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