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支部动态

我院召开十九大精神学习研讨会

发布日期:2017年10月20日 21:29    来源:院办    阅读次数:

10月20日上午,我院在至善楼A203室召开十九大精神学习研讨会,研讨会上老师们围绕十九大报告各抒己见、畅所欲言。研讨会由苏果云院长主持。

李冰老师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立足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实践,准确把握新的历史方位和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主要矛盾的变化,阐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的实质、内涵和基本方略,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行动指南。

范晓雁老师指出十九大报告催人奋进,深入人心,这次报告更加坚定了我们对社会主义的自信。她主要围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建设进行了阐述,并指出要及时将十九大报告贯穿到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的讲解中。

郑俊一老师阐述了十九大报告中意识形态的相关内容,并指出当前意识形态斗争依然严峻,因此可以在教学工作中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在科研工作中强化意识形态话语权。

宋禄华老师主要围绕卫生问题谈了自己的感想,他指出十九大报告中对食品安全、健康发展、老年事业的阐述既有深意,又有基本发展方向,为今后我们科学研究提供了研究思路。

王霞蔚老师深感十九大报告内容实事求是、切合实际,指出将我国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分两阶段走契合新时代中国发展国情需要,也为全民奋进、经济发展和五年规划明确了发展期望。

康艳青老师认为十九大报告内容汇聚了五年来发展的巨大成就,展现了伟大复兴征程的宏伟图景,制定了清晰的发展目标,成为指导我们教育工作的思想灵魂,为我们进一步开展本科教学提供了坚实的理论基础。

李忠昶老师指出十九大报告铿锵有力告知全体中国人民,要坚决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绝不容忍国家分裂的历史悲剧重演,展现了党中央坚定的意志和充分的信心。他认为报告令人振奋、鼓舞人心,既是规划五年目标的指导性文件,更是统领今后三十年工作的纲领性文件。

田丰老师从法制中国角度深入论述了全面依法治国实践,尤其成立中央全面依法治国领导小组的举措体现了国家向“良法善治”迈出的历史性跨越,并围绕如何提升全民族法制素养与道德素养,结合教学实际提出要大力推广法制教育,为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尽一份努力。

郝宪爱老师围绕中国共产党既是中国先进文化的积极引领者和践行者,又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忠实传承者和弘扬者,提议我们要进一步挖掘山医文化的精髓,共同投入到讲好中国故事、输出中国文化的大潮中。

任晓丽老师强调为了更好地学习领悟十九大报告的精神,要从文本学习做起,做到融会贯通、触类旁通,在严于律己的同时也要加强学生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培养,以报告作为哲学依据强化自身思想认识和学术观点,也让同学们树立正确的理想信念、价值理念和道德观念。

范瑞雪老师主要分析了十九大报告的逻辑思路,从回顾五年工作与变革步入新时代,阐述了主要矛盾的变化,指明有了习近平总书记的思想作为引领,进一步加深了文化建设对基础建设反作用的理解。

纽丽霞老师指出学生们对十九大报告内容很感兴趣,在课堂上通过梳理、讲解和讨论等多种方式,为同学们详细介绍了收入、就业、住房等热点问题,深受大家欢迎。

樊汉鹏老师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强调健全党和国家监察体系,并出席贵州省代表团讨论时再次强调要全面从严治党,恰好为我们指明了一个大有可为的研究领域,借助山西作为监察体制改革先行先试地区的经验,统筹资源开展相关研究。

董海涛老师指出十九大报告信息量巨大,值得每位老师深耕细作,仔细研究,要深刻理解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要把握好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框架与主要矛盾转化。特别是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目标中的“强”具有深刻的内涵,变的同时也有不变,这些都是非常值得关注的焦点。

苏果云老师最后做了总结,指出过去五年是我党和国家发展进程中极不平凡的五年,取得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历史性成就。成就是全方位的、开创性的,变革是深层次的、根本性的。这些历史性成就的取得、历史性变革的发生,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奋斗的结果。面向未来,要把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梦想变为现实,需要我们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增强维护核心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进一步高举旗帜,坚定四个自信;进一步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最终推进党和国家事业从胜利迈向新的胜利。

版权所有:山西医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通讯地址:山西省晋中市榆次区大学街98号     邮编:030600 (新校区)
山西省太原市迎泽区新建南路56号  邮编:030001(老校区)
访问量 :
办公电话:0351-3985235              公共邮箱:sxmumk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