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2

           工作动态

首页 > 信息动态 > 正文
人才招聘
信息动态
师资队伍
干部人事工作
职称评聘

 

关于推荐组织录制“法律明白人”线上培训课件的通知

 

时间:2020-07-17 发布人: 点击数:

各相关部门:

根据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守法普法协调小组《关于在全省农村(社区)实施“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的意见》(晋法委守组文[2020]5号),现就推荐组织录制“法律明白人”线上培训课件工作通知如下:

一、目标任务

通过组织学校各相关部门结合工作职能,推荐师资力量,录制线上培训课程,有效拓宽“法律明白人”培养渠道、加大培训力度、增强培训实效,从而切实发挥“法律明白人”在参与基层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引导群众理性表达诉求、推进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创建、加强法治山西建设等方面的积极作用。

二、课件主题

此次线上培训拟围绕宪法、民法、《村民委员会组织法》、生态环境保护、应急管理等与基层社会治理密切相关的法律或领域设置13个主题,录制线上培训课程20讲、40课时(每课时45分钟)。具体主题如下:

1.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1讲,2课时)。

2.宪法:公民的基本权利与义务(1讲,2课时)。

3.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树文明乡风(1讲,2课时)。

4.刑法领域:涉及集资诈骗罪与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的,涉及过失犯罪的分类及与故意犯罪的区别,遗弃罪、伪证罪、窝藏包庇罪、虐待儿童罪、寻衅滋事罪、故意伤害罪等法律知识(3讲,6课时)。

5.民法领域:物权、物业管理、婚姻家庭、继承、公证、人身损害赔偿、高空抛物、相邻关系、合同特别是劳动合同、保障农名工工资支付条例、涉及农村土地承包、土地确权、宅基地权益、拆迁补偿、集体所有制经济等方面的法律知识(5讲,10课时)。

6.应急管理领域:自然灾害和事故灾难、高危行业管理、突发事件应对、传染病防治、禁止野外用火等法律知识(2讲,4课时)。

7.生态环境保护领域:野生动植物保护、生活垃圾分类等法律知识(1讲,2课时)。

8.《村民委员会组织法》:换届选举、民主管理、民主监督特别是村规民约等方面的法律知识(1讲,2课时)。

9.禁毒法(1讲,2课时)。

10.社区矫正法(1讲,2课时)。

11.人民调解法(1讲,2课时)。

12.文物保护法(1讲,2课时)。

13.治安管理处罚法(1讲,2课时)。

三、工作安排

1.组织推荐讲师(7月)。各部门就课件主题推荐本部门讲师、报送课题,学校推荐至省教育厅。

2.确定讲师名单(8月)。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守法普法协调小组根据各单位报送人员及课题情况,确定讲师名单并与各单位对接。

3.录制课程(9-10月)。召开工作通气会,规范讲师课件,明确大纲、PPT等制作要求,组织讲师赴山西广播电视大学录制课程。

4.推广课程(11月)。组织全省农村(社区)“法律明白人”完成课件学习任务;与“学习强国”“三晋先锋”“法治山西网”等平台合作,在线刊播课件,扩大覆盖面、增强传播力。

请各单位精心组织、广泛选拔、积极推荐,于7月21日前将《“法律明白人”线上培训课件讲师推荐表》(见附件)(须加盖公章)发至邮箱1223867499@qq.com。

联系人:张楠    联系电话:15934049623

附件:“法律明白人”线上培训课件讲师推荐表


 

                                        2020年7月17日

 

 

 

 

 

 

 

 

 

 

上一条:关于2020年全国计算机技术与软件专业技术资格(水平)考试有关事项的通知

下一条:山西医科大学2020年选拔优秀应届硕士毕业生从事科研助理工作拟聘人选公示(第一批)

校内链接  友情链接 

 

网址:http://www.sxmu.edu.cn地址:太原市新建南路56号 邮政编码:030001

 

  山西医科大学人事处负责制作、更新与维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