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社会工作 > 人才培养质量 > 正文

人才培养质量

2021-04-19 17:05 发布者: 点击:

山西医科大学社会工作专业在人才培养方面一直保持了较高的质量,具体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一、生源质量稳定

近年来,社会工作专业本科生年招生100人左右,生源广泛分布在全国十余个省区市;研究生(MSW)年招生20人左右,70%的学生本科为社会工作和社会学、心理学相关专业,2019、2020年录取100%为第一志愿考生,质量稳步提升。

二、培养质量保障充分

专业以山西医科大学省内优质医疗卫生资源为依托,以学院在社会工作、心理学、人文医学和管理学等方面的师资团队为核心,以丰富的实践基地、社会资源为保障,充分整合校内师资、省内行业主管部门和各实习基地的校外实习督导,并引入山西铸仁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全国百强社工机构)等社会组织深度参与教学实践过程,吸纳社会资源建立“产学研”一体化实训平台。一方面使学生深度介入专业项目预估、计划、执行、总结评估的全流程,一方面也推动了我省社工人才储备和行业发展。

三、人才培养成效和社会影响显著

依托山西医科大学丰富的医疗卫生资源和省内社会工作专业服务机构平台,学生将课堂理论知识融入实务操作,产学研相结合取得了丰富的应用性成果。

1.品牌化服务成果不断涌现

在专业老师指导下,近年来先后涌现出了社会工作宁养(临终关怀)服务项目、关爱“留守、流动、流浪儿童”项目、关爱自闭症儿童服务项目、预防校园欺凌示范课程、社会工作参与教育扶贫项目等多个在省内具有鲜明品牌效应的成果,获得了团中央、民政部、省民政厅、团省委、太原市检察院等政府主管部门的高度认可。

社会工作专业学生在全国各类竞赛、活动中屡获佳绩

社会工作专业志愿服务队获得“山西青年五四奖状”

2.项目化社会服务硕果累累

研究生和本科生参与的服务项目先后获得第三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银奖、第四届和第五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铜奖、第十二届“挑战杯”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全国铜奖、第十一届中国青年志愿者优秀项目奖、中国青年社会组织“伙伴计划”五星项目、2018年“创青春”挑战杯创新创业大赛山西省金奖等荣誉。

学生在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中荣获金奖、银奖

学生参加第九届中国社会工作大学生论坛获论文一等奖

3.毕业生发展情况良好

从近三年就业分布来看,本科毕业生广泛分布在全国26个省区市,初次就业率达92.5%以上,考研率达38.3%,双一流、985等名校升学率逐年提高。研究生毕业生中共计26人获得助理社会工作师资格,5人获得社会工作师中级资格,1人获得心理治疗师(二级)资格,8人获得心理咨询师(三级)资格,10人考取教师资格证,1人考取会计职业资格证书。

近年来学生团队先后获国家和省级公益服务奖项30余项;8人成为省内医务社会工作领域青年骨干;多人在北京、深圳、广州、太原等地担任专业社会工作服务机构理事长、总干事等职;本科生参加中国社会工作大学生历届论坛先后获一等奖3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6项,2015-2017年的近三届论坛更是连续获得全国一等奖;本科优秀毕业生刘俊2021年获评山西省首批也是唯一一名“高级社会工作师”,充分展现了“山医社工”的风采。

学生自办刊物《铸仁》杂志

研究生赴日本埼玉县立大学交流学习

优秀学生代表获凯瑟克基金会资助赴港交流学习


版权所有:山西医科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