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山西护理学院官方网站-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地图
人才培养质量

人才培养质量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科建设 >  人才培养质量 >  正文


护理学院开展护理实训课程集体大备课

发布日期:2021-05-11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为了深入推进医学教育改革,创新实践教学体系,护理学院针对提升人才培养质量采取了系列举措,如修订《了护理学专业本科生培养方案(2019版)》、举办首届护理本科生临床技能大赛等。为进一步加强学校教育与临床的结合度,4月29日下午,护理学院组织护理学基础教研室教师与第一医院、第二医院全体实践课教师在至真楼B310会议室开展专题集体备课,腾讯会议同步直播。教学副院长郭锦丽全程参加,备课会由护理学院实训中心主任郑洁主持。

  微信图片_20210508101748.jpg

备课中,郑洁介绍了改革后的《护理学基础》课程,明确课程设置、课时、考核方式等,要求参与教学的全部教师在备课过程中统一采用布鲁姆的教学目标分类法,进一步对当前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现状、下一步发展计划进行说明。

教务秘书柳彦就上一轮实践课教学中显现的不足进行分析,提出改进措施,与授课教师交流讨论。实践课教学流程可以总结为“两讲一做”,理论课与实践课教师需要有效衔接,在实践课讲解中对重点理论知识融合性贯穿,同时注重操作的有效性。

随后,郑洁就全国护理技能大赛参赛情况,从比赛形式、比赛内容等方面与教师们进行沟通交流。大赛命题思路和考点充分体现了“以病人为中心”和大健康理念,以临床实际案例情景模拟为基础进行技能比赛。主要特点是考察范围广泛、注重临床实效性,突出细节,强调人文关怀等,淋漓尽致的展现出护理的科学性、人文性与艺术性,给护理教学提出了很大的挑战。

郭锦丽在作本次专题集体备课会的总结中,充分肯定了这次专题集体备课会的效果。她强调,全国护理技能大赛既是对高校护理实践教学的一场检验,也是教学改革的风向标,对学生认真审题,积极思考,对学生的知识应用、临床思维、分析和解决问题、团队合作、应急处置、健康教育和人文关怀能力均提出了较高的要求。她强调,针对实践课教学存在的不足,院校双方教师要加强理论和实践“结对”备课,课前、课中、课后紧密沟通,共同总结经验,取长补短,不断改进,切实做好教学实践改革和建设,培养出更多能够新时代人民健康需求的卓越护理人才。

(文/任清丽;图/柳彦、程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