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院系动态 > 正文

我院邓蕊教授应邀在山西省中医院进行系列伦理培训

2022-05-27 10:12 发布者: 点击:

为提升医院管理中的人文治理能力,5月23日、26日,人文社会科学学院邓蕊教授应邀赴山西省中医院开展两期系列伦理培训。两期培训的内容分别是“医学伦理与人文建设”及“科研伦理审查问与答”。本次系列培训采取线上线下结合方式,山西省中医院共计500余人参加了学习交流。

医疗机构的伦理问题需要区分“临床治疗伦理”和“医学科研伦理”,二者存在的伦理问题和需要遵循的伦理规范不尽相同。邓蕊用两次讲座分别对这两个领域的伦理问题进行了分享。关于临床治疗伦理,通过诸多临床医患沟通案例强调了“知情同意,要有沟通意识”的重要性,并且从避免想当然、真诚沟通、努力懂得病人、务必重视可替代治疗方案的告知四个方面提供了知情同意的实践路径。关于医学科研伦理,由于这是一个更加需要实操指导的领域,邓蕊教授使用了问答方式进行讲解,将临床科研工作者最常遇到的伦理问题、伦理难题及国家规范进行了解释解答,为临床科研工作者提供最直接的伦理指导。人文治理是医院管理及区域医疗中心建设的重要内容之一,推动医院伦理建设和人文治理需进一步规范化、常态化。

图文/张燕


版权所有:山西医科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