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 | 思政网 | 英文版 | 视频校园
../../img/banner_top.jpg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山医文苑 >> 正文

同心抗疫 风雨共济︱和衷共济,青年担当

发布日期:2022-06-29 来源: 党委宣传部

编者按:庚子年初,疫情肆虐,抗疫值此步履维艰之际。然数万万中国人民,肩负重担、无惧质疑、无畏磨难、逆风向前,但为搏那万家灯火之延续、薪火相传之誓言、救死扶伤之信仰、团结奉献之精神。虽平凡如斯,仍愿以己绵薄之力,绣时代之华章!

基础医学院2021级  康曦瑶

庚子新春至今,疫情已在不知不觉中席卷神州三载。从最开始的猝不及防、人心惶惶,到现在的时而反复、理智应对,青年一代见证了危难时刻的中国力量,体会到了人民至上的抗疫精神,青春在疫情中感动,也在疫情中成长。

《淮南子·主训术》中说:“积力之所举,则无不胜也;众智之所为,则无不成也。”是啊,这一场看不到硝烟的战争是我们所有人的战争。面对不断反复的疫情,在学校的统一领导下,全校动员,全校参与。各个辅导员精细管理,抚慰学生们封校的压抑情绪;广大教师线上授课,耐心地排疑解难;莘莘学子密切配合,积极参与志愿活动;后勤工作人员昼夜值守,保障充足的物资供应。顾全大局,自觉防护,没有人是旁观者,所有人都在不遗余力地积极抗疫。一方有难,八方支援,不分男女老幼,不分岗位分工。国有难,操戈披甲;民有危,众士争先。各奋愚公之愿,即可移山;共怀精卫之心,不难填海!

微博热议“我的青春才几年,疫情占了三年”,但其实仔细想想,我们的青春因为突如其来的疫情也有了很多充满意义的人和事。我的青春,看到了医护人员的逆行而上、大义凛然;目睹了危难面前国人的团结一致,一方有难,八方驰援;更见亲身体会到了在统一领导下,学校的有条不紊;有了前所未有的强烈而浓厚的家国情怀……这些都是我独一无二的青春。没有人可以定义什么才是真正的“青春”。他们说我们所失去的,是他们认为的青春。疫情肆虐,身为新青年一代的我们奉献着自己的绵薄之力。尽管不能出校,但我们仍然积极运动,载歌载舞;尽管不能和朋友见面,但我们仍借着微信视频一起熬夜,互相闲谈。在社区协助登记确认已返人员,在学校主动梳理做核酸检测的同学,萤萤之光,也必增日月之辉。这就是我的青春。不必为了别人口中的青春而焦虑,把自己的感受放在第一位,快乐相随,这才是我们的青春。

鲁迅先生在《华盖集续编·学界三魂》中写道:“唯有民魂是值得宝贵的,唯有他发扬起来,中国才有真进步。”的确如此。我想,这民族魂寄之何物,又寓之何人?我想其中的一部分就寄于在中国的抗疫精神中吧。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团结一致,无私奉献。青年在疫情中感动,在疫情中成长,没有退缩,不曾缺场,主动请缨,诠释担当。阳光明媚,春色正好,我们终将战胜疫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