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我校师生学习并热议习近平总书记就研究生教育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

发布人:党委宣传部 | 发布时间:2020-08-12

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于7月29日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就研究生教育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即将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的基础上迈向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迫切需要培养造就大批德才兼备的高层次人才。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研究生教育在培养创新人才、提高创新能力、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方面具有重要作用。各级党委和政府要高度重视研究生教育,推动研究生教育适应党和国家事业发展需要,坚持“四为”方针,瞄准科技前沿和关键领域,深入推进学科专业调整,提升导师队伍水平,完善人才培养体系,加快培养国家急需的高层次人才,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贡献。我校师生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并引起热烈讨论。

“习近平总书记为我国研究生教育明确了当前工作重点和今后的发展方向。” 研究生学院直属党支部书记、研究生工作部部长曹小清说,新时代研究生教育,要始终以立德树人作为开展各项工作的根本任务,扎实日常工作,激励改革创新,严守招生与毕业关口,深化培养模式改革,常抓学科与学位建设,落实导师与培养单位主体责任。他说:“在具体工作的开展中,要立足我校医科类院校的性质,统筹协调好研究生与导师的关系、校内课程与基地规培的关系,研究生学术科研能力和思想政治修养同抓并举,为我国培养优秀的卫生健康事业人才。”

研究生学院副院长高泉说:“我校在研究生教育工作中将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围绕提升研究生教育质量这一核心,优化招生比例结构,改革招生考试制度,加强导师队伍建设,增强实践创新能力,全面提升学位与研究生教育教学水平,为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研究教学型医科大学提供更坚实的人才支撑。”

“作为一名研究生思想政治辅导员,我要秉持自查奋进,踏实进取的态度,立足于科研创新,不断激发和增强研究生科研创新能力;要鼓励学生立足社会实践,牢记初心使命,发挥研究生的最大优势服务社会;要为导师和研究生搭建更多增进交流的平台,为国家和社会培养更多全面发展的高素质人才。” 护理学院2018级研究生思想政治辅导员王磊表示,在研究生管理中,要紧跟国家关于研究生教育的大方向、大趋势、大格局,坚持“四为”方针,创新工作思路,扎实推进研究生教育改革工作,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作为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努力为国家和社会培养出更多有能力、有品质的高素质人才。

人文社会科学学院2018、2019级研究生思想政治辅导员袁洁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为新时代研究生教育事业发展指明方向,旨在瞄准科技前沿和关键领域培养领军人才,旨在培养造就大批德才兼备的高层次人才。她说:“我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在平时工作中抓好研究生培养环节,加强监督及重视思政教育,引导学生提高自身的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为推动研究生教育更高质量发展献出绵薄之力。”

第二临床医学院 2018级硕士研究生高智宏同学说:“在研究生的整个学业生涯中起着至关重要的有三个环节,分别是:研究生自己、导师和培养单位,我认为起着至关重要的还应当是我们研究生自己。研究生作为各行各业科研力量的主体之一,应当主动承担起相应的科研任务并且保质保量地完成,主动学习,提高发现问题、提出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高智宏说,正如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我们的学习要面向国家经济社会发展主战场、人民群众需求和世界科技发展最前沿;我们也要主动学习和了解国内外形势变化,主动学习政治理论,指引我们朝着正确的方向前进。”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指出了研究生教育在高层次人才培养和创新创造方面的重要作用,我们深切感受到习近平总书记对于研究生教育的关切和对研究生群体成长成才的期待。” 公共卫生学院 2019级硕士研究生晋聪同学表示,我作为研究生,不仅要在自己的本职工作学习上下足功夫,不辜负总书记的期望,更要练就过硬本领,全面发展,努力成为符合党和国家事业发展需要、德才兼备的高层次人才。

疾病预防控制体系是保护人民健康、保障公共卫生安全、维护经济社会稳定的重要保障。晋聪同学说:“我们作为公共卫生方向的研究生,感受到了国家对我们寄予的殷切希望,我们要立足当下,继续认真努力地提高专业知识技能,为公卫事业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作为新时代研究生,我们应当意识到自己出生在一个伟大的时代,肩负有伟大责任。作为科技领域的研究生,我们是国家的栋梁,民族的希望。在未来的学习生活中,我们应当牢记使命,目标坚定,励志报国、服务人民;应当珍惜青春年华,坚定理想信念,脚踏实地、开拓进取,树立创新意识。” 附属山西白求恩医院2019级硕士研究生李娜同学说,作为医学研究生,生逢其时,我们更要学会发挥专业所长,积极投身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敢于担当,提高本领,为社会发展贡献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深刻体现了国家对我们研究生教育的重视,而我也从中深深明白了我们研究生能为国家和社会努力的方向。” 汾阳学院2018级硕士研究生王志燕同学说,作为一名护理研究生,我一定踏踏实实学习好本专业的知识,内心满怀希望与热爱投身于临床实践,用科学理论来指导实践,开拓创新,积极进取,为病人促进健康、预防疾病、恢复健康、减轻痛苦,用自己的力量使这世界多一份爱与关怀,少一点病痛与悲伤,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贡献出自己的一点光和热。

“作为一名当代研究生,我们应该深刻认识到研究生教育的重要性,研究生教育肩负着高层次人才培养和创新创造的重要使命,是国家发展、社会进步的重要基石,是国家的重要科研储备力量,是各行各业的预备人才。” 口腔医学院2019级硕士研究生赵若兰同学说,为了祖国的建设,我们要充分认识到自己的使命,培养自己的创新精神,求真务实,加深对本学科先进科学的研究和学习,提高自身的整体素养,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贡献力量。

(整理/武岫冰)

上一条:我校举办附属医院面向2020届研究生专场招聘会
下一条:2020年山西省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研究生暑期学校在我校成功举办