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山西医科大学发布第二批“非常时刻,那些最走心的凡人金句”

发布人:党委宣传部 | 发布时间:2020-04-04

3月21日,我校开展“非常时刻,那些最走心的凡人金句”稿件征集活动以来,全体师生员工积极响应,踊跃投稿,这些暖心的“金句”为这段风急浪涌的战“疫”时光带来很多阳光和慰藉,为我们同心协力战胜瘟魔贡献了磅礴的力量。我们将陆续采撷其中最走心的金句,与大家共飨之,让我们用信仰之光点亮青春之火,构筑起一道牢不可破的防疫长城。

16、“当年,爸爸参加了抗击非典,现在轮到我了。”

——36岁的王婷是山西省长治医学院附属和济医院的一名呼吸内科主治医师,她因看群里的通知消息稍晚一会儿,就错过了第一批驰援湖北的报名。“17年前,70多岁的奶奶坐着轮椅把身为医生的爸爸送上支援太原抗击非典的战场;17年后,66岁的爸爸把作为医生的我送上前往武汉的飞机。”早早就等着报名参加第二批驰援的王婷,在请愿书中写道:“当年,爸爸参加了抗击非典,现在轮到我了。”2月2日,山西第二批援鄂医疗队119名医护人员出征驰援湖北。王婷是其中一员,分别前,爸爸王卫国给了她一个重重的拥抱。(医学影像学院2017级医学影像技术刘亚丽)

17、“幸得有你,山河无恙。”

——3月17日,甘肃省第二、三批援助湖北医疗队率先完成使命,乘机返回兰州,在飞机上,机长在起飞前的广播中说道:“此生无悔入华夏,来世还在种花家。我们深知,这个安全是你们用血肉之躯铸就的;这份幸运是你们用仁心厚德换来的;这份希望是你们用无畏信念种下的。在此,请允许我代表全体东航人员,向你们真诚地道一声谢谢!幸得有你,山河无恙!致敬守护每一个生命的抗疫英雄!”(药学院2017级药学张雅茹)

18、“一辈子国家能有几次需要你,国家需要你站出来的时候,你不站出来,那你就是懦夫!”

——四川援鄂医疗队队长雷波在电影频道融媒体直播节目《战疫故事》电话连线时,七尺男儿声音哽咽:“一辈子国家能有几次需要你,国家需要你站出来的时候,你不站出来,那你就是懦夫!”雷波表示:“你来到现场看到你的同胞们正在经历这种苦难的时候,你真的什么都不怕,我觉得我们就应该站出来帮他们。”(第二临床医学院2018级临床医学“5+3”一体化刘阳)

19、“我想用这场胜利来给大家鼓气,来给大家加油,来给战斗在一线的医护人员,还有警察,给他们鼓气。”

——3月8日,在美国拉斯维加斯举行的世界顶级综合格斗冠军赛(UFC)女子草量级世界冠军卫冕战上,中国首位UFC冠军张伟丽经过五个回合的鏖战,战胜了波兰选手乔安娜·耶德尔泽西克,成功卫冕,成为中国乃至亚洲首位卫冕这一冠军头衔的运动员。乔安娜·耶德尔泽西克在终极格斗冠军赛前,在海报上p上防毒面具,用取笑中国的方式,来挑衅张伟丽。张伟丽经过五回合激战,最终判定成功卫冕。对污言秽语的侮辱,最好的回击就是用实力说话。(第二临床医学院2018级临床医学“5+3”一体化罗静)

20、“青丝已断终不悔,斩落病魔得胜归。”

——2月19日,四川绵阳第二批援湖北医疗队进驻汉阳方舱医院的第6天,为了降低感染风险,更好地开展救治,医疗队队员冯潇潇主动削发明志,以实际行动践行“疫情不下线,我们不下线”的誓言。"青丝已断终不悔,斩落病魔得胜归。"医疗队队员冯潇潇在日记里写下了这样一行话。(第二临床医学院2018级临床医学“5+3”一体化赵星明)

21、“作为入党30多年的老党员,真正在国家有难的时候,我必须上,不计报酬、不论生死,职责所在、责无旁贷!”

——2020年2月8日,元宵节,新华社机关事务管理局门诊部增援武汉报道指挥部的医生范芳志说。大年初五,具有非典战斗经验的新华社门诊部医生范芳志、护士关悦,主动请缨驰援武汉,为前方近百名新华社记者编辑提供医疗防护。(第二临床医学院2018级临床医学“5+3”一体化王筱淞)

22、“我叫郑能量,如果我不幸倒在了武汉,请把我的骨灰撒进长江。“

——大年初一自愿来到武汉的志愿者,一个人带着药品和物资从宁乡驾车到武汉,郑能量自愿接受最脏最累的活。他做这些事,就是为了报恩,在他读大学的时候,接受了社会各界的帮助,所以在社会需要帮助的时候,他靠自己的力量,回馈给社会。(第二临床医学院2018级临床医学“5+3”一体化任晟)

23、“我是一个来自湖北小朋友,因为能够活到明天而感到幸福,我希望我还能够有很多个明天,祝你也是,晚安”

——我参加了“晚安短信湖北计划”,3月20日晚,我收到一条晚安短信,它从湖北来,承载着那位小作者的希望和祝福,在春分之日,机缘巧合来到了我的面前。我想跟那位可爱的小朋友说,我们可以活到明天,会有更多明天。我这里的桃花开了一路,不知武汉的樱花是否开了满园。小朋友,我们一起加油,等跨过这次疫情,就有大把的时间去追寻生命以外的幸福。(第二临床医学院2018级临床医学“5+3”一体化廖冀贤)

24、“担心他们不适应外地生活,想让他们把家乡的味道带在身边”

——山西数批医疗队驰援湖北,在太原武宿机场,负责送他们的志愿者给每名医护人员送上一瓶家乡的陈醋。大家分批次,2月16日在飞机上送了110份,17日送了162份,18日送了147份。在采访中,东航志愿者孟昭瑞称,看到医护人员基本都是大包小包带着防护用品,生活用品基本上没有,这种救死扶伤的精神和舍小家为大家的精神感动了我们,担心他们不适应外地生活,想让他们把家乡味道带在身边。(第二临床医学院2018级临床医学“5+3”一体化赵盛国)

25、“我不能后退,如果我后退了,那是不可原谅的!”

——2月16日,面对央视新闻《面对面》栏目的采访,甘如意如是说。当时甘如意已经到达武汉开始工作。已经回家过年的95后女孩甘如意,在武汉公共交通全部停运时,硬是靠着手机导航,骑自行车、搭顺风车,4天3夜跨越300多公里,赶回了战疫一线,记者问她有没有想过后退,她说我不能后退,后退不可原谅!(第二临床医学院2018级临床医学高安淇)

26、“肯定紧张啊,毕竟是做实验,未来发生什么都不知道,但是我自己也没太多牵挂什么的,像我这种情况,我不去,难道让人家有家有口拖儿带女的人去吗(新冠疫苗人体注射试验),那不合适啊。我只是做了一件可以让我自己足够骄傲的事情。”

——3月20日下午,武汉36岁的任超作为第一期新冠肺炎疫苗试验志愿者,接种了新冠肺炎疫苗,并被安排到指定医学观察酒店隔离14天。(药学院2017级药学黄思佳)

27、“我们其实离英雄的标准很远,我们只是医者。”

——1月30日,山西省中西医结合医院王素娟、闫荔医生接受记者采访,讲述了他们在湖北省仙桃市抗击疫情一线的工作情况,长时间的工作,防护服早已浸湿、四肢沉重,防护镜里的雾气凝结成了水珠,越是最危险的地方,越有最英勇的战斗,而队员们对此只是说到:“我们其实离英雄的标准很远,我们只是医者。”(第二临床医学院2017级临床医学李树)

28、“我爱武汉,不论她好还是不好。能够做一个志愿者司机,让冲在最前面的人得到保障,我每天才能安稳地睡觉。”

——1月23日,武汉封城,交通停运,一些医护人员只能步行上班,有的甚至步行三四小时。了解到这些情况,地道的武汉90后女孩陈灵毓感到无比揪心,于是她主动加入了“医护专车”志愿者车队,做起了志愿者司机,每天接送医务人员上下班。在这个非常时刻,她和一群像她一样热爱武汉的人们,临时充当起了武汉的“动脉“,生命的“摆渡人”。(公共卫生学院2019级流行病学李汪俊)

29、“让我看看你的脸”

——3月2日,湖北省老河口市一位危重症患者在经历了25天的治疗后顺利出院。出院时,面对整日穿着防护服悉心照料她的医生,他问道:“能让我看看你的脸吗?”只见医生向后退了一步,在默默点头的同时摘下了自己的口罩,满足了这位治愈者的心愿。看到恩人的模样,治愈患者激动地流下泪水,两人挥手道别。(第二临床医学院2017级临床医学刘天宇)

30、“爸爸要为你坚守一线,为你的明天守住美好,守住平安!”

——“嗯,爸!”3月28日,湖北孝昌县供电公司大庙供电所所长周世祺在妻子打来的视频电话中,听到女儿叫爸爸的声音,虽然不是那么清晰,但周世祺瞬间流下眼泪。这是他和10个月大的女儿分开的第66天。疫情暴发以来,周世祺一直奋战在保电一线,“坚守自己的岗位,保证辖区和重要用户供电,打好疫情阻击战,是我最重要的任务。”他在微信朋友圈写道:“爸爸要为你坚守一线,为你的明天守住美好,守住平安!”(管理学院2018级社会医学与卫生事业管理武晓伟)

【编者注】疫情面前,最是平凡动人心。坚守是一种精神,逆行是一种勇气。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让我们众志成城、同舟共济,用实际行动践行我们的初心和使命,相信大家一起手拉手、心连心,一定能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感谢大家关注支持本次征稿活动,欢迎大家继续关注《山西医科大学关于开展“非常时刻,那些最走心的凡人金句”征稿的通知》,踊跃投稿。

(审核/王志新)

上一条:校长李思进在《光明日报》发表署名文章:探索医学人才培养的中国方案
下一条:【援鄂手记】我校第二医院第八批援湖北医疗队圆满完成雷神山医院救治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