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组织机构 党的建设 法规制度 老年大学 学习园地 视频新闻 历史回忆 山医首页
 
通知
   学习园地
当前位置: 首页>>学习园地>>正文
许樟荣讲堂之糖尿病病友旅游攻略(二)
2019-03-02

   

许樟荣

糖友联合诊所主任

原解放军306医院副院长

原全军糖尿病诊治中心主任

四、坚持治疗,同时要随时调整

许多病友觉得胰岛素治疗比较麻烦,想外出时改为口服药物,回来后再重新胰岛素治疗。殊不知,这样的改变会使血糖突然升高。因为口服药物起效慢,最大的效果要等药物在体内达到一定浓度才能达到,一般要1周左右。有些病友觉得每天四次胰岛素注射太麻烦,私自改为每天两次或者三次。这样做也不妥。如果想改动治疗方案,最好在出行前完成。否则会带来血糖的波动。

说起治疗的调整,指的是进餐时间的变化和饮食结构的变化。例如时差变化。如果您已经按照国内时间进食晚餐,对于很快到来的当地午餐可少吃一点。下餐可以正常进食和用药。对于国外的高热量食物,如黄油、甜点只能是尝尝了。当吃了较多的水果和零食,正餐时要自觉减少一些。还有,最重要的秘籍是坚持测血糖,了解自己是不是进食太多。旅游中人的食欲会非常好,大家一起进餐也很热闹,非常容易吃饭超标。及时把控住对美食的欲望很不容易。秘籍一是慢吃饭、多吃蔬菜;二是吃完即起身离开,宁可在餐馆门口溜达等候同伴吃完出来,不要吃饱了还坐在餐桌上聊天,边聊边吃。许多病友旅游回来抱怨长了体重,根本原因不是运动量少,而是吃多了,尤其是高脂肪高蛋白质食物吃多了。

经常有病友问我们,如何应付时差问题比如,北京打了胰岛素、吃了饭,到了欧洲或美国,按北京时间还是按照当地时间注射胰岛素呢。当然是按照当地时间,因为胰岛素的注射是跟着吃饭的时间走,但是,如果乘飞机时间过长,比如飞美国或澳洲,都是超过十小时的旅程,飞机上进餐前,还是应该注射胰岛素。假如飞机上这餐与上一餐相隔时间太近,不妨少进一点餐,这餐前不用胰岛素。然后餐后2-3小时,自测血糖看看,或者到当地酒店后即自测血糖,如果血糖很高,少量用一点胰岛素。如果血糖不很高,比如小于10 mmol/L,则可以到下餐前再恢复胰岛素应用。然后,再监测血糖。须知,刚到欧美的头2天,更应该加强血糖的监测,这是可以做到的。比如,餐馆进餐前,自测血糖。基本原则是,宁可血糖稍高一点,也不要发生低血糖。观察到血糖较国内高时,在血糖监测的基础上,逐渐增加胰岛素用量,如此更安全。

五、追求快乐,注意防护

旅游是为了换个环境生活,劳动身体,休闲心情,增加乐趣。欣赏大自然的美景是第一目的。爬山、嬉戏海边、在丛林中散步是必不可少的。对于老年病友来说,根据体能安排活动,量力而行很重要。玩一天后感觉十分疲劳,第二天就要减少些活动量。在爬山时需要健行杖协助。游泳时注意水温,事先做好热身,防止在水下小腿抽筋。在沙滩上漫步一定要穿鞋,防止脚被贝壳划伤和被灼热的沙子烫伤。特别提醒合并周围神经病变的病友,由于下肢和足的感觉迟钝,赤足在夏日的沙滩上走步很容易灼伤皮肤。脚上出现小伤口别不在意,用碘伏消毒后用无菌纱布包扎,没有纱布,至少要用干净的手帕包扎。现在许多药店都有纱布和消毒液卖,很方便。在国外,许多超市也有卖。爬山或者长途走路后要及时检查脚部,发现水泡或者破溃及时处理,正确的处理水泡的方法是:小的水泡可以不必处理,但需要休息、制动;大的水泡,可以用无菌针头刺破水泡,放出里面的液体,然后用无菌纱布或干净的手帕包住,然后休息制动,尽量避免多走路,几天后水泡会愈合。切记不可自行将水泡的疱皮撕了,如此非常容易感染。有周围神经病变、周围血管病和既往有过糖尿病足病的患者不宜上沙滩,更不宜下海。一般的病友下海要避开水母之类,因为这些可爱的家伙可能造成皮肤过敏。

乘飞机出行已经是常用的交通方式。如果是长途旅行,中途要离座活动下肢,防止出现下肢水肿,甚至血栓。坐飞机超过3-4小时,应该起立上厕所或到后面稍立片刻,踢踢腿动动胳膊。坐久了,长期下肢淤血,容易形成血栓。笔者曾见过飞机上坐久的中年人,下飞机后发生下肢血栓以致发生肺栓塞。老年病友乘机前,特别是去欧洲、美国的长途旅行,如无禁忌症,口服一片100毫克的阿司匹林有助于防止这类血管事件的发生。乘机久了,应该多饮水,宁可喝水多了增加上厕所次数,有些不便。不要活动少了,再不喝水,乃至于发生上述的血栓形成这类不幸事件。还需要注意的是在机场办理登记卡时,最好选靠过道的座位,以方便上厕所和稍稍活动。如果确实平时因为前列腺肥大等情况,尿频,可以在办理登记卡时告诉航空公司职员,请求帮助。当然,病友本人也应该早一点到机场办理登机手续。

老年病友在外旅行,还有一个特别需要注意的问题就是防止跌倒。一部分糖尿病病友,尤其是老年、病程长、有并发症的病友,可以有体位性低血压,具体表现为卧位或坐位时血压高或者正常,站立时血压下降,通常将由卧位站立后收缩压下降大于等于20mmHg和/或舒张压下降大于或等于10 mmHg诊断为体位性低血压。这些病友由卧位或坐位突然站立后头晕、视物模糊,严重的可以跌倒。建议,病程长的老年糖尿病病友平时注意测量卧位、坐位和立位的血压,如果合并体位性低血压,需要看糖尿病专科门诊、寻求医生帮助。即使平时没有体位性低血压的病友,起床时或者由坐位站立时,动作宜缓慢,尤其是早上起床时,做好起床后先坐片刻,然后站立后稍稍等片刻,再正常行走,如此可以避免跌倒。出门在外,一旦发生跌倒,就有可能十分不幸、十分难办。

注意防护的还有一个重要内容就是食品卫生。糖友到了域外,安全第一,不宜尝试各种美味。如果入住五星级酒店,饮食卫生应该是有保证的。如果是一般的酒店,不宜多吃生的海鲜以及不清洁食品。宁可少吃,不要过饱。吃的过饱有时会比饥饿更不好办。

旅游归来后需要调整几日,如果血糖控制不如出行前,要及时到医院就医。如果改变了治疗方案,及时调整还来得及。


 
Copyright © 2014-2017 山西医科大学离退休管理处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TEL:0351-4135xx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