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学术动态

我院教师参加2018年高校思政课骨干教师第四期研修班学习

发布日期:2018年06月11日 16:03    来源:院办    阅读次数:

5月20日至6月9日,我院“纲要”教研室主任薛冬老师参加了由中宣部、教育部主办,国家教育行政学院和井冈山大学承办的2018年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骨干教师第四期研修班学习。

本次研修班旨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和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继续打好提高思政课质量和水平攻坚战,进一步加强“师资攻坚”,努力建设一支高素质思政课教师队伍,全面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研修学习主要采取专题讲座和实践研修并重的形式进行。

在理论学习阶段(5月20日—6月2日):首先,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如何实现“三进”的问题,由教育部高校思政课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顾海良,十九大代表、首都经贸大学党委书记冯培,“纲要”课2018年版教材修订首席专家、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王顺生,“纲要”课2018年版教材修订主要成员、中国社会科学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教授龚云,“纲要”课2018年版教材修订主要成员、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仝华,“纲要”课2018年版教材修订主要成员、南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纪亚光,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秦宣等专家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提出的历史依据、丰富内涵、时代意义、以及如何实现“三进”等方面为参训学员高屋建瓴地做了精彩的报告。这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学员的头脑做好了理论基础和实践指导。其次,围绕如何讲好“纲要”课的教学问题,福建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李方祥、暨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张龙平、厦门大学教授佳宏伟、南京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王刚、武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陈训威、清华大学副教授李蕉、天津师范大学教授李朝阳等教学标兵为学员们现场展示。教学标兵们运用精深的学理、精炼的语言、精妙的技术、精彩的展演让学员们大开眼界、为之折服。最后,围绕马克思主义的当代价值,由浙江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刘同舫教授用一句话来定义“马克思主义是什么?”——“对时代问题有立场的彻底超越”。然后从“时代问题”、“超越”、“立场”、“彻底”四个方面分别解读。刘教授作为“长江学者”,对马克思主义原著的解读功力之深,在同行眼中是翘楚,在学员心中是明星。

学员在听专家们高大上的理论解读时,也进行了短平快的学习交流。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在北大和在马克思诞辰200周年纪念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学员们分组展开教学讨论,结合各自学校的教学特色,共商共享。

在实践考察阶段(6月3日—6月9日):井冈山大学首先为学员们“热了身”。井冈山大学校长张泰城作“红色资源与高校人才培养”的报告,强调要利用好各地的红色资源,讲好红色故事,增强学生的红色意识和红色感情。井冈山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刘家桂作“井冈山斗争与井冈山精神”的报告,直接为学员上井冈山打气,使学员神往井冈山。接下来的几天里,由井冈山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周庆峰陪学员上井冈山。周庆峰老师在三湾改编旧址、茅坪龙江书院,湘赣边界第一次党的一大旧址、毛泽东旧居“八角楼”、茨坪毛泽东旧居、大井毛泽东旧居、小井红军烈士墓、井冈山革命博物馆、井冈山革命纪念馆等地方为学员现场教学。当井冈山连续几天大雨瓢泼的时候,学员们穿着雨衣、唱着红色歌曲、扛着红四军和红五军军旗,登顶黄洋界和荆竹山,将军旗插到了山顶。学员们还自己生火做午饭、做游戏,磨炼了意志、增进了友谊、丰富了对井冈山的感情。最后在井冈山革命烈士陵园敬献花圈,表达对红军烈士的无限崇敬和怀念。

为期三周的培训让学员收货满满。在结班仪式上,以访谈的形式让袁文才的孙子袁建芳为学员讲述当年他爷爷和王佐被错杀的事情。又由曾志的孙子石草龙为学员讲述祖孙两代人的故事。革命者的后代现场为学员讲当年的事情,拉近了历史与现实的距离,真切地感受到了在井冈山斗争和中国革命过程中牺牲的人民英雄永垂不朽。当主持人饱含深情地朗读曾志的遗书时,“共产党员不该有遗产”的高度党性觉悟和伟大自我牺牲让台下的学员潸然泪下。

井冈山是“天下第一山”,是中国“革命母胎盘”,“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奠基石”。邓力群曾这样感叹到,“上井冈山伟大,下井冈山也伟大”。毛泽东同志1927年上井冈山的抉择是伟大的,之后“朱毛”红军下井冈山开辟赣南闽西革命根据地也是伟大的。从井冈山到北京的中国革命之路万般坎坷,牺牲之巨大、精神之崇高世所罕见。

上井冈一次,怀井冈一世。想井冈、念革命、想念红军。远逝之水不能磨灭井冈山斗争的伟大历史功绩。在井冈山精神的鼓舞下,思政课教师应该从专家身上取回的“外经”研磨成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内经”,努力成为新时代的“四有”教师。

版权所有:山西医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通讯地址:山西省晋中市榆次区大学街98号     邮编:030600 (新校区)
山西省太原市迎泽区新建南路56号  邮编:030001(老校区)
访问量 :
办公电话:0351-3985235              公共邮箱:sxmumk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