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山西护理学院官方网站-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地图
人才培养质量

人才培养质量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科建设 >  人才培养质量 >  正文


我校举办海峡两岸护理学术交流会

发布日期:2021-12-14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我校举办海峡两岸护理学术交流会

  微信图片_20211214102516.jpg

受教育部专项基金资助,2021年12月4日至5日,由我校护理学院与台湾弘光科技大学主办的“海峡两岸学术交流暨专科护理师培养与认知障碍照护专题培训会”以线上交流形式如期举行。来自北京大学护理学院、太航馨悦养老院、太原坤泽康养公寓等机构管理者、全省各医院临床护理专家以及护理学院师生共二百余人参加了本次会议。山西医科大学护理学院院长韩世范教授、弘光科技大学护理系主任雷若莉教授出席了开幕式,护理学院副院长商临萍教授、张培莉教授、郭锦丽教授,副书记金姬分别主持了四场主题报告。

  微信图片_20211214102520.jpg

开幕式中,韩世范代表护理学院致辞。他首先对弘光科技大学与会人员表示热烈欢迎,随后回顾了我校历年来在海峡两岸学术交流方面开展的工作和护理学院在国际交流合作方面取得的成绩,从专业发展角度分析了护理专业前景,强调了护理在健康促进与维护中日益凸显的重要作用,以及专科护理师对于临床的重要性。他讲到,当前能够独立进行临床评估诊断、具有独立或有限的处方权、参与慢病管理的专科护理师(NP)成为健康服务发展的必然趋势。认知障碍随着人口老龄化发病率逐年攀升,照护难度大,对护理人员能力要求也更高。近年来山西医科大学护理学院紧跟国际前沿,围绕护士处方权与慢病管理开展了诸多研究,发布了《新时代护士药物处方权内容专家共识》,进一步拓宽了护士的工作范围,学院将培养目标聚焦于“懂医精护”的专业人才,设定“培养未来的NP(专科护理师)”将是我们办学的方向。NP培养在台湾已有30多年的历史,台湾弘光科技大学护理学院开设有专科护理师硕士教育,以及老人福利与长期照顾专业,在NP培养与认知症照护方面有着较成熟的教学体系。他表示,本次交流会必将促进双方院校对专科护理师培养的理解和认识,为学校下一步卓越护理人才培养开拓思路。

  微信图片_20211214102507.jpg

雷若莉代表弘光科技大学感谢山西医科大学的邀请,并谈到,山西医科大学护理学院2012年就开始培养护理学博士研究生,在高层次护理人才培养方面有着先进的教育理念和举措值得她们学习,她十分期待本次的交流及未来的进一步合作。

  微信图片_20211214102500.jpg

随后四场主题报告正式开始。雷若莉教授首先介绍了弘光科技大学护理进阶护理教育现状,从弘光科技大学护理学院组织架构图,到护理系硕博士班的办学宗旨、教学目标、核心能力再到课程规划架构以及毕业准则,系统全面的解读了该校人才培养模式。李琳琳助理教授介绍了台湾专科护理师发展情况,从台湾专科护理师的源起、政策制定与发展、培训及进阶制度、执业情况、教学模式五个方面做了全面解读。谭蓉莹助理教授讲解了失智症照护原则和技巧。通过案例分析,讲述了失智症的表现及发展过程、台湾目前针对失智症患者的相关政策,整合性医疗照顾模式,以及失智症患者照护中心。纪佩君讲师讲解了台湾认知障碍社会资源连结与转介、生活促进与活动安排、辅具应用与活动设计的相关内容,并以视频教学、组社群或脸书防疫作业、列宅关怀访视等不同形式对疫情下的认知障碍活动设计做出了解释。

  微信图片_20211214102512.jpg

交流会中,与会人员就报告内容积极提问,与讲者充分讨论和交流,会场学术氛围热烈浓厚,讲解精彩到位,特别是关于专科护理师培养的内容受到北京大学护理学院师生好评。双方与会者一致表示,本次会议提高了两校对护理教育的理解和认识,促进了海峡两岸的护理学术交流与进一步的合作,也必将推动护理科学化发展和专业化进程。

                                 

             

( 文 丁永霞 / 图 曹馨月、李怀燕、施冰梓、张晓晴、李雅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