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处
本站主页 服务指南 正文

审计处办事指南

发布时间:2016年09月07日 16:50    作者:    来源:     点击率:

一、财务审计工作指南
  1.审计处根据年度工作计划或接受相关部门委托确定具体审计项目。

2.结合实际情况,确定审计工作重点,制定审计实施方案,并经领导审核批准。

3.向被审计单位下发审计通知书,要求被审计单位指定联系人。

4.被审计单位提供审计所需资料。

5.审计处对被审计单位提供的有关会计资料(包括电子文档),实施审计程序,采用审核、观察、监盘、询问、函证、计算、分析性复核等方法获取审计证据,编制工作底稿。  

6.撰写审计报告(征求意见稿)。  

7. 将审计报告(征求意见稿)向被审计单位及分管领导征求意见 ,被审计单位应当自接到审计报告(征求意见稿)之日起十个工作日内,将书面意见送交审计组,逾期即视为无异议。

8.审计处对被审计单位的书面反馈意见进行研究和核实,必要时进行修改,被审计单位对审计报告确认签字。

9.出具正式的审计报告,审计处审签。

10审计报告报送分管校长及校长。

11. 审计报告送达被审计单位,抄送有关部门。

12.被审计单位将审计意见或审计意见书落实情况报送审计处,审计处对重要审计事项进行后续(跟踪)审计。

13.在审计项目结束后,按照有关规定建立和管理审计档案。

二、经济责任审计工作指南

(一)审计准备阶段的工作流程

1. 学校党委组织部出具审计委托书。  

2.审计处制定项目审计计划和审计工作方案。

3.审计方案提交学校经济责任审计工作领导组审核通过。

4.审计处组织实施审计工作。

(二)审计实施阶段的工作流程

1.审计处向被审计单位和被审计人员送达审计通知书,取得回执,要求被审计单位指定联系人。

2.被审计单位和被审计人员在接到审计通知书5日内向审计工作组提交任期内相关材料,被审计单位和被审计人员对所提供资料的真实性、完整性作出书面承诺。

3.审计处向计财处、资产处等相关部门调阅相关资料。

4.审计处对提供的资料进行审核。

5.审计处牵头召开进点座谈会。

6.审计处向相关单位和有关人员进行座谈和调查,明确审计意义、目的和要求。

7.审计处对采用审核、观察、监盘、询问、函证、计算、分析性复核等方法获取审计证据,编制工作底稿,编写审计报告(征求意见稿)。

8.审计组就经审核的审计报告(征求意见稿)向被审计单位、被审计人员及分管领导征求意见。被审计单位和人员应当自接到审计报告(征求意见稿)之日起十个工作日内,将书面意见送交审计组,逾期即视为无异议。

9.审计处对被审计单位和人员的书面反馈意见,编制情况说明,修改审计报告。

10.被审计单位和个人签字确认审计报告。

11.出具正式的审计报告和审计结果报告

(三)审计报告阶段的工作流程

1.审计报告和审计结果报告经审计处审签。

2.报送学校分管校长、校长、党委书记。

3.送达委托被审计单位和个人。

4.提交委托审计单位,抄送纪检、人事等相关部门。

5.审计项目结束后,按照有关规定建立和管理审计档案。

 

三、山西医科大学建设工程和修缮工程审计工作指南

一、审计报送流程

工程项目管理部门组织工程竣工验收,将初审的结算资料备齐报送审计处。

二、审计实施阶段的工作流程

1.审计处核验资料并登记。

2、根据有关规定,履行必要的审计程序,出具初审定案表(征求意见稿)【10万元以下,审计处组织实施审计,10万元以上,审计处按规定委托社会中介机构实施审计】。

3. 将初审定案表(征求意见稿)送工程项目管理部门、施工单位征求意见,如有异议,召开协调会,形成会议纪要,如无异议,出具正式审计定案表。

4.施工单位、工程项目管理部门在正式审计定案表上确认并签字盖章。

5.审计处或中介结构出具正式审计报告。

三、审计报告阶段的工作流程

1.审计报告经审计处审签。

2.报送学校分管校长、校长。

3.送达工程项目管理部门和施工单位。

4.审计项目结束后,按照有关规定建立和管理审计档案。

 

四、科研经费、专项经费审计工作指南
    1、科技处出具委托函(书)。

2、审计处根据科技处委托函(书)向科研项目负责人下发审计通知书。

3、科研项目负责人向审计处提供项目审计的相关资料(经计财处、科技处审核),科技处配合审计处协调项目审计的相关事宜。

4、根据科研项目具体审计事项,实施内部审计或由审计处牵头,委托外审。

5、审计处实施审计,编制审计工作底稿,撰写审计报告(征求意见稿)。

6、审计报告(征求意见稿)送达科技处、科研项目负责人、分管校长征求意见。科技处及科研项目负责人需在十个工作日内向审计组反馈意见,否则视为无异议。

7、结合反馈意见,出具正式审计报告经审计处审签。

8、审计报告报送分管校长及校长。

9、审计报告提交科技处,送达科研项目负责人。

10、在审计项目终结后,归纳整理好有关项目的档案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