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社会工作 > 社会服务 > 正文

社会服务

2021-04-19 17:06 发布者: 点击:

专业充分发挥山医社工在省内专业服务、公众影响、专业特色等方面的优势,整合“学院—学校—政府—社会”各方资源,在社会服务领域取得积极成效。

一、发挥专业影响,推动省内行业示范

专业现为民政部社会工作服务示范单位、团中央青少年事务社会工作专业人才实训基地和省民政厅确定的山西省社会工作专业人才培训基地、团省委确定的山西省青少年社会工作事务人才实训基地。

近年来承办中国社会工作教育协会2019年会、第二届全国医务社会工作学科建设研讨会、山西省首届老年社会工作研讨会等国家和省级大型学术会议,助推山西社会工作事业发展。

                    2019年在省内首次承办中国社会工作教育协会2019年会

积极支持毕业生发起成立山西铸仁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等省级社会工作专业机构,以项目化运作形式开展实习实训与专业服务,承担国家和省级项目28项,现为全国百强社会工作机构、山西省5A级社会组织。

专业依托社会工作实训中心,以学生为骨干,先后在太原、吕梁等地开展“倾注爱心,重拾未来”未成年人司法社会工作服务项目、“悦纳生命,绽放童心”城市困境儿童社会工作示范项目、省儿童医院“爱佑儿童活动空间”运营项目等专业服务28项,涵盖医院、学校、社会福利机构和基层社区等重点服务领域,为老年人、少年儿童、流动人群、留守人员、患者及医疗卫生人员等提供针对性的专业服务。

              依托全国百强社会工作机构山西铸仁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开展项目化运作

                         社工学生为外来流动儿童开展读书交流活动

               毕业生发起成立的山西铸仁社会工作服务中心获评省五A级社会组织

二、承担社会责任,提升专业社会贡献

专业教师中1人担任教育部人文素养和全科医学教指委委员,11人在省民政厅、团省委、太原市民政局、市检察院等政府部门担任顾问,先后参与山西省人才培养规划中社会工作人才队伍的文件起草,山西省司法厅和山西省人大关于《山西省慈善服务促进条例》的评审,太原市司法局《太原市城乡社区治理条例》立法论证等政策、法规、条例的相关制定工作。专业教师面向全省民政、卫生、教育、工青妇残等单位和基层社区广泛开展专业培训、政策宣讲数百场,在山西省社会工作、志愿者服务和公益研究等多个领域发挥引领和示范作用。

师生长期致力于省内社会工作、公益慈善、志愿服务、社区建设等活动,促进行业的发展。人民网、新华网、民政部官网、中国文明网等国内知名媒体先后报道本专业开展的各项服务百余次。山西新闻联播、黄河新闻、山西日报等媒体多次对专业师生和实习实训中心进行专访。王志中老师被评为山西省宣传文化系统首批“四个一批”人才,任胜利老师被省文明办评为2018年度“山西好人”,2020级研究生司嘉欣被评为“省优秀共青团员”并担任校团委唯一的兼职副书记,实现了师生共同成长。

三、聚焦社会问题,服务创新社会治理

专业积极响应中国社会工作教育协会“社会工作介入精准扶贫”号召,2017年在山西兴县、中阳、五台等贫困农村地区开展社会工作教育扶贫、健康扶贫、文化扶贫项目,累计服务时长3168小时,直接服务人数1183人;研读国家老龄事业和养老体系规划,开展“情暖夕阳,守望相助”关爱空巢老人志愿服务项目,获第三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银奖。将理论教学、实务操作和国家大政方针有机结合,做到深研政策、思政育人、立足专业、服务社会。

2018年首届山西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获得金奖两项、银奖一项

社会工作参与脱贫攻坚实践服务活动项目报告

学生志愿服务项目获第十一届中国青年志愿者优秀项目奖

2013年起与山西省肿瘤医院合作持续开展“宁养(临终关怀)服务项目”,直接服务10500人次,上门服务1600余次,电话咨询1850余次,开展个案服务320余个,小组活动75次,社区活动26次,总服务时长15000余小时,获第二届山西省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全省金奖、全国铜奖。学生社团“社会工作协会”连续开展“留守、流动、流浪”困境儿童服务、自闭症儿童服务,获首届山西省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金奖。新冠疫情防控期间多名学生主动配合当地社区和防疫部门,在沁水、平陆等地开展防疫政策宣传、返乡人员信息录入等志愿工作。

承担国家“宁养(临终关怀)社会工作服务示范项目”

2013年至今32名同学获得李嘉诚基金会全国优秀宁养义工称号

学生获2018年度晋中高校新区最美大学生志愿者称号

专业参与起草《山西省医疗机构医务社会工作部建设方案》;在省儿童医院针对重症儿童开展“爱佑儿童活动空间”服务支持项目;青少年社会工作领域与团省委共同开发的“阳光校园”——反校园欺凌种子培训被推广为全省示范课程。

2020年获得山西省第十二届兴晋挑战杯金奖


版权所有:山西医科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