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处
本站主页 政策法规 正文

关于做好高校新校区建设项目全过程跟踪审计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6年09月21日 09:31    作者:    来源:     点击率:

晋教财[2011]76

 

有关高等院校:

 

 为加强高校新校区建设项目的审计监督,有效控制工程造价,保障建设资金合理合法使用,提高资金使用效益,降低投资风险,促进廉政建设,根据教育部《关于加强和规范建设工程项目全过程审计的意见》(教财[2007]29号)要求,现将做好我省高校新校区建设项目全过程跟踪审计有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审计的主要原则

 

 有关高等学校要依据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对本校新校区建设项目经济活动的真实性、合法性、效益性进行全程审计监督。结合实际建立一套程序化、规范化、制度代的全过程跟踪审计制度,以保证工程质量、控制工程造价和规范工程管理。

 

  二、审计的主要内容

 

 (一)建设前期跟踪审计

 

  1、建设项目的审批文件。包括项目建议书、可行性研究报告、概算批复、建设用地批准;建设规划及施工许可、消防、人防批准;环评、震评、能评,地质灾害和压覆矿产评估的批准;项目设计及设计图审核等文件是否齐全。  

 

 2、招投标程序及其结果是否合法、有效。  

 

 3、与各建设项相关单位签订的合同条款是否合规、公正,相关单位的资质是否合法,资金是否符合项目建设要求;与招标文件和投标承诺是否一致。  

 

 4、施工图设计是否超越初步设计的标准,工程预算是否超出概算以及对工程量签证进行现场验收与审核。  

 

 5、建设项目的工程进度款是否落实到位、是否合法合理、是否专户存储。  

 

 (二)建设期间跟踪审计  

 

 1、履行合同情况。检查与建设项目有关单位是否认真履行合同条款,有无违法分包、转包工程。如有变更、增补、转让或终止情况,应检查其真实性、合法性。  

 

 2、项目概算执行情况。检查有无超出批准概算范围投资和不按概算批复的规定购置自用固定资产,挤占或者虚列工程成本等问题。  

 

 3、内控制度建立、执行情况。检查建设单位是否建立健全并执行了各项内控制度。如工程签证、验收制度;设备材料采购、价格控制、验收、领用、清点制度;费用支出报销制度等。应督促、检查是否建立完善的现场管理制度,保证项目建设规范运行、建设资金合法使用。  

 

 4、工程设计变更、施工现场签证手续是否合理、合规、及时、完整、真实。  

 

 5、工程成本核算及财务处理是否符合《国家建设单位会计制度》的要求,是否符合“必须、节约、合理、实效”的原则,是否有利于建设项目的管理及竣工决算的需要。  

 

 6、建设单位管理费的计取范围和标准是否符合有关规定,有无超出概算控制金额的情况。  

 

 7、工程价款的计量支付是否真实、合法,是否严格按合同付款、工程索赔、材料价差核定等是否符合规定。  

 

 8、项目进度是否按计划完成,项目投资额完成是否真实、准确。

 

 (三)竣工决算跟踪审计  

 

 1、审核概(预)算执行情况,有无计划外建设自行扩大投资规模和提高建设标准的情况。  

 

 2、审查资金来源、支出及结余等财务情况。各项费用支出是否合法,基建拨款数额和结余资金是否真实、准确。  

 

 3、审查成本项目是否符合规定的成本开支范围,是否有乱挤、乱摊,有无虚列、挤占成本现象。成本核算方法是否正确、核算对象是否正确,各项费用是否真实、合规。  

 

 4、交付使用财产情况,交付固定资产是否真实,是否办理了验收手续。  

 

 5、竣工工程概算表,竣工财务决算表及说明书,交付使用资产总表及明细表的编制情况是否完整、合理。  

 

 三、审计的组织管理    

 

 有关高等院校开展新校区建设项目全过程跟踪审计,由本校内部审计机构独立完成或委托具有甲级以上资质的工程造价资询机构及注册工程造价师参与完成。学校要为审计人员提供必要的工作条件,加强对审计人员的专业能力和职业道德培训,并对受托工程造价资询机构及个人的执业纪律和执业质量加强管理和监督。省高校新校区建设推进领导组办公室对各高校新校区建设项目审计质量进行检查评估。  

 

 四、有关要求    

 

 各高等院校要充分认识高校新校区建设工程项目全过程跟踪审计工作在规范建设工程管理、提高投资效益、促进廉政建设中的重要作用,结合实际,制定本校关于新校区建设工程项目全过程跟踪审计的实施办法并认真组织实施。各校制定的新校区建设工程项目全过程跟踪审计实施办法于2011710日前上报高校新校区建设推进领导组办公室。

 

                                                                        二〇一一年六月十六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