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山西护理学院官方网站-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地图
人才培养质量

人才培养质量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科建设 >  人才培养质量 >  正文


学校开展尔雅·教学沙龙专项课程思政教学活动

发布日期:2022-03-25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为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全面推进学校课程思政育人工作,316日中午,学校教务处、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在中都校区教学办公楼3TBL教室开展了第一期尔雅﹒教学沙龙专项课程思政教学活动。

 

本次教学活动采用线上直播、线下研讨的方式同步进行,进一步推广课程思政建设的经验和做法。教务处处长张轩萍、副处长王海锋和秦洁、马克思主义学院直属党支部书记董海涛、护理学院和马克思主义学院的教研团队以及来自7个教学单位的40余名教师参与了线下研讨活动。教育部职业院校信息化教学指导委员会、南京医科大学、山西大学、太原理工大学、中北大学、山西农业大学、山西财经大学、贵州师范大学等十家高校110余名教师参与观看了线上直播,获得1100多次点赞。

 

活动中,教务处处长张轩萍介绍了开展尔雅﹒教学沙龙专项课程思政教学活动的目的和意义。针对课程思政教学活动开展过程中出现的课程思政教学设计体系不完善、不系统、不全面等问题,利用午休时间开展尔雅﹒教学沙龙专项课程思政教学活动。计划每一期邀请专业课教学团队和思政课教学团队,一起梳理专业课教学内容,结合不同课程特点、思维方法和价值理念,挖掘课程思政元素,有机融入课程教学,达到润物无声的育人效果。同时,将课程思政建设列为了本年度工作重点, 培育一批课程思政示范专业,推出一批课程思政示范课程,打造一批课程思政示范课堂,选树一批课程思政优秀教师,形成一批课程思政优秀案例。

 

本期活动邀请了护理学院郑洁副教授担任主讲嘉宾,与各位老师分享在课程思政教学设计方面的做法和成效。她从课程的教学设计、典型章节教案设计、思政元素案例库、教学方法和教学效果评价五个方面较为系统、全面的梳理了护理学基础在课程思政育人方面的教学设计。与会老师就课程思政如何润物细无声的融入专业课展开了热烈的交流和讨论,现场气氛活跃。

马克思主义学院直属党支部书记董海涛提出,专业课课程思政的教学定位要清晰,切忌大而全,要小而精,要有针对性,同时要丰富专业课程的思政元素。从理念的设计、实操的方法、思政元素库的整理、完成效果的反馈方面形成具有山医特色的医学类课程课程思政的完整体系,形成具有推广性的方法,为今后的人才培养提供推动力。她表示,为了更好的实现课程思政的目标,马克思主义学院的思政课老师们将点对点对接每一门专业课课程,合作完成专业课程和课程思政的融合。

(图文/邵娟、刘佳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