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护理学院疫情期间持续开展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

发布人:党委宣传部 | 发布时间:2020-05-29

疫情之下,做好大学生心理健康普查及宣传教育是高校合力“抗疫”的重要一环。为疏导疫情期间大学生心理问题,引导学生科学地认知疫情、合理地调节不良情绪,提高学生心理素质、促进其身心健康和谐发展,进而全力筑牢抗“疫”心理防线,从今年2月开始,护理学院2019级基于多种网络平台,充分利用所学心理学知识,为学生开展了一场线上心理健康教育活动。

找准根源,制定策略

疫情发生后,尚未接受专业教育的大一学生的焦虑、恐惧等心理问题日益暴露,且较其他年级更加突出。思想政治辅导员敏锐地发现了这一点,并在与学生沟通时找寻根源,认真分析原因清晰工作思路后迅速组建团队,以期形成年级、班级、宿舍三级联动的心理危机预防和快速反应机制,同时完善心理危机干预工作预案,探索将以预防与发展为主的心理健康教育内容融入学生网络日常的有效途径,评估并了解学生身心发展状况,做好对心理危机学生的跟踪服务,丰富学生线上活动,做好疫情时期的心理危机预防与干预工作。在活动开展期间,充分发挥学生干部在辅导员和广大学生之间的桥梁作用,促进学生自我管理、自我教育和自我服务能力。

创新方法,精准实施

学院立足学科优势,创新成立了线上“大学生心理成长俱乐部”和“礼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小组”。小组成员涵盖年级学生会干部、各班班长、各宿舍宿舍长以及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感兴趣的学生共百余人。分别以“分享快乐·分担忧愁”和“继承优秀传统文化,提高医学生人文素养”为宗旨,利用寓教于乐的方式,让学生广泛参与到丰富多样的活动形式中,在一张一弛中舒缓心理压力,在真听真看中领悟传统文化,在真知真学中传承优良精神,活动形式包括心理健康知识宣讲、心理游戏、读书会、心语沙龙、个体咨询、电影心理赏析、诵读、写作、摄影、微电影、短视频(快手、抖音)、快闪等。活动的开展受到学生的一致好评,同学们表示,此次心灵之旅让自己更加充满信心,同时也激励自己为抗疫贡献青春力量。

坚持陪伴,收获成效

辅导员是大学生的心灵滋养师,是他们前行路上的指引者、鼓励者和陪伴者。为随时关注和掌握疫情期间学生居家的身心发展状况,辅导员利用三条途径全面展开对居家学生的心理状态摸排。第一条途径是发动各级心理委员(班长—宿舍长—宿舍成员)逐级联络表达关心,询问学生存在困难和居家状态;第二条途径是建立湖北籍学生微信群,对高应激反应地区的学生进行针对性的心理教育;第三条途径是单线联系在库学生的实时状态,避免曾有心理障碍的学生在特殊时期再次发生心理问题。在日常交流中,郭翠梅经常利用线上平台为学生提供居家建议。新的心理测评结果显示,护理学院2019级本科生具有焦虑、恐惧等心理问题的学生占比大大下降。

使命在肩,预防为先

《高等学校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指导纲要》中明确强调开展大学生心理健康要坚持“发展性与预防性相结合”的基本原则。大学生心理教育是一条必须坚持和前进的道路,重视心理问题的及时疏导,加强心理危机预防干预,最大限度预防和减少严重心理危机个案的发生是每一个辅导员的应尽的职责。鉴于此,护理学院各年级利用QQ群、微信群、朋友圈多种平台,将分享官方推文、视频短片、心理热线等多种形式相结合,不断开拓线上活动新形式,推进线上活动的持续进展,包括“每日国学60S诵读”活动、主题班会、年级公众号推文、录制疫情期间的自我心理防范方法短视频等,截至目前共开展线上活动20余次,指导学生撰写文章40余篇,公众号推文20余篇。

通过开展此次疫情期间居家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活动,一方面可以为思想政治辅导员在开展大学生心理教育活动上提供新的思路,另一方面使得护理学院2019级大一新生居家学习期间心理状况整体表现良好,积极响应党和国家号召,坚决服从学校安排,认真履行学生本职。学生表示自己的心理应对能力得到极大提高,这将对其今后的学习工作和生活产生长远积极影响。

(图文/郭翠梅)

上一条:管理学院党委中心组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
下一条:我校师生高度关注并热议2020年全国“两会”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