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山西护理学院官方网站-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地图
师资队伍与资源

师资队伍与资源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科建设 >  师资队伍与资源 >  正文


山西医科大学护理学院副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全国高等护理院校中青年教师授课比赛一等奖获得者郑洁不但是“学者”、“仁者”更是——

发布日期:2021-03-24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学生眼里那束

本报首席记者 贺芳芳 记者 王雨茜

编者的话

巾帼不让须眉,红颜更胜儿郎。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上,各行各业妇女同胞在各条战线发挥半边天的重要作用。今天,我们聚焦第二届全国高等护理院校中青年教师授课比赛一等奖获得者、山西医科大学护理学院副教授郑洁和被誉为女宋慈的阳泉市平定县公安局女法医晋芳。她们是千千万万立足岗位建功立业的女职工中的一员,她们用自己的青春和努力书写着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无愧于历史的巾帼华彩。

最好的师生情就是学生从你的身上看到了光的样子,并且一直默默努力,直到某天用更好的方式出现在你的面前。郑洁说。对于刚刚成为郑洁的硕士研究生的郭傲寒来说,郑洁就是她眼中的那束。她回报老师的方式就是通过不断努力成为像老师那样的人,阳光而正气满满。

郑洁是山西医科大学护理学院副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是我省去年参加全国高等护理院校中青年教师授课比赛唯一的一等奖获得者。她的真诚、热情以及在专业知识上的权威性,让学生们对她又敬又爱。

她曾先后参与国家级、省部级科研项目及教育教学改革项目十余个,编写教材两部,发表SCI收录文章以及核心期刊学术论文34篇,获省级教学成果一等奖两项、二等奖两项,多次在全国大赛中获奖。全国高等护理院校中青年教师授课比赛可以说是护理专业的奥运会,规模大、级别高、难度大。经过省赛选拔,全省只有3名选手参赛,没想到我能获得一等奖。提起去年10月参赛,郑洁仍然特别激动。那是她第一次参加全国的大赛,只是想着去见见世面,去更高的平台学习交流,没想到取得这么好的成绩。如今,她已经成为人民卫生出版社第二届护理学专业讲师团成员之一。近期,郑洁还有一项任务:积极为首届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作准备。

其实,让我骄傲的不只这些成绩,还有我的学生。郑洁说,2013级学生中有12人赴美国护理高校学习,毕业的学生中已有考取美国、澳大利亚等地高校的硕士研究生;2014级护理专业学生护士资格证通过率达100%、就业率达100%2017级护理专业学生中,1人获得山西医科大学外研社杯英语演讲大赛一等奖,3人获得英语阅读大赛三等奖,1人获得英语写作大赛三等奖。

一线教学十余年,郑洁收获了与学生之间的深厚感情。郑洁微博中1万多名粉丝都是她的学生。在微博上,学生们会向郑洁倾诉一些工作和生活中遇到的困惑。学生如果不是遇到特别难的事,不会轻易找老师倾诉的。有时候老师的一句话很可能成为学生困境中的一束光。无论有多忙,郑洁都会一一回复。如今,我是郑老师的研究生,大学毕业后我到临床一线工作了1年,是郑老师坚定了我在护理岗位走下去的决心。提起郑老师给予的帮助,武舒燕充满了感激之情。像这样的好朋友,郑洁有很多。一个学生就是一颗心、一双眼睛、一分情,是作为老师最大的财富。郑洁说。

教育学生不仅要传授知识,更要传授做人的道理。郑洁说,疫情来袭,护理学院毕业和在读的研究生、博士近200人支援武汉,没有一个人因为害怕而选择逃避,也没有一个人因此对自己的职业产生疑虑,而是更坚定了做好护理工作的信念。我想这就是教书育人真正的作用和意义所在。

一个老师最大的成就和收获就是学生优秀、桃李天下,这一点郑洁内心是满足的。郑洁是学业导师,是投身科研、精业进取、攻坚克难的学者,是人生导师,是春风化雨、潜心付出、厚爱学生的仁者,是学生眼中那道温暖而充满希望的

  微信图片_20210324112130.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