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组织机构 党的建设 法规制度 老年大学 学习园地 视频新闻 历史回忆 山医首页
 
通知
   学习园地
当前位置: 首页>>学习园地>>正文
许樟荣讲堂之糖尿病病友旅游攻略(一)
2019-03-02

   

许樟荣

糖友联合诊所主任

原解放军306医院副院长

原全军糖尿病诊治中心主任

世界这么大,我想出去看看。这句话迎合了每个人的心声,旅游已经成为生活的一部分。现在的生活条件好了,老年人经济条件和身体条件都很不错,加之清闲下来,有机会与老同学老朋友结伴相行看世界,这是多么惬意的事情。糖尿病病友也以同样的心情渴望看看外面的世界。但是能不能说走就走呢?除了准备需要的银子、衣物以外,还需要什么必备品呢?

一、旅游前先考量自己的身体

为了能够愉快的游玩,在做计划时要评估自己的体能和其他指标。一般地说,在血糖、血压控制不好、合并酮症时;经常出现低血糖、心脏不适、心脏功能不全时;眼底有新的、大片出血等情况时,旅游计划要延期。如果是刚刚更改治疗方案,如,从口服药物改变为胰岛素注射、启用新的药物治疗如应用GLP-1受体激动剂(利拉鲁肽、艾塞那肽等)、血糖还不稳定,也要推迟出行。最好在出行前到医院检查血糖、尿常规(观察尿酮体、蛋白等)、糖化血红蛋白、尿微量白蛋白和眼底。有些病友准备在国外的子女那里小住,更应该事先做些检查。可以把自己的出行计划和医生讨论,征求对付突发情况的意见。注射胰岛素的病友,应该请医生开诊断证明,以备随身携带的胰岛素注射针剂在出入境时顺利过关。另外,最好能有主治大夫的联系方式,如手机号码、电子邮址、微信号等,以便在国外境外,一旦出现意外情况,便于联系或求教。

二、行李中的三大宝

糖尿病病友外出必备的东西包括:血糖仪和试纸、降糖药物或者胰岛素以及小药盒。血糖试纸要充分,为血糖仪准备一个备用电池是明智的。降糖药物要多准备数日的量,防止因为临时天气变化或者其他突发情况行程延长。防止药物丢失或者受潮。胰岛素也要有备份。在国内旅游还能够有机会去开药,在国外旅游就不方便了,因为医疗制度不一样,到医院看病也没有那么方便。千万不要带酒精上飞机,哪怕小瓶的。可以将棉球用酒精蘸湿,然后把棉球放在塑料袋里密封装好。胰岛素一定要随身携带,千万不要放在托运行李里。因为飞机上货运仓在高空温度在零下十几度,胰岛素会结冰、失效。如果夏季长途坐大巴旅游,下车时胰岛素千万不要放在汽车上,因为汽车在阳光下车内温度会迅速提升,胰岛素也会变质。胰岛素还是放在酒店里的冰箱里为妥。现在可以买到干冰包装袋,保存胰岛素。胰岛素注射袋针头也要备足够。准备一个小药盒非常有必要,药盒里除了平时常用的降糖、降压、调脂、阿司匹林等药物外,中老年病友宜再准备速效救心丸、感冒、止泻药、消炎止痛药以及伤口贴、纱布。一些睡眠不好的和对于时差敏感的以及晕车的病友有必要准备安眠药物和晕车的药物。

三、细节决定成败

旅游前,事先做好功课十分重要。例如,行程中有爬山、涉水等环节时要多准备一双运动鞋,准备能够速干的户外衣服。夏季要备遮阳帽、雨伞、防晒霜等。晕车的病友需要在上车前吃药,保证您在旅途中昏昏入睡而无不适。

如果安排较长时间坐大巴出行,一定要携带多一点水,还有饼干、巧克力、糖块等食品,一是预防旅途中活动量过大或不能及时进食而发生低血糖。另外,因为交通情况变化多端,不能按时回到酒店或抵达餐馆,这种情况时有发生。


 
Copyright © 2014-2017 山西医科大学离退休管理处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TEL:0351-4135xx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