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政策法规>>省级财政法规>>正文
山西省财政厅关于精简优化政府采购审批管理流程的通知
作者:    文章来源: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8年12月15日 17:34

山西省财政厅关于精简优化政府采购审批管理流程的通知

省直各委、办、厅、局,各市财政局:

为深入贯彻“六权治本”需要,实施权力清单制度,精简下放权力,减少微观干预,依法管理政府采购事宜,进一步提高政府采购效率,现就精简优化政府采购管理流程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政府采购实施计划由核准改为备案管理

从2015年7月10日起,省财政厅不再审核批复各预算单位上报的政府采购实施计划,省级各预算单位政府采购实施计划通过山西省省级政府采购管理系统备案。

省级各预算单位应严格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及《山西省政府集中采购目录及限额标准》等有关规定,选择符合规定的采购方式。认真编制政府采购实施计划,及时登陆“省级政府采购管理系统”向主管部门上报,经主管理部门审核后网络报送省财政厅备案。

政府采购实施计划备案后,由各单位依法实施采购活动,达到公开招标数额标准的应当采用公开招标方式采购,不得以化整为零的方式规避公开招标;不达公开招标数额标准的应当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第二十九条、三十条、三十一条、三十二条的规定采用邀请招标、竞争性谈判、询价、单一来源等非公开招标方式采购。对列入集中采购目录项目的采购必须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第十八条的规定委托省级政府采购中心办理,属于部门集中采购、分散采购的项目,各单位可委托按规定在中国政府采购网登记的社会代理机构办理。

二、加强公开招标变更采购方式管理

对达到公开招标限额标准的货物和服务项目,因特殊原因需采用公开招标以外采购方式采购的,采购单位须登陆“省级政府采购管理系统”变更方式审批栏申请变更采购方式,经主管部门同意后网络报省财政厅,经省财政厅批准后方可依法开展。

三、取消省财政厅对政府采购项目资金支付的审核环节

今后采购单位完成政府采购后可持政府采购合同直接按照国库支付的有关规定办理资金支付事宜,不再经省财政厅(政府采购管理处)核准。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主管部门应当切实加强对本部门、本系统政府采购工作的领导,明确编报要求,认真做好实施计划编报及组织落实工作,确保所属预算单位及时准确编报政府采购实施计划。各预算单位应当明确专职人员(可由有关人员兼任)担任本单位的政府采购专管员,负责政府采购实施计划编报及系统操作等相关事宜。

(二)准确编报政府采购实施计划。各预算单位应严格按照省财政厅批复的政府采购预算和执行中追加的政府采购预算编报政府采购实施计划,政府采购实施计划必须确定采购需求、落实政府采购预算资金。

(三)明确主体责任。对备案政府采购实施计划工作中出现以下情况的,由预算单位承担责任:一是采购实施计划使用资金与预算安排资金不相符的;二是所报采购品目名称与实际采购结果不符的;三是上传文件或材料不真实的或无效的;四是采购标准不符合省本级规定的资产配置标准的(即超标准采购);五是将应当进行公开招标的项目化整为零或者以其他任何方式规避公开招标的;六是未按规定编制政府采购实施计划或未按规定将政府采购实施计划报我厅备案的。


附件下载:山西省财政厅关于精简优化政府采购审批管理流程的通知


文章录入:    责任编辑:张阳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友情链接 | 网站公告 |

    Copyright 2013-2023  山西医科大学计划财务部 地址:山西医科大学中都校区 教学办公楼4层
    邮编:030001 电话:0351-39850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